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前陣子微博上「搭達打大」提出疑問,主要的疑惑是「十四天不洗臉,臉難道不會很油膩?毛孔一定堵塞了!」


這個問題,犯了二個基本錯誤:


1.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談的「十四天不洗臉」指的是「不使用任何保養品、彩妝品……包括洗面乳」。前面是所有皮膚科醫師是的!全世界所有皮膚科醫師!在急性皮膚發炎期的標準建議。我因為自己的長久監測經驗,所以要求我的患者連洗面乳也不用。後來才發現更有趣的後續。這些批評「不洗臉臉會髒」的朋友,連文章本體都不看,拿個標題就發表評論,顯然不算是真正的讀書人。


2.      至於有些朋友懷疑「清水洗不乾淨」,這個我倒是可以理解——想當然爾確實如此。但科學講證據,不講「想當然爾」。對於這些有疑惑的第二類朋友,我應該花些時間給各位看看證據,這也就是本文的誕生意義。


以下是很多圖片:


主要是初診之後十五天回診、九天回診(單純清水洗臉)或者十二天回診(使用食用植物油按摩,每天二次)等的影像紀錄。我一個星期大約看八到十五位初診,這樣的案例約占60%(另外40%則是排除得厲害)。換句話說,不要再跟我說「拿證據出來!」這種愚蠢的話:我每個星期都可以拿七、八位出來,都變成「常識」了……您看過醫師有興趣整理常識性圖片嗎?














另外給兩組一倍圖片(就是肉眼型與伍氏燈型)。第一組是脂漏性皮膚炎(脂溢性皮炎)單純清水洗臉的一小波變化這也是常識,以後不要再叫我提出圖片證據了。誰再敢這樣說,誰就是十二生肖……)。




最後一組是戒斷後的腫脹與治療消解。細心的您一定可以看到,這位患者是戒斷後第130左右才忽然出現螢光反應,第140天最腫。後來我們使用了某個手法,在二十天內消腫(不要問我什麼手法,這個要解釋清楚,以免張冠李戴或以紫偽朱)。




結論:


臨床醫師實在很忙!除了臨床工作、教學、一堆演講與邀稿……新浪微博又有一大堆著急等待幫助的,跟伸手黨(<=後者我真不愛回答,因為患者教育應教導患者進行邏輯思考而且教導邏輯,才是好老師!)。下次哪個傢伙再叫我提出證據,我就稱呼他是……您知道的!


報告完畢!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的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只要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這就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還請訂閱本blog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裡(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裡


大陸淘寶站按這裡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裡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2013-01-04 19:09:46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 2013-06-18 20:18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患者教育應教導患者進行邏輯思考=醫學美容時訊專稿採訪 2011-05-06 20:39


教導邏輯,才是好老師!=談「如何看懂這個部落格」 2011-11-25 18:57


宋奉宜 靜脈 輸液 點滴 掛水 類固醇 抗組織胺 周年慶 愛爾麗 伊美爾 幹細胞 牛爾 專家 達人 悠美 朱芃年 邱品齊 張麗卿 消脂針 光澤 皮膚科 諮詢師 違法 飛針 抓癢 林志玲 馬英九 蔡英文 蘇貞昌 陳文茜 林上立 林靜芸 書田 藍淑馨 趙昭明 寶拉 化妝品員警 雷射 激光 左旋C 杏仁酸

愛滋 罐頭 蜜糖妹 大樂透 黃金 價格 熱氣球 鬼月 拜拜 煎蛋 知識 心肌梗塞 症狀 處女座 彗星 撞太陽 makiyo 七夕 嘉年華 老人 開車 陳庭妮 接吻病 購物 後背 書包 開學 文具 mia 前夫爆料 江美儀 牛肉或高達 胖達人 手機廣告 連睡59天 第一女兒 裸照 刨冰洗頭 陳凱琳 花車 貌醜不能當警察 阿嬌改名 男友追蹤器 蔡思貝 瓜瓜神肉 王祖賢膠面 郭晶晶产子 带着微博去旅行 男童双眼致残 小龙女陈妍希 金希澈830退伍 麦蒂从NBA退役 微博炫吃大赛 我就是处女座 陈妍希滚出娱乐圈 反对日本申奥 开学倒计时 10年后的exo 偶像自黑大赛 晒出儿时2B照大赛 张智霖生日快乐 带着微博去蜜月 你最喜欢的男明星 男童被下药挖双眼 怪兽大学

十四天 不洗臉 肌戒毒 脂漏性 皮膚炎 脂溢 皮炎 自癒 證據 肌膚 監測 伍氏燈 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