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新浪微博的好處,就是兩句話,快速。壞處,就是兩句話,不太說得清楚;還有,A問過的問題,B又問一次,CD紛紛問同一個問題……


以下是逐漸整理、愈來愈多的常見小問題,在各位提問之前,還請先看看吧。


問:什麼是十四天不洗臉?跟「裸臉」有什麼不同?


對於「十四天不洗臉」的詳細說明「裸臉」與「十四天不洗臉」的重大差異!=微博答客問2012070202


問:請問肌膚監測是什麼?怎麼監測?


這裡有許多肌膚監測的相關文章


問:自從用油後覺得黑頭、毛孔變大變多了,鼻子也愛出油……是在「軟滑之」的結果嗎?最後會自動排出來?有案例嗎……感覺太頑固了!!


案例多得是......軟滑過程中,深部角質栓會往外排,暫時會撐大,排完會縮小。(請自行想像深部的便秘……)


問:請問EGF的產品對皮膚修復很有效麼,您有何較好的推薦?


EGF是個什麼產品?EGF真正佔多少角色?餛飩麵的主角究竟是餛飩、麵還是湯頭?保養品的真相?從「正確保鮮膜敷面法」與「餛飩湯理論」談起


問:我嘴巴上下很喜歡長那種像痘痘的小水泡,輕輕一碰就是破了,裏面有白色的朧。這是怎麼回事啊?


不知道。至少要親自診察,最好能持續監測。


問:請問剛開始肌膚戒毒是只用清水洗15天,什麼都不抹,15天後再根據自己的肌膚狀況,來決定用不用植物油嗎?


先嘗試「十四天不洗臉」,還是直接就用食用植物油?可以買安全產品?有效產品如何?


問:未精煉的葡萄籽油好嗎?還是用亞麻籽油?想用玫瑰果油代替植物油可不可以啊?


首先,關於「食用植物油的討論中已經告訴各位:「我在乎的是安全,因此選擇食用不飽和植物油」(「不應該使用礦物油/白石蠟」的肌膚監測小實驗)。至於各種油脂的差異,我「暫時」沒有意見——沒有證據,就不應該有正或反意見。


最新的意見是:我的診所同仁說,使用苦茶油或葵花油,褪紅效果似乎比橄欖油好。這是經驗,不是確定的事實,只是暫時與各位分享。


問:鼻子兩側和嘴周圍,用手一擠就出白色的東西,而且毛孔大。該怎麼去掉那些白色的東西?毛孔怎麼縮小?


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


問:請問皮膚好了之後,紅血絲會自動褪下去嗎?總感覺從小學就有了……那時候又沒用什麼,啥也沒用的……就有同學告訴我,你臉上有紅血絲……我是角質層太薄,日曬風吹都會全臉大紅,而且能看見紅血絲了,皮膚好了紅色會自然退去嗎,怎麼樣才能下去,看網上說只有雷射才可以。


俗話的「紅血絲」應該分成幾段談:臉部發紅的也算(所以小學同學才會說……)。血管已經出現的也算(這是「正確的紅血絲」),還有血管破裂的暈開色斑(50X下面看到比較粗的「紅血絲」)。


這三者,「血管已經出現」算是血管增生的確定現象。這部分無論是先天(多幾條血管),後天(小時候就曝露的高原乾燥與日曬氣候,後天保養品或雷射傷害),即便皮膚修復好了,「已經存在」就是「已經存在」,除非刻意使用電氣或雷射燒灼,或者是血管淤塞療法,要不然是不會消失的。


至於皮膚發紅、血管破裂的暈開色斑,皮膚健康之後因為發炎產生的紅腫都會減少。單純以肉眼看來,就算是「紅血絲消褪或消失」。


問:用錯誤護膚品五年,有症狀四年,那我真得9年才會好啊?不求完全好,膚色正常需多久呢?為何您會有這樣的推算?


這只是猜測;依照「皮膚正常進估計也會正常出」猜的;也許更長,也許更短。各位都喜歡問這些時間的問題。就醫學實際面來看,這些「估計」除了安慰自己,基本上沒有意義。無論估計樂觀或悲觀,總必須親自走一遭,事情才會解決。


問:如果我開始執行「十四天不洗臉」,您建議使用食用植物油嗎?撫油不是有助於皮膚嗎?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錯覺,橄欖油貌似還有消痘印的效果~


第一個問題,請先看先嘗試「十四天不洗臉」,還是直接就用食用植物油?可以買安全產品?有效產品如何?


第二個問題:自己漸漸戒毒,不用產品也不用油,第一年的時間往往是第零波。第零波也是「波」,多半因為「滿而溢」,不是主動、兇猛推出;因此第一波真正洶湧起來時會大於第零波;然後第二波小於第一波。


許多自己在家「十四天不洗臉」幾個月到一年的朋友,發現症狀漸漸改善(這個就是「先蹲後跳」)。之後開始使用產品或食用油按摩,才發現「真正的大波出現了」。之前緩慢的第零波也呈現波形,只是不像第一波那麼「主動澎拜」,所以稱為第零波,然而對整體的代謝還是有貢獻的。我這樣講,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聽得懂?


另外,對於新手朋友,不(主動)提供安全油脂與安全產品,細胞的自我甦醒會慢一些些,心理準備也從容一些。只要小心莫陷入「慢慢來沒關係」?慢慢來會有大傷害!=微博答客問2012082301的風險就可以了。


另外,油撫會幫助角質相對溶解,因此痘印的代謝確實會快些。您描述的現象,估計與「加速代謝」有關,與「油」的本質未必有關。


問:什麼是「先蹲後跳」?


所有被壓迫的細胞,開始使用安全產品(或食用油)之後,先恢復基本生理需求的滿足。之後才蓄積了能力,開始有排除反抗的表現。這就是「上完食用油會比較舒服,然後就開始初步排除」的「先蹲後跳」現象。(這是@懶蟲一號是粑粑 格友的解釋,比我解釋得更完整)


問:經常汗蒸對皮膚有益嗎?輕撫食用油後,再出去跑步。可換成三溫暖(蒸桑拿)嗎?因為好像更能出汗,三溫暖的行為對皮膚是OK的嗎?


任何行為,「適度」都OK。但是三溫暖或汗蒸不好拿捏適度,而且容易造成皮膚的代謝很快,然後……表皮與心理沒有準備好,伴隨著大量排出或大量冒痘。以專業醫師的立場,我是覺得「OK——只要您「也覺得」OK就行了。


問:有人問到,擔心按摩會導致皮膚變鬆


一般皮膚按摩目的在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細胞營養與代謝。退一萬步想,即便是深部肌肉式按摩,也不建議拉扯皮膚。至於非常表淺的淋巴式按摩,目標是皮下組織內非常表淺的水液淤積。多有迅速拉提的短暫神奇效果。無論哪一種,正確且適度,都不會導致皮膚變鬆。


問:14天不洗臉之後,長炎症痘痘,不塗蘆薈膠會自行修復不留疤嗎?一般痘痘破損了都會留疤。


請把對於「十四天不洗臉」的詳細說明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從「十四天不洗臉卻長出痘痘」談「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長了痘痘怎麼辦!?微博答客問2011063001這三篇看完吧。


還有,最重要的是這一篇居家「十四天不洗臉」,一定要注意的事項!更仔細的叮嚀!


問:請問患了脂漏性皮膚炎/脂溢性皮炎,臉部又乾、又癢,有什麼建議嗎?


請看「脂漏性皮膚炎三部曲」之「脂溢性皮膚炎」也許是皮膚的自我救贖?=自然醫學的「自然」案例「脂漏、痘痘;努力自愈格友」的補充說明「十四天不洗澡」+「十四天不洗頭」?格友的自主分享……


問:請問十四天不洗臉之後,我的皮膚都沒有反應。接下來怎麼辦?


請仔細看看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這篇文章,有些朋友的速度確實慢一些。另外「十四天不洗臉」就完全恢復健康了?=微博答客問2011110501也許有您需要的答案。


問:用油真的太乾了,不斷脫皮,晚上撫一層,撫了一星期就受不了,像在傷害皮膚一樣的感覺。理論我忘記了,我只記得用油會加快催吐,愈用會愈乾,要勤補油,之後會爆發,爆發就暫時不用油,之後再上油會愈來愈舒服,是這樣嗎?我覺得太乾是因為我用油頻率不夠嗎?乾到額頭動一下也會痛呢…… 


用油真的太乾了,不斷脫皮……像在傷害皮膚一樣的感覺<=難道沒有引起您的警覺,沒有引起任何疑惑?請看看「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


問:平時用電腦需要隔離霜或防曬霜嗎?


為什麼需要呢?相較於電磁波對神經系統的傷害,對皮膚的傷害應該不多吧?


再說,隔離霜或防曬霜竟然有能力隔離電磁波?


(況且依據我的理解,電腦的電磁波最強處,往往是在傳統CRT螢幕的背面,還有傳統主機的後面。換句話說,辦公室「坐在您前面」那位元元朋友才需要防電磁波保護吧?現在改成薄型LED之後,電磁波的問題如何,恐怕要更細心思考了)


問:臉上的斑點是怎麼形成的呀?


皮膚發炎就會長斑。曬傷如是、護膚品敏感如是、雷射激光傷害如是、錯誤果酸換膚如是......所有皮膚發炎都會長斑,只是程度與持續不同。


問:我可以用雷射激光、彩光或脈衝光治療我的斑嗎?我的斑很淡,是隱形的。


問:醫師,我裸臉兩個月了,封閉性粉刺消失了,就是喜歡出痘,請問除了裸臉抹油可以去打雷射雷射之類的嗎?去年不知道自己是激素皮炎時有去打過兩次,效果真的很好。


如果沒有傷害,怎麼會有斑?既然有了傷害,如何確定傷害「已經遠離」?如果發炎仍舊存在,再度以光電治療傷害它,安全嗎?看看自然醫學美容談雷射健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雷射/激光與微整形的恐怖時代」即將來臨!=廣告/新聞閱讀「雷射/激光與微整形的恐怖時代」即將來臨!Part II=廣告/新聞閱讀吧。


問:那麼皮膚發炎後的斑點會隨皮膚健康後消失嗎?


健康後斑點的代謝會加快。卡斑可以大幅消失;如果還覺得「不夠過癮」,再考慮雷射自然醫學美容談雷射健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


問:有時候工作必須化妝,可以嗎?


有時候跟衙門師爺談事情,必須要陪著抽大煙……只要抽大煙就是錯的。想抽大煙,就不用談什麼健康了。對 皮膚科 醫師談彩妝,基本上就是討罵與侮辱專業。


問:用食用植物油會不會堵塞毛孔呀?


理論上與「不應該使用礦物油/白石蠟」的肌膚監測小實驗結果都確認,礦物油堵塞風險更大……


問:醫生,是一直可以這樣麼?像女生啊25歲之後皮膚就大不如前了,只洗臉不抹油的話會不會過早產生皺紋呢?


「保養品」的意思,就是讓被保養的東西(比方說車子的保養、皮膚的保養、健康的保養……)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態。因此您必須考慮「必要時給,適度地給」這個最基本原則。讀書要讀懂,不要讀一半!什麼人「必須」使用護膚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聲明


問:請問來臺灣給你看診,一般要多久前預約?(因為目前行程尚未安排好)可否想來的前一日再打電話預約,來得及嗎?一般一個人看初診的時間要多久?謝謝!


我的初診有預定行程,不是每天都有。應該先確定初診時間,再定機票。初診時間約2~3小時。


問:我想問一下,我的皮膚是天氣涼時正常;一到熱空調房或很悶的環境中,就會很紅,變成大紅臉。像我這樣的紅血絲情況,有沒有要到雷射激光的程度?


已經傷害的皮膚還要尋求更大的雷射傷害,您不覺得「太神奇」了嗎?自然醫學美容談雷射健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


問:醫師,我的背上起了很多痘,紅腫,毛囊炎怎麼辦?又油。


首先盡力減少摩擦傷害,其餘必須親自看診,否則沒有足夠資訊判斷。


問:醫師,我昨天去DA專櫃做了一個肌膚測試。7個月以前在RN做過一次,那次我的肌膚表皮沒有明顯的網格狀,還沒有毛髮,也能看見毛孔中有白色的東西。這次在DA測試居然長出了網格狀,但是在兩頰部分真皮層毛孔依舊被白色物質堵塞,請問是不是依舊清水洗臉靠肌膚自行排出?


在遠方、自助的前提下,繼續清水洗臉是可以的。另外,單次的檢測是沒有意義的,持續的監測才符合科學精神;請看「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問:擦橄欖油臉會變黑嗎?老外擦橄欖油曬太陽,是因為橄欖油保護皮膚不曬傷,還是真的有加速曬黑的功效?


理論上,擦食用植物油不會變黑。實務上的觀察,暫時的「黯黑感覺」往往來自角質的不溶解堆積。沒上油之前角質乾燥,上油幾天還來不及溶解,但「視覺穿透感」增加,所以有變黑的錯覺。另外,「光線穿透率」變好,也意味著更容易曬傷。因此上油的人(包括上保濕乳液)都會加速曬傷,因此必須加強防曬。然而要注意一定「要」防曬≠一定「要擦」防曬乳;談「防曬」的風險


問:月經來會不會對皮膚造成影響?


理論上當然會。特別是黃體激素(progesterone)有類雄性素的功能,會讓皮脂分泌與細胞代謝加快些。實務上,我還是發現堵塞佔了主角位置。如果皮膚沒有堵塞,月經對皮膚(青春痘與代謝)的影響會變得比較小,什至不引起注意。詳見再談「月經、成人痘與女性痘」


問:戒毒10幾天了,閉口粉刺還沒冒出,還要多久?


問:裸臉七天,今天用食用橄欖油按摩臉部,臉頰卻出現紅腫,發癢,請問醫師我是肌膚對食用油過敏嗎?


請繼續。可以嘗試抹點油,輕撫,讓皮膚柔軟些。「十四天不洗臉」就完全恢復健康了?=微博答客問2011110501「十四天不洗臉」的「真實」意義=微博答客問2011112101


關於裸臉:請問你贊同裸臉嗎?談「自然」醫學=微博答客問2011061704另外,請允許我強調第一百零一次:肌膚監測可以確定方向(肌戒毒是對的);但目前尚無能力確定速度、總量。另外,談到橄欖油的「過敏」,您食用橄欖油的時候,喉嚨會腫起來?


問:醫師,清水洗臉一個半月了,臉頰上最近爆痘,消下去後,整片肌膚的毛孔都粗大了,這是什麼情況。能恢復嗎?


理論上毛孔內堵塞排出後,毛孔就會漸漸縮小。但是各位可以理解,如果皮膚的彈性差一些,也許一時半刻還不容易縮小。


從這裡推論出兩點:


        當深部堵塞往淺部移動時,毛孔會從小變大;然後淺部排出之後,毛孔再度從大變小。(聽不懂?想像「上廁所」的情形。


        如果毛孔內的堵塞存在,您使用飛梭雷射/點陣激光、碳粉(黑娃娃)雷射、淨膚C6或脈衝光、彩光……等一百種光電治療,仍舊不可能讓「一團東西仍舊堵塞在那裏」的毛孔硬生生縮小。這也是為什麼縮毛孔雷射的治療結果,往往只維持了幾個星期,什至只有幾天而已。


問:清水洗臉不抹油,真的會長一層角質層啊!難道我離不開油了嗎?


「清水洗臉」的最主要目的是「戒除風險物質」(「十四天不洗臉」的「真實」意義=微博答客問2011112101),讓皮膚自我休息,獲得修復機會。在皮膚尚未自我修復酸性保護膜之前,角質仍舊持續湧出,卻無法順利溶解;後者就是「油撫」的使用目的。皮膚尚未自我修復,停止用油,結果角質乾燥,這並不奇怪,也不是對油依賴。


問:用fancl咖啡色的吸油紙可以嗎?因為顏色太白、太鮮艷的,怕有漂白劑……


紙類有沒有漂白劑不是重點;重點是不會遷移就安全,會遷移就不安全。


問:請教關於監測是不是這樣——觀察,如果目前長期使用的三、兩種產品能讓皮膚更穩定、狀態更好,那就可以持續用下去?


肉眼不準確,嗎啡也可以讓身心暫時舒暢呢。肌膚監測,唯一的「醫學」美容!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的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什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只要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這就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還請訂閱本blog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裡(海外也可以)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裡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裡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2013-01-04 19:09:46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 2011-03-15 21:27


為什麼保養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 2011-03-15 16:21


肌膚監測體系對於「詢問其他保養產品」的正式聲明 2012-02-09 16:06


關於「保養品內含螢光反應」的正式回答 2012-02-22 16:36


「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 2011-12-09 17:56


「不應該使用礦物油/白石蠟」的肌膚監測小實驗 20121130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2011-01-06 16:11


一定「要」防曬≠一定「要擦」防曬乳;談「防曬」的風險 2011-11-07 11:44


什麼人「必須」使用防曬產品?=微博答客問2011081802 2011-08-18 20:14


什麼人「必須」使用護膚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聲明 2011-08-10 19:06


宋奉宜 靜脈 輸液 點滴 掛水 類固醇 抗組織胺 周年慶 愛爾麗 伊美爾 幹細胞 牛爾 專家 達人 悠美 朱芃年 邱品齊 張麗卿 消脂針 光澤 皮膚科 諮詢師 違法 飛針 抓癢 林志玲 馬英九 蔡英文 蘇貞昌 陳文茜 林上立 林靜芸 書田 藍淑馨 趙昭明 寶拉 化妝品員警 肌戒毒<∕div>
溫暖的屍體 那年冬天風在吹 科比 百變大咖秀 周鵬 男籃 國手 情人節 大婚 橘梨紗 西遊 我是第3000萬 三亞 旅遊 遭遇 悲慘 真相 學習粉絲團 刀鋒戰士 朝鮮 核試驗 核爆 烏坎 熱門 大樂透 妻人太甚 平溪 天燈 甄嬛傳 漢字節 收心操 三絲羹 知識 拜拜 流程 居家 風水 糖果 嘉年華 花東 花海 玻璃節 台南 熱氣球 賀軍翔 招桃花 購物 格子襯衫 少女時代 血洗關島 陳煒舞蛇 老爸的謊言 戀愛季節 小春產前抑鬱 不老王子 祝釩剛被捕 去眼袋 北韓核試 少年財神 拜年稱謂圖 樂單族 鑽戒 里昂風水指數 鎮英 這人 獨斷獨行<∕div>
面膜 青春痘 汗蒸 三溫暖 桑拿 酒糟 敏感 痤瘡 痘痘 月經 例假 精華液 乳液 精華露 乳霜 過敏 玫瑰 刺激 傷害 堵塞 油脂 皮膚炎 皮炎<∕di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