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她的問題:


醫師,最近網路上出現了一張「火眼金睛美容法」的恐怖照片,說可以達到眼睛活血,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您能不能談談這類美容手段,究竟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存在的隱患具體又是哪些?徒增的毀容奉獻讓它們究竟有多值得嘗試?


還有,想要達到這樣的美容目的,有沒有更安全、更保險的方法?分別是什麼呢?


另外,我們也想知道臺灣美容院有沒有類似的離譜項目?聽說雷射激光等許多項目,臺灣的美容院都不准引進的。因此私心猜想臺灣美容院的項目一定有過人優勢,才會在那麼多熱門雷射與醫美治療不准進駐的前提下,美容院依然還很有生意。這是我的一點小揣測。


然後是我的回答:


先回答簡單的問題。臺灣政府對美容行業的規範非常嚴格(即便有時候執行未必完全),美容院不准做雷射、不准打美白針、不准宣稱療效……理論上,連挑痘痘都是不准的。簡單說,就是美容院不准宣稱「治療」,不准形成「治療模式」。因此大約從二十年開始,美容與醫學美容這兩個行業基本上就成了世仇……但是!


因為美容院不准宣稱「療效」,因此她們的處理不得稱為「療程」,就改稱「課程」。臉部的美白效果不如雷射,就(偷偷?)做果酸換膚,或者改推青春痘、敏感肌膚的護理。也在身體按摩、舒緩心靈的方面下大功夫,最終發展出非常細膩的服務心態。


這是目前台灣美容院最重要的生存方式:把自己當作客戶的朋友,讓情緒、情感與人際關係在這裡溫熱交流,最終成為社區與鄉里的聚合站。


台灣的「奇怪的、勇敢的……愚蠢!」


各位也許因此覺得「臺灣的美容院都很規矩」。這個想法基本上對,還是有些離經叛道的。大約八年前,我還是親眼見到(某創辦人親口說出)「我們集團用液態氮取斑,效果很好!」、「酸蝕方式取斑,比 皮膚科 醫師還厲害!」之類的愚蠢說法。其中「液態氮取斑」那個傢伙,我當場在電視節目裡面批了她一頓。然後……該次節目就整集作廢,據說讓她損失了二十多萬委託製作費用。


(所以我的「討人厭」不是從今天才開始的……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基本上,醫師比較矜持,不願意直接批評來賓。然而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我的胎記就是自己以液態氮取下來的」、「我的液態氮取斑法,是絕對安全、沒有風險的」……直到我第五次看著她「小時候的照片」,看著那一大片太田母斑,這種真皮深部的胎記,聽著她繼續瞎扯「可以用液態氮完美而安全地移除……


然後我就爆發了!開始對著主持人咆哮,對著導播說:「如果我不講話,這一段播出去,全世界的 皮膚科 醫師都會罵死我……


然後,就是我還是領到車馬費,該集節目從來不曾真正問世。


(圖片http://beauty.geocities.jp/kuppichan2372/200607111831000.jpg


先解釋一下「液態氮治療太田母斑是不可能的」這個說法。簡單地說;太田母斑(Ota’s nevus)是真皮層的黑色素細胞表現。如果想使用液態氮這種冰傷方式處理,唯一的做法就是「凍到很深的凍傷,必須達到表皮與真皮潰爛的程度」;後者,就會產生永久性疤痕。


換句話說,使用液態氮治療太田母斑,結果必定是疤痕。「完美地、細緻地液態氮取太田母斑」?如果不是我太笨,就是她太神了……


回到「火眼金睛療法」


上述的「火眼金睛美容法」,加上文章描述「達到眼睛活血,促進血液循環」的主要目的,我的猜測很簡單:「藉由火力溫暖局部血液循環,並且幫助面膜內含成分加強滲入」。單純從粗淺學理的想法看,這樣的做法是合理的。然而仔細從實務面上思考,這種作法有幾項考量:


        這些火療片內含的燃料(比方說酒精),可能會滲流到頸部或其它無保護區域,導致嚴重的燒傷。「齊秦拔火罐燒傷」的殷鑑未遠,各位實在不需要冒這個危險。


        從藥理學與毒理學來看,「面膜內含成分」的適當滲入也許是好的(您真的信任美容院的化學成分嗎?);「加強滲入」確定是不好的!各位都知道適度鹽巴可以增加料理美味,大量使用鹽巴會造成腎臟壞死。任何「有效成分」必然會有反應;過量使用與滲入,就會造成皮膚的負擔。最少可能是敏感,最壞就會出現皮膚潰爛等嚴重發炎情況。


        我的肌膚監測經驗告訴我,醫美術後的保濕導入,往往就是敏感肌膚的重要肇因。如果確定加強滲入也很安全,相較於眼部火療(火燎?),「局部溫敷」或者「溫熱型的超音波導入」都是更安全、非常方便的臨床手段。各位實在不需要冒這個風險!


結論,真誠的諷刺:


勇敢必須以智慧與知識為前導。智慧與知識作為勇敢行為的前導,人們可以發現新天地。缺乏智慧與知識的勇敢先行者,必然成為先烈。這樣的「勇敢」,不過是幫助新聞記者們找到八卦素材,也讓燒燙傷中心的醫師更加忙碌罷了。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的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什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只要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這就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還請訂閱本blog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裡(海外也可以)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裡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裡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網路分享保養品心得,女罰1=廣告/新聞閱讀


明星皮膚都很好?不要再蠢啦!!


歐萊雅去皺品廣告因過度PS代言女星皮膚被英國禁登=廣告/新聞閱讀 2012-02-01 21:57


修圖騙很大 英國小列教材=廣告/新聞閱讀 2011-10-03 12:41


明星使用保養品的燦爛效果都是騙人的!?=廣告/新聞閱讀 201189 下午8:55


代言不實 名人素人都得賠=廣告/新聞閱讀 2010519 下午7:38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宋奉宜 靜脈 輸液 點滴 掛水 類固醇 抗組織胺 周年慶 愛爾麗 伊美爾 幹細胞 牛爾 專家 達人 悠美 朱芃年 邱品齊 張麗卿 消脂針 光澤 皮膚科 諮詢師 違法 飛針 抓癢 林志玲 馬英九 蔡英文 蘇貞昌 陳文茜 林上立 林靜芸 書田 藍淑馨 趙昭明 寶拉 化妝品員警<∕div>
溫暖的屍體 那年冬天風在吹 科比 百變大咖秀 周鵬 男籃 國手 情人節 大婚 橘梨紗 西遊 我是第3000萬 三亞 旅遊 遭遇 悲慘 真相 學習粉絲團 刀鋒戰士 朝鮮 核試驗 核爆 烏坎 熱門 大樂透 妻人太什 平溪 天燈 甄嬛傳 漢字節 收心操 三絲羹 知識 拜拜 流程 居家 風水 糖果 嘉年華 花東 花海 玻璃節 台南 熱氣球 賀軍翔 招桃花 購物 格子襯衫 少女時代 血洗關島 陳煒舞蛇 老爸的謊言 戀愛季節 小春產前抑鬱 不老王子 祝釩剛被捕 去眼袋 北韓核試 少年財神 拜年稱謂圖 樂單族 鑽戒 里昂風水指數 鎮英 這人 獨斷獨行<∕div>
太田 母斑 胎記 Ota nevus 眼部 火療 火眼金睛 保養 護膚 化妝 生活 美容 醫學 美容院 忽悠 亂搞 瞎掰 做臉 保濕 課程 療程<∕di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