Yahoo決定關閉blog。自即日起,極緻皮膚科的blog搬到了http://www.abskintw.com/。您可以掃描上面這個二維條碼,找到這個新位址)


緣起:


新浪微博的好處,就是兩句話,快速。壞處,就是兩句話,不太說得清楚;還有,A問過的問題,B又問一次,CD紛紛問同一個問題……


以下是逐漸整理、愈來愈多的常見小問題,在各位提問之前,還請先看看吧。


問:之前一年左右清水洗臉沒塗任何東西,皮膚中間雖然反復可是越來越好,因為現在秋季乾燥,保濕又很重要,所以開始塗橄欖油,可是!為啥越塗長東西越多?皮膚整體也越來越往下坡路走,看不到有好轉希望的……一年多了,皮膚狀況都挺好的,一撫油居然跳得這麼激烈,心裏上不淡定了。您真的確定食用橄欖油適合任何情況麼?


首先,這就是「先蹲後跳」狀態。講過很多次了,「先看懂,再動手」。要不然您也擔心,我也煩心。


其次,沒有監測,科學上不能貿然說「任何情況」。就我自己的監測經驗,給油唯一的差異(風險?)是「按摩」與「撫摩」確實有不同效果。


我沒有親眼看到您,只能根據醫療經驗猜測:您的情況並不特別,本來就會是這樣——乾燥的皮膚醒轉慢,因此排除也弱,往往出現「先蹲」的好轉感覺。給油之後醒轉多,排除當然開始加速;再加上「一年戒毒」的舒適前提,現在「跳著醒來」,完全不令我訝異。


再強調一次,「先念書,再動手」、「知識先于行動,智慧;行動先於知識,盲勇」。


問:自從油撫後,我覺得我的臉直接從油性皮膚變成幹性皮膚了,非常乾燥以及粗糙,看樣子是必經的過程啊,還要等多久才能有所改善呢?冬天如果不想用油,也不想用乳液,用某牌的溫泉噴霧可以嗎?


首先「油撫後……油性皮膚變成幹性皮膚」就值得您好好思考——這麼悖離常理的事如果還無法點醒各位,這種「腦部不活動的伸手黨」狀態,就是達人與廣告行銷者的最愛,也是受傷最嚴重的族群。(所以我們常常發現:臉部的發炎往往源於心魔)


詳細說明請看「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基本上的意思就是:「因為油撫,皮膚吐出一些奇怪東西,所以愈撫/愈按愈癢、愈撫愈幹」。


至於「用某牌的溫泉噴霧可以嗎?」這個問題,正統 皮膚科 醫師必定會回答您:「錯誤頻繁噴水會造成皮膚屏障更容易損傷,結果『愈噴愈不保濕』」。


問:我有點疑惑呀,我戒毒已經4個月了,有撫油和悶敷。我現在爆痘了!疑惑的是:爆痘的地方都是之前從未長過痘痘的細膩皮膚,毛孔粗大的地方卻沒有爆痘?


「毛孔粗大」的地方比較強壯。根據監測的經驗,容易反抗的,一直都在反抗,一直都在爆痘,也一直都毛孔粗大。無能力反抗的,「養健康後」才能反抗。監測經驗發現,那些「原先看起來不錯」的地方,皮下堵塞往往也很嚴重,但因為太細緻(皮脂與汗腺分泌力量較小?),因此肉眼無明顯反彈。


問:自己頭皮有脂漏性皮膚炎(脂溢性皮炎),這20多天一直塗抹氯黴素水楊酸酊,效果挺好的,但是這幾天頭皮有脫皮的現象。請教您這個是不是水楊酸的副作用吧?還可以繼續使用嗎?謝謝您!


發炎本身就會造成細胞死亡,因此出現脫屑現象。水楊酸過量當然也是細胞傷害的風險之一。沒有親自診察,缺乏持續觀察監測,無法驟然判斷。另外,遠端醫師不能干擾近端醫師醫療行為,這是基本醫學倫理,還請您詢問治療醫師的意見。


問:您在自然醫學美容談雷射健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文章中提到「飛梭雷射/點陣鐳射通常不是問題……術後絕對不要立即給予保濕、美白、修護……等等導入治療!」。那請問點陣鐳射治療後,多久/幾小時/幾日之後,方給予保濕、美白、修護等等?


在「監測確認皮膚已經健康」的前提下,可以給予安全、適度的導入。皮膚不健康,不可以隨意導入;皮膚健康,導入不安全成分也是自殺行為,理解嗎?


問: 宋 醫師,看了您的肌戒毒,我開始對我斷斷續續擦了兩年的手部皮膚局部類固醇做介斷,陸續出現很多反應,包含您書中提到的我都有出現,還有外耳痛,從ㄧ開始到現在大概四五個月,最近發現其中ㄧ只指甲附近皮膚異常,甲片開始分離,我想要去看醫生,可又不想再接觸到類固醇,想請教您的專業意見


沒有看到狀況,沒辦法給意見。基本上,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也可能出現黴菌伺機性感染的問題。甲片分離究竟是因為皮膚發炎,還是因為黴菌,無法知道。


問:我解毒半年撫油按摩,偶爾用產品悶敷,現在第二波猛烈的勢頭也降下來了,並且第二波排除的部位是第一波是並不活躍的面頰。特別想提出的是,曾經斷眉處(就是眉毛位置因為不長眉毛而導致的空缺)居然也生出了新的眉毛,不過今早好像又被排出的油脂給頂出來了。


1.      第二波排除的部位是第一波是並不活躍的面頰<=這是常見的。許多朋友常有「為什麼以前沒事的地方,「肌戒毒」以後發作」的疑惑。其實從戒毒觀念看,「強悍的地方才有表現」、「沒表現的地方往往表示受損嚴重」。後者「肌戒毒」之後才發作,顯然合理。


2.      曾經斷眉處居然也生出了新的眉毛<=這個很有趣,我們確實見過。可能表示之前眉毛或因發炎短斷,或者並非短斷,而是暫時堵死。


問:我「肌戒毒」第三天臉就紅了,還長許多痘痘。其他醫師說我濕疹加重!


單純從醫學邏輯討論,您必須思考:保濕不夠,所以濕疹加重,這是一個可能。另外一個可能:停用三天就濕疹,難道表示人類先天就必須被護膚品制約?身上皮膚為何不受制約?有沒有可能表示您的皮膚非常討厭這過度的給與,一旦有些喘息機會,立即破不及待地加以排除?


要分辨這兩個可能也不難。使用食用植物油作為保濕成分。如果是「不夠保濕而發炎」,使用植物油就會減少這現象。如果是「厭惡而排除」,使用食用植物油就會更為暫時先惡化,漸漸恢復健康。後者是因為「終於保濕,所以細胞更有能力排除」的結果。


問:根據我學到的醫學知識,醫師,我相信您!


真正的科學邏輯是:別相信我,別相信任何人。相信監測,相信反復追蹤、反復對照的科學證據。有證據支持,從此不再被達人迷惑……


問:(這是格友@Jina寫的。據說是護膚品的成分原料商。)俺先生講產品配方師有時也難講。不可以看成份。必須成份合成後的效果。如同中藥一樣,產品出來效果如何必須用後才明白。出之前中國也只有兩個部分。一個查違禁成份。一個查全產品的成份。


再加上不明交互作用、不明長期累積效應……化妝保養品的複雜,不是各位可以知道的。只有上市後持續監測,勉強可以趨近真相。這是人類必須謙虛學習的地方。


問:為什麼我擦了食用植物油反而更幹?會不會是對植物油的依賴?


「擦了油,反倒幹」確實違反了各位的常識,對吧?各位由此可見「肌膚監測」對思維方向的影響。世俗思考的是「缺什麼,給什麼?」;我觀察到的往往是「已太多,吐什麼?」。從這個角度下手,「使用食用油按摩造成催吐,結果覺得乾燥」當然是合理的。因此「持續給油」會出現「初潤、中幹、後潤」的波浪表現,就是「保濕、吐出、結束的外顯表現。這是傳統「物理化學模式」思考所忽略的「生物模式思考」。二者有極大差異;前者是理論可能,後者是生命攸關。


問:聽說「肌戒毒」期間期間不准擦防曬,那我們要擦什麼來避免陽光呢?


有些斷章取義的朋友強調,「肌戒毒」不准擦防曬。怎麼會有這樣沒思考的說法呢?我沒有說過不需要擦防曬,我說的是,「肌膚已經受損的人,為幫助肌膚修復,維持肌膚自我酸性保護膜,應該儘量使用硬防曬措施」,什麼人「必須」使用防曬產品?=微博答客問2011081802。各位看書的朋友要看完整,別道聽塗說啦......


問:您在科學地談「正確洗臉」=武漢大學「中外女性健康;美妝學院派」邀稿文章裏說:「吸飽水的化妝棉硬邦邦,停止用它拍打肌膚?」其實都犯了「只討論材質,不討論其他」的偏狹錯誤。.這句我有點不太懂,請問您是指,用吸飽爽膚水的化妝棉拍打肌膚補水,是錯誤的嗎?


該句話是某位達人說的,他說不可以這樣做。因此有人問我,我回答的意思是:「用巴掌搧臉,一定會受傷嗎?」受傷看的是力道,不是巴掌。因此硬梆梆與否不重要,重要的是多用力拍打、拍打幾下......懂了吧?


問:肌戒毒一段時間後,出現第一波的好轉,皮膚乾淨而且粗糙減少了,小紅點消失了。今天塗橄欖油比前兩天覺得滋潤,掉皮減少,但是皮膚到了下午看著有點黃,是不是橄欖油沒有徹底被吸收的原因?


這個目前有三個可能,因為監測沒有具體發現,不敢確實斷定。


1.      角質泡潤後較為鬆軟,卻尚未「被晚上的洗臉」移去,因此反光感變得昏暗


2.      也許是橄欖油的短暫著色現象。其他種食用植物油似乎未曾聽說


3.      中醫訓練與日常觀察中,晨起氣色都比較好,下午都比較暗沉。原因說不上來。


問:咦?為什麼有些人說用了油反而會乾?是因為外部給予油,所以皮膚自己調整為分泌少嗎?噫,我先去博客搜索看看有沒有相關資訊……


各位由此可見「肌膚監測」對思維方向的影響。世俗思考的是「缺什麼,給什麼?」;我觀察到的往往是「已太多,吐什麼?」。從這個角度下手,使用食用油按摩造成催吐是合理的。因此給油會有「初潤、中幹、後潤」的波浪表現(看看這篇文章「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說得算是清楚)這是傳統「物理化學模式」思考所忽略的「生物模式思考」。


問:醫師,有沒有辦法可以判斷自己是否處於排出的第一波,或是第零波的第一小波?


這是依靠紀錄,反復比對判斷,無法靠單次檢測就說。就像血壓變動圖,檢查一次血壓是一次紀錄;反復檢查、紀錄才能理解波形。所以必須(持續)監測,不相信(單次)檢測。「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問:有個疑問是,那些年紀大的,略加保養與不搽保養品的相比,確實是略加保養的看著年輕啊,這又如何解釋呢?


兩個可能;首先,人類本來就「可能」需要適度保護=什麼人「必須」使用護膚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聲明。其次,您看走眼了=明星皮膚都很好?不要再蠢啦!!


問:我用99%左旋VC粉末把臉弄疼了,感覺毛孔都大了,這個很刺激皮膚嗎?


需要使用美白產品的人,基本上都是受傷的朋友(少數是未雨綢繆的)。「皮膚受傷」的朋友,就是「皮膚不健康」的意思。這些「不健康」的皮膚,貿然使用抗壞血「酸」(維它命C的學名),您會不會覺得風險不小?所以我才會建議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與其相信肉眼判斷,不如使用前扎扎實實地監測,「比較」準確地判斷是否有資格使用。使用之後再繼續監測,反復對照,確保使用效果與不曾踰越安全劑量界線。後者,就是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主旨精神。


問:排出過程中發出巨大紅痘,還冒白頭的怎麼處理?有壓痛感,是去醫院挑掉,還是放任不管,還是怎樣……


首先,博客中有許多已經寫好的答案居家「十四天不洗臉」,一定要注意的事項!更仔細的叮嚀!。其次,「挑掉」是可以的,強烈建議專業人員操作,完全無菌手法,才不會出現續發性感染。


問:醫師,悶敷的最終目的是使水和油滲入,使角質軟化。我們這邊的龜苓膏粉做成龜苓膏也是果凍樣子,能否代替r-PGA?和茶油混合用PE保鮮膜悶敷?


悶敷是一種加強滲入的技巧;除了主體之外,其餘的成分因此也會加強滲入。如果您對這些東西有把握(至少必須是食用;但食用仍舊必須適量),可以這樣操作。如果沒有把握,您也可以邊試,邊監測來確認是否「適度」。


問:有人在美容院用一些奇奇怪怪的儀器檢測皮膚;然後照一照,就說「你滿臉都是激素!必須先排激素!」或「天哪,全臉都是汞」。這個要怎麼判斷?


不只是美容院啦,許多醫療院所也買了儀器。其實買了X光照相儀,根本不會看,亂忽悠的事,早就存在多年了。所以才會告訴各位,「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是不一樣的。


另外,現在肌膚監測被正式承認了(「肌膚監測」進入教科書等級!中國「微創美容外科學」第十五章第一節),各位必然會看到許多達人、專家開始亂七八糟地宣稱自己已經有監測能力了。不願意接受正規訓練,隨便找個名目就瞎說,所在多有。昨天反對肌膚監測,今天自我忽悠吹捧欺人騙己,終究鏡花水月,真不知道這些人是怎麼想的......


如果各位擔心遇到「假的肌膚監測」,教導各為二個必然的訣竅:從技術來說,「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膽敢「持續監測」才可能是真的!從道理來說,真正的醫學知識是無私的;只要混了私心,早晚都會漏餡……


問:肌戒毒第15天。今天最大感想是,掉皮~昨晚泛紅、起團的臉頰和眉心位置都掉皮,洗臉後很癢。


首先,請看「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這篇文章。其次,這就是我們推薦食用植物油油撫的目的:補充正確安全油脂,一來可以幫助細胞保濕,維持細胞活力。二來又幫助表皮角質的正常代謝。


問:撫油快一個星期,現在皮膚基本都軟化了,但是還在脫皮。今天發現右臉長了好多白頭的紅疙瘩,左臉反而不會。晚上用油,早上起來油都吸收了,紅疙瘩也消下去;但是過一、兩小時,紅疙瘩又冒出來。每天用三次油,一直會很癢,而且感覺臉有點腫,是啥原因啊?


就是「看書時間到了」的意思……「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


問:請原諒我的囉嗦。但是我還是很想請教一些問題。我接觸護膚品的時間不算長。加起來頂多一年。那是不是代表我中毒不太深。採取肌戒毒的方法就不會出現太嚴重的排毒現象呢!您說。抹油可以讓肌膚代謝更快。排毒來得更快。那像我這種。排毒時會不會也會比較恐怖呢?


不容易預測。更何況沒有監測,無法預測。戒斷反應的反彈強度與時間長度,必須看每個人的中毒劑量、使用時間、毒物種類與受毒個體的殘存能力……等多項變因相互影響。這些影響因數有內有外、有主有副;監測尚且只能估計,何況沒有監測?


問:我的是感染了都是膿血,不知道應不應該擠?


(由於博文長度限制,更多小問答請見http://www.abskintw.com/home/article_detail/2087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復比對。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的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鐳射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只要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這就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還請訂閱本blog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裏(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裏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裏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裏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2013-01-0419:09:46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2013-06-1820:18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2013-02-0121:2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2011-03-1521:27


為什麼保養品「長期使用有危險」?=「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2011-03-1516:21


肌膚監測體系對於「詢問其他保養產品」的正式聲明2012-02-0916:06


關於「保養品內含螢光反應」的正式回答2012-02-2216:36


「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2011-12-0917:56


「不應該使用礦物油/白石蠟」的肌膚監測小實驗20121130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2011-01-0616:11


一定「要」防曬≠一定「要擦」防曬乳;談「防曬」的風險2011-11-0711:44


什麼人「必須」使用防曬產品?2011-08-1820:14


什麼人「必須」使用護膚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聲明2011-08-101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