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想配圖。上圖是臺灣美容醫學醫學會對於護理人員的專業認證課程


肌膚監測數年,發現 皮膚科 醫師喜歡推薦的「凡士林」(白石蠟,礦物油,paraffin)基本上是個錯誤。這個錯誤的來源,我自己反省的結果,是因為我們錯誤地相信了:


1.      單純的基質,可以避開花俏的、過度的成分滲入。


2.      相對於植物萃取精油,「鈍化」的礦物基質對皮膚刺激很小,因此很安全。


這些「相信」非常清楚……根本上就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可惜!


學會肌膚監測之後,我常常反省。對於上述的「錯誤相信」,我想可以給出一些自己的、初步反省的答案(也許各位有更多正向或反向的補充):


一.    即便是單純的基質,即便是無毒的基質,只要是身體不需要的,就是傷害


1.        「遠例」就是「飢荒時吃觀音土」,無論該物質多麼鈍化、多麼無毒;放到肚子裡無法消化,堵塞/干擾了腸胃消化功能,就是「毒物」。


2.        「近例」就是矽靈(dimethicone)(洗髮、潤雙效合一?=臺灣男人幫FHM雜誌20136月號問答)與白石蠟。這些大家都認為安全、無毒的成分,確實無法避免對皮膚出現物理堵塞效應。我們也用了相對粗淺的「不應該使用礦物油/白石蠟」的肌膚監測小實驗來證實白石蠟的這個風險。


二.    所謂「植物精油」,其實是一體兩面:「」面是植物精油的刺激、過敏;「」面如後文的抗敏作用。另外,食用植物油如沙拉油(菜油),人們其實不很擔心它的致敏性與光敏性。換句話說,不敢使用植物精油?那就使用食用植物油!


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印象與愧疚


異位性皮膚炎(特應性皮炎)的小朋友其實很可憐——癢就抓,抓傷更癢。從醫二十年來,我治療過許多小朋友。從類固醇到醫立妥、普特皮與白石蠟,「很奇怪地」我的患者年紀愈來愈大,皮膚卻沒有相對變好。愈抓愈厚的皮膚往往引起我的愧疚——但是書上這樣說,我也這樣做。該驗的血一次不少,該叮嚀的食物與塵螨禁忌不敢缺失,但是……他們卻愈來愈不舒服?生活品質沒有改善?


直到我把一位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十八歲了)介紹給某自然療法醫師,親眼見到他的「脫皮」。三年之後,小朋友回來找我聊天,告訴我「媽媽仍舊不認同,但是我自己覺得呼吸比較鬆,胸部不再那麼悶緊」,我心中的石頭才放了下來。原來「順應自然」可以有這樣的作用……


然後,這篇文章竟然說「85%的小患者在使用了椰子油後,成功治癒皮炎」!?


不知道各位怎麼看待「醫師」這個行業。我自己是這樣看的:雖說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鐘今日既然在我手上,就必須撞得響亮。當一天醫師,我就想辦法幫助我的患者;只有全力思考,不可以盡力而為


因為我這樣想,所以寫很多文章。因為寫很多文章,所以對於亂講、亂扯的達人、專家深惡痛絕——這些人或許以為自己只是撈個名氣;他們不知道的是,這些瞎扯胡謅的內容,確實會傷害閱讀者的健康。這種「造業」,對於醫師來說是不得已的——我們學錯了東西、說錯了東西,也是造業;但是沒有患者教育與醫療操作,就沒有新的認知。但是對達人、專家來說,「不瞎搞」並不妨礙日常生活的進行;「沒有把握的話不說」是最基本的人格修養……


(不罵了。再罵,仍舊沒完沒了……回到引用本文吧……)


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特應性皮炎及皮膚乾燥:椰子油效果優於礦物油


據外媒報導(Virgin coconut oil bests mineral oil for dermatitis, xerosis),經獨立隨機對照試驗驗證,初榨椰子油在緩解一般常見的兒童特應性皮炎及老年皮膚乾燥患者上,效果優於礦物油


試驗一


對象:117位特應性皮炎患兒童。


方法:隨機分組分別使用椰子油和礦物油,為期8周,每天兩次。


結果:椰子油組顯示93%的患者症狀改善,46%的患者改善指數達到75%以上;礦物油組顯示53%的患者得到改善,19%的患者改善指數達到75%以上(Dr. Mara)。85%的小患者在使用了椰子油後,成功治癒皮炎Dr. Evangelista)。


試驗二


對象:148位中度腿部乾燥老年患者。


方法:隨機分組分別使用椰子油和礦物油,為期2周,每天兩次。


結果:使用椰子油組的治療應答率為32.1%,使用礦物油組為8.9%Dr. Mariecon Escuadro)。


討論


除了擁有礦物油包含的護膚成分外,椰子油還有消炎及抗菌成分。


試驗一中客觀數據及試驗對象主觀體驗都顯示椰子油療效更好。且使用過程中安全無不良反應(Dr. Evangelista)。


在試驗二中,使用椰子油組在效果及見效速度上均表現良好(Dr. Mariecon Escuadro)。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的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只要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這就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還請訂閱本blog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裡(海外也可以)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裡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裡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洗髮、潤雙效合一?=臺灣男人幫FHM雜誌20136月號問答


「不應該使用礦物油/白石蠟」的肌膚監測小實驗


宋奉宜 靜脈 輸液 點滴 掛水 類固醇 抗組織胺 周年慶 愛爾麗 伊美爾 幹細胞 牛爾 專家 達人 悠美 朱芃年 邱品齊 張麗卿 消脂針 光澤 皮膚科 諮詢師 違法 飛針 抓癢 林志玲 馬英九 蔡英文 蘇貞昌 陳文茜 林上立 林靜芸 書田 藍淑馨 趙昭明 寶拉 化妝品警察

宅男新寵 水下鬼城 10萬蝸牛 詹乃蓁 報稅 老花眼 鰻魚飯 菲律賓 漁船 道歉 欺騙 傲慢 知識 火鍋 熱量 注意 美魔女 亞軍 少女時代 宜蘭 綠博會 陳妍希 李依瑾 清宿便 購物 海賊王 薯條先生 熱門 交友神器 長洲飄色 sogo感謝周 放貓虐倉鼠 暗瘡 人類智商退化 李思捷 陳雅倫 慰安婦 黎棟國 強姦論 通緝 歐錦棠 麥記 伴屍 李詩韻 按摩 玩嘢王 絕密片 超蓮 低胸 換換 玩具日大s 私家茶 代言 叫我马小萌 张惠妹 网友 吐槽 张惠妹 发福 陈好 万人迷 卷入 刘铁男 贪腐案 陈太太 很幸福王力宏 生日快乐 贝克汉姆 退役 马婉宁 上海 公交 打人女被人肉 scc 李铁根 王烁 曝京城四少 王烁 开豪车 打人

椰子油 礦物油 白石蠟 凡士林 異位性 皮膚炎 特應性 皮炎 普特皮 醫立妥 類固醇 敏感 酒糟 毛孔 堵塞 青春痘 玫瑰 痤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