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新浪微博的好處,就是兩句話,快速。壞處,就是兩句話,不太說得清楚;還有,A問過的問題,B又問一次,CD紛紛問同一個問題……


以下是逐漸整理、愈來愈多的常見小問題,在各位提問之前,還請先看看吧。


問:看了 宋 醫師好幾篇文章,真心的亂啊?很多術語和一些原理,對不是醫學專業的根本不能理解。宋醫師應該置頂一篇帖子,告訴大家14天的具體過程該怎麼做,中間可能會出現哪些狀況、如何對應。其次想更多瞭解原理的再去看您的格子。現在看您的格子真心覺得有點亂,我們邏輯跟不上啊……呵呵。


各位知道嗎?新浪的「微博置頂」這個行為必須付錢。寫這個微博,是因為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doctorskin123)讀者有太多問題,我只好用微博回答。加上大陸封鎖台灣的blog,使我必須開一個新浪、開一個http://www.abskintw.com


我是一位臨床醫師,看診很忙。特別寫了書也不收版費(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裡<=真是佛心來的……),還要免費在微博上為各位跟達人、專家混戰……還有一堆這個私信、那個私信……


(抱怨完畢!)


所以各位可以知道,身為「免費做苦工」的支持者,您問的問題就是這篇「常用小問題」,它會永遠與各位常相左右……


(新浪博客也沒有置頂,人家台灣Yahoo就有!<=第二次抱怨完畢!)


問:醫師我想問一個問題,22歲,面部鬆弛下垂能拯救回來嗎?不整形的話……不知道這是不是您擅長的。


仍舊是必須監測。理論上絕對可以修復。除非是遺傳疾病,22歲不會鬆弛,因此多半是發炎水腫。我們有許多相關經驗,發炎減緩與修復後,皮膚就重新緊實起來。


問:排除的時候,是不是孔出的也會臉腫?有沒有人覺得臉會有點浮腫的感覺,就是長東西的地方,有點水腫似的。


為了與各位溝通,因此粗略地區分為「孔出」與「皮出」;排除高峰時皮膚往往同時出現兩個表現,只是相互比例問題。例如孔出10%皮出90%或者孔出99%皮出1%


問:宋醫師,看了內容準備運動流汗加速代謝。還是有一個小疑問,我運動過後身體流汗,可是臉部卻很少流汗!?而且恰恰是皮膚粗糙,有痘,毛孔粗大又糟糕的地方不出汗,很崩潰……這樣是否運動代謝的效果會大打折扣呢?


因為堵塞,所以難出汗;因為堵塞,所以很糟糕。因為堵塞,所以更要用力流汗衝出來!


問:請問,超聲波對於導入有沒有作用?!


各位關心「吸收不足」;我擔心「過度滲入的總劑量傷害」。


護膚品一用就是幾年、十年;相信許多從業人員都有良心,知道「過量也會傷害」,只是大部分人都認為「護膚品成分不會/很少滲入,因此不需要關心這個議題」。


事實上,監測的結果發現,這確實是個大問題


再問:謝謝宋老師的提醒,我就是想瞭解這種方式會不會如宣傳一樣對成分有導入效力。順便問一下,如果在能確定產品有足夠的安全性的前提下,也不建議加強吸收嗎?


這個問題有些複雜;更正確地說——所謂「長期安全」是指「在A使用方式下長期監測的結果」。換句話說,改成B使用方式,就未必安全了。改變使用方式,就要再經過長期監測所以一般「外塗抹」的保養品,不應該在飛梭或飛針後使用


這就是再談微針滾輪與術後導入=北京東方壹周風尚版邀稿一個網路問題=也許即將發生「飛梭後敏感性肌膚」!?、與再談「飛梭雷射/點陣激光」對皮膚的傷害肌膚監測對「微針後導入」的初步觀察意見=2013/05/16廣州「微針會議」書面報告這幾篇文章的主旨內容。


問:這幾天皮膚乾,今天上午抹了點葵花籽食用油。晚上洗臉後發現皮膚一塊塊紅,有點過敏跡象,該怎麼辦


請繼續抹油。


再問:醫師,是什麼問題呢,我不明白,求解……


就基礎理論來說,「抹油」可以保濕,不會更乾。但是肌膚監測發現,「抹安全油」會使細胞比較有機會相對健康,然後就會助長自發性的排出。這就是「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的意義。


問:現在25歲了,經歷各種金錢和臉皮的考驗,我得出一結論:還是什麼都不用好!最起碼不用害怕什麼成分。唉,我怎麼不早點遇到醫生你啊!


幾乎正確,如果知道什麼人「必須」使用護膚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聲明就更正確了。


問:再問一個弱弱的問題,可能不夠科學或不好答,用專業產品會比植物油嘔吐快大概幾倍呢?


無法估計,要看患者。


類固醇的禁斷者:一樣快或略快些。螢光劑的禁斷者必需使用專業產品,要不然進展極慢。


「速度」不僅取決於外加的治療力道,也決定於受治療者的反應能力、使用藥物歷史。所以「監測」看事實,以幫助短期預測。


問:許多人的渣皮膚通過肌戒毒會變好,許多人通過芳療會康復,也有許多人用針對性的人工化學製劑獲得巨大驚喜。那麼美膚一事是否只要診斷正確方法合宜,就會條條大路通羅馬呢?那麼各位達人在宣講自己的理念時,是否也不該把其他理論全都一板子打死呢?


生命只有一種,所有「理論」都必須通過(皮膚)細胞的認可,不是達人或專家認可。「肌膚監測」告訴我的是:「食品毒性劑量遠遠高於化學物品」。更清楚地說,就是「食品比較難以累積到中毒劑量」。所謂「人工化學製劑的巨大驚喜」往往是嗎啡前期的爽快。美膚一事「必須」是診斷正確;「方法」符合細胞需要就通羅馬,不符合細胞需要就通地獄。


健康與生命是絕對的,不是拿來給大家「試驗」理論的。會造成健康就會造成健康,不會造成健康就不會造成健康;健康的「是非」很清楚,方法可以多樣,但方向只有絕對,沒有之一


問:宋醫師,想請教皮膚暗沉,毛孔粗做OPTNIR後有明顯改善,還能繼續做嗎?


答: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問:醫師你好:如果想改善色素沉澱的情況的話,除了自然代謝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加快代謝速度?是要先幫助表皮回復健康嗎?塗油有幫助嗎?抑或悶敷會較好!?


恢復皮膚的健康,自然代謝最安全。恢復皮膚健康之後,雷射或其他美白處理才真正可行。


問:醫師,那敷黃瓜片可以嗎?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問:一年才只有部分修復了……果然別指望皮膚會根據我們自己的意志轉移,它也是有脾氣的……


無論我們喜歡還是擔憂,人類的正常懷孕都必須九個多月才會生產……生命/細胞就是這樣,必須遵守一定的固定時序,「人定勝天」只是個虛幻的夢想!


問:醫師,為什麼「肌戒毒」之後毛孔反而愈來愈大?還有,最近我臉頰的大毛孔排出了像是粉刺的東西,堵在毛孔上,不出不進的,要怎麼辦?


上廁所(大便?)到一半,肛門當然是大的。如果糞便太過乾澀,無法順利出來,怎麼辦?<=要不然,您以為我為什麼提倡食用植物油按摩?就是為了它的油潤作用呀。但是要先看完先嘗試「十四天不洗臉」,還是直接用安全產品?有效產品如何?


問:宋醫師,怎麼樣除毛/脫毛才不會傷害皮膚?


術前謹慎評估皮膚健康狀態,並預估適度治療劑量。術後謹慎評估治療結果與傷害程度。<=肌膚監測是唯一的方法。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問:宋醫師您好,是不是只有用過含激素產品的顧客悶敷才會流組織液呢?


這個問題應該分成兩個方向談。首先,「類固醇禁斷」本身就可能出現組織液現象,無論悶敷與否。監測經驗中,悶敷造成的超水合環境(hyper hydration)確實會加速禁斷現象的出現,估計與細胞含水後活化有關,但是目前沒有組織證據。


其次,我們也發現沒有使用過類固醇的案例出現組織液排出。「組織液排出」;無論是exudatetransudate,在病理學上多半都是細胞急速崩毀的狀態,如果細胞受損嚴重,未必需要類固醇使用史,也可能出現組織液滲出的狀態。


問:醫師,怎麼增強皮膚的耐受力呢?


首先,別瞎搞!


問:宋醫師,我也是堅持硬防曬。太陽最大打傘的同時還是覺得肌膚很紅,我還該帶個口罩嗎?


這個「肌膚很紅」估計與「曬」無關,與「熱」有關。因此在這個狀態下戴不戴口罩,主要看個人肌膚對摩擦力的對抗能力。


問:吃抗組織胺似乎可以降低排除的強度?只是擔心將來能把口服藥物停了嗎?停了藥會出現反跳的反 應嗎 醫師?


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在監測經驗中是可行的。至於停止藥物的反彈,應該與口服無關,與「局部之前的滲入史」有關。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滲入,「早晚都要還的」。


問:如果現在停用所有清潔用品、護膚品那些,只用清水洗臉、不抹油也能排毒嗎?


「戒毒」這個行為本身,就會出現毒品禁斷反應。


問:宋醫師,悶敷可以增加排除速度嗎?如果可以,那我多悶敷夠不夠給力啊?不然我悶24小時都可以喔!


悶敷有「悶軟」與「悶熱」兩個目的(當然前提是「安全的、不會過度滲入風險成分的產品」)。「悶軟」可以達成物理性幫助角質栓軟化的功能,「悶熱」則會促進皮脂與汗腺分泌意圖。要依現場狀況「相互為用」。


無論如何,我們的觀察結果是:悶敷超過八小時,估計效果已經到頂了。即便更久,效果也不會上升太多。這是生物學與經濟學都出現的「滿足曲線效應」。


問:醫師,我的臉上只剩下幾顆比較大的囊腫大爛痘,可以局部使用過氧化苯殺菌嗎?將來的局部會有「反應」嗎?


自我居家排除,最重要的是「注重安全」,因此我寫了篇居家「十四天不洗臉」,一定要注意的事項!更仔細的叮嚀!,各位一定要非常仔細地詳讀。


不得已的情況下,局部使用過氧化苯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將來還是會有「吐出」的。


這不是治療的矛盾——醫學之所以被稱為「藝術」,就是必須時時求取「平衡」。就像骨癌患者在「失去一腿」與「失去生命」的不得已抉擇。如果現在的感染很可能導致大爛痘疤,而未來的反應代價相對「成本較低」,醫師就會同意這個措施。


問:宋醫師,你一直堅持要做皮膚監測。大部分愛美人士有條件買貴的保養品,但不知道能去哪里做監測呀……


「努力吃藥,卻找不到抽血的地方」......現實可以理解,但是傷害還是會「真的發生」。我能幫忙的都幫忙了,我已經很努力地,一年好幾場巡迴講座。但是時機還沒成熟,各位只能相互詢問了。


問:有些人問問題太簡單,簡直希望別人為他服務「完全答案」。跟他講了,又嫌戒毒太苦,要不然就說時間太久。宋醫師,我明白您的憤怒了……


您說的「胡問」還算是好的。再壞一些的朋友,就是直接問「這事要怎麼做」、「那事要怎麼做」。更等而下之的,我辛苦找了超連結給他,還說「還不是看不懂」、「戒毒過程太困難」、「時間到底要多久」。


至於看了幾篇文章就罵「內容支離破碎」、「架構十分紊亂」.....的,就不用談了。醫療知識龐大而複雜,邏輯雖然簡單,往往藏在知識的貫串列為中。加上生理的自癒本來就是個體細胞生長時序問題,不耐心理解,不願意靜下心來看個三、五十篇,這樣子淤塞自己的知識,終於傷害自己的健康,最終的受害者還是自己。


問:臉上有油的前輩們在洗臉的時候是怎麼洗的?要把臉上的油用手抹掉嗎?還是用水潑潑就行了,我感覺如果不洗時間長一點,會堆積的,可是又怕傷了皮膚,現在皮膚很脆弱,經常癢。


可以洗,只用手與清水。既然是「食用油」,其實不用刻意殘留,也不用刻意完全清除。「洗完臉不緊繃」永遠是最高指導原則。


問:十四天過後,出現什麼的情況才決定用不用油?有的話,在哪一個時間段用,是睡前還是別的?而且油抹上以後要不要洗掉?要洗的話,大概抹上以後隔多久洗?


十四天之前、之中、之後都可以決定要不要用油。用油有兩個目的,首先是提供「安全滋潤,讓皮膚休息」的機會。其次還有「提供按摩的潤滑」。適度且正確的按摩可以藉由推動微小動、靜脈流動,讓皮膚帶來更多的氧氣、養分與代謝廢物,因此會加速代謝。這就是先嘗試「十四天不洗臉」,還是直接安全產品?有效產品如何?的意思。


問:醫師,您有沒有聽說過美國的超聲波洗臉器?以每秒300次的微按摩垂直振動深徹且溫和地清潔皮膚。之前有些人說皮膚敏感者或偏薄皮膚最好不要經常使用。但我有個朋友她也是乾性皮膚,她也用得挺好的,她說只要控制力度就好了。最想瞭解的是,使用這種儀器能否幫助排除?這儀器又是否會對皮膚造成傷害?


        我溝通的一向就是「道」:同一個人在外蒙古與海南島的洗臉方式不會一樣;同樣海南島的朋友,年輕的跟年老的、男的跟女的洗臉方式也不會一樣。洗臉的頻率、力度、洗面乳的選擇、儀器使用與否……這許多問題不過就是「技」。掌握了「道」,「技」就無入而不自得了科學地談「正確洗臉」=武漢大學「中外女性健康;美妝學院派」邀稿


        以我目前的理解,「正確洗臉」可以幫助皮膚休息,因此有利於自我排除環境的維持。至於洗臉儀器……別傻了,孩子。使用儀器洗臉最好的情況就是不傷害……


問:我對上油(食用不飽和植物油輕撫)的理解是「起到保護皮膚的作用,不討論效果」。它的幫助排除是因為皮膚受到保護了。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我覺得首選上油,悶敷跟濕敷放一邊先。另外,個人覺得痘痘粉刺較適合悶敷,但排除較猛。這樣的理解有沒錯?


        首選上油,悶敷跟濕敷放一邊先<=這是正確的。基本概念仍舊是先嘗試「十四天不洗臉」,還是直接就用安全產品?有效產品如何?


        痘痘粉刺較適合悶敷,但排除較猛<=其實敏感更「需要」悶敷助排。敏感的案例,多半有「相對孔狀排出困難」的情況。悶敷促使軟化、易排是更要緊的事。


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心理準備。有了心理準備,可以「勇猛前進」。如果沒有心理準備,也只好慢慢來了……但是小心不要太慢了;「慢慢來沒關係」?慢慢來會有大傷害!=微博答客問2012082301


問:想要爆快一點點,可以泡腳、運動、勤撫油吧……


就像上面說的,要有心理準備之後才可以「勇敢催動」。請再仔細看一次先嘗試「十四天不洗臉」,還是直接就用安全產品?有效產品如何?


問:買了您的書也翻看了你的很多博客,最最大的疑問是:在沒有條件放大50倍觀察肌膚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讓在家簡便、清楚的執行「肌膚檢測」呢?


除了超音波,沒有「簡便看見肝臟」的方法。沒有肌膚監測,至少應該相信肌膚監測的經驗,先堅持「十四天不洗臉」


問:醫師您好!我的脂漏性皮膚炎(脂溢性皮炎)一個月了,可是為什麼是會朝好的皮膚擴散呢?還想知道,怎麼樣洗臉又乾淨,又不會過度破壞保護屏障?


這表示您應該看書了。「脂溢性皮膚炎」也許是皮膚的自我救贖?=自然醫學的「自然」案例「脂漏、痘痘;努力自愈格友」的補充說明科學地談「正確洗臉」=武漢大學「中外女性健康;美妝學院派」邀稿


問:臉上的粉刺可以用卸妝油或水楊酸加速排除嗎?


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粉刺和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與「果酸、維甲酸、很多酸」的最終PK


問:戒毒在春夏紫外線強烈情況下如何進行?不塗防曬,陽傘也不能很好的防護啊!?


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沒有把握,寧可減少出門。請您仔細思考:把某些不明物質直接塗抹在臉上的風險比較大?還是盡力避開陽光,仍舊有些剩餘傷害的風險比較大?


況且 皮膚科 醫師堅持的是「避光」一定「要」防曬≠一定「要擦」防曬乳;談「防曬」的風險


問:囊腫,按下去超疼的大型痘痘,適合用中醫治療嗎?


相對於粉刺型青春痘,囊腫型青春痘確實必須思考內服藥物(中藥或西藥,我沒有太大意見),或者修身養性、降低煩躁等類似荷爾蒙療法。更多詳情請看再談「月經、成人痘與女性痘」


問:請問怎麼才知道皮膚好了?


至少表現出臉部皮膚的反應與頸部、胸口完全相同的時候。跑步時、三溫暖(桑拿)、溫泉時同紅同褪……


問:宋醫師……有紅色痘印……剛剛想試試杏仁酸類的產品,就看到你的文章,就不敢用了。。請問能告訴我些安全有效加速紅色痘印的方法嗎?


皮膚健康之後,就可以自然代謝色素與淺斑痕。因此最好的、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趕快讓皮膚健康


問:褪屑、起皮的地方要選擇軟化,還是不管它呢?我發現有時今天臉上的皮屑,第二天早上就不見了。但到中午又褪了一些。


軟化也行,順利舒服些。不軟化也行,讓它自己走。最重要的是絕對不用力搓去、不要再度給予傷害


問:我已經看完肌戒毒,14天只用清水洗臉。但我的行業是一星期化妝三天。如果每一年進行一次14天戒毒可以嗎?


一年戒毒14天,吸毒351天總好過吸毒365天,但不如完全不吸毒


問:我想問戒毒期間,飲食方面有要注意的地方嗎?例如能不能吃麥當勞啊、KFC啊、燒烤類的……


食物部份我沒有太多觀察經驗。但是知道更多的刺激,會使代謝加快。如果毛孔還是堵塞得厲害,就容易長大痘痘。詳見再談「月經、成人痘與女性痘」


問:洗澡的時候,用30度左右的水不停地沖臉,是好還是不好呢?


洗臉的重點在於「是否洗傷,是否洗乾淨」。至於技巧與方法,不過是因時制宜的。去看書,不要瞎搞!科學地談「正確洗臉」=武漢大學「中外女性健康;美妝學院派」邀稿


問:我買了您的書,今天剛看完。請問,對於痘痘肌,濕敷和悶敷哪個更合適?還有悶敷是指先在臉上塗食用不飽和食物油,再敷上紗布或保鮮膜嗎?對於悶敷的方法不是很明確?謝謝!


最好的方法是更仔細地把書多看幾遍,真正看懂。然後先停止使用所有產品。之後……之後再說。


問:有什麼好的防曬霜可以介紹嗎?


最好的防曬霜,按這裡。


問:女生青春期後,面部出現黃褐斑(肝斑),於眼睛下兩側,中醫和美容師診斷為肝斑,請問有辦法祛除嗎?求教,謝謝!


這裡有一大堆肝斑/黃褐斑的仔細說明。


問:請問多久濕敷一次?


如果沒有組織液滲出,不需要濕敷。隨隨便便就想濕敷,風險太大。去讀書,不要瞎搞!(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裡,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裡


問:暖和會發很大的痘,一片哪種。每天必須上油按摩下粉刺顆粒,然後清水洗,再上一層油睡覺。


既然長痘,應改為撫,不應再按。要看書,不要瞎搞!居家「十四天不洗臉」,一定要注意的事項!更仔細的叮嚀!


問:按摩有什麼講究嗎?比如順時針逆時針還是平行方向按?


身為 皮膚科 醫師,我對按摩的理解與監測經驗還不夠多。基本上要求不過度摩擦以免傷害皮膚(特別是已經十分脆弱的敏感皮膚);還有深部類肌肉式按壓以增加血液循環,淺層淋巴式撫壓幫助水液流動。


問:什麼是十四天不洗臉?跟「裸臉」有什麼不同?


對於「十四天不洗臉」的詳細說明「裸臉」與「十四天不洗臉」的重大差異!「十四天不洗臉」的「真實」意義


問:請問肌膚監測是什麼?怎麼監測?


這裡有許多肌膚監測的相關文章


問:自從用油後覺得黑頭、毛孔變大變多了,鼻子也愛出油……是在「軟滑之」的結果嗎?最後會自動排出來?有案例嗎……感覺太頑固了!!


案例多得是......軟滑過程中,深部角質栓會往外排,暫時會撐大,排完會縮小。(請自行想像深部的便秘……


問:請問EGF的產品對皮膚修復很有效麼,您有何較好的推薦?


EGF是個什麼產品?EGF真正佔多少角色?餛飩麵的主角究竟是餛飩、麵還是湯頭?保養品的真相?從「正確保鮮膜敷面法」與「餛飩湯理論」談起


問:我嘴巴上下很喜歡長那種像痘痘的小水泡,輕輕一碰就是破了,裏面有白色的膿。這是怎麼回事啊?


不知道。至少要親自診察,最好能持續監測。


問:請問剛開始肌膚戒毒是只用清水洗15天,什麼都不抹,15天後再根據自己的肌膚狀況,來決定用不用植物油嗎?


先嘗試「十四天不洗臉」,還是直接就用食用植物油?可以買安全產品?有效產品如何?


問:未精煉的葡萄籽油好嗎?還是用亞麻籽油?想用玫瑰果油代替植物油可不可以啊?


首先,關於「食用植物油的討論中已經告訴各位:「我在乎的是安全,因此選擇食用不飽和植物油」(「不應該使用礦物油/白石蠟」的肌膚監測小實驗)。至於各種油脂的差異,我「暫時」沒有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