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說明:


這是網友blackfantasy脂漏皮膚炎;又便宜又快速的結果的回應。


感冒60+天,也算創了紀錄~中間又得B型流感,幾年來第一次發燒。痊癒後還有些虛弱,生命觀也有點改變:一直以來我都信奉「生時何須多睡,死後自當長眠」。面對「長眠」的可能時,又覺得「多睡」也不賴~


閒話少說。這次回答的問題很長,答案簡短;中間頗有心疼醫師給予「沒有辦法被醫治」的說法,實在太過殘忍。這事,我在主題:酒糟真的是不治之症?早早「抱怨」過了


酒糟與脂漏,絕對可以治療!如果條件具備,甚至可能痊癒!


blackfantasy問:


宋醫生你好,我是在一個很然無意的情況下留意你的blog。我覺得你的十四天不洗臉的方法很好。我很想試一試。


和你上面的案例(脂漏皮膚炎;又便宜又快速的結果)一樣,我也是一名脂漏性皮膚的患者。我大概有一年多的病史。不過沒有你上面的患者的臉那麼厲害。主要是發現在額頭,眼睛的四周,還有左邊的臉一點點。


我看過西醫和中醫,他們都是給一些外用藥給我塗。


像很多有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一樣,我的病況都是很反覆。現在我的臉好了一點,沒有剛開始的時候有出水,結黃色的痂,還有很紅的現象。不過還是會看的出暗紅,還有看的出表皮的紋路跟好皮膚的紋路很不一樣。


這個問題一直很困懮著我。


我去看醫生,他們都說沒有辦法被醫治,我好像被判了死刑一樣。覺的很不開心。


我是從昨天開始開始留意了你的blog。我看到了你所提出的療法,還有你post你病患的照片,堅定了我對抗我的病的信心。


不過我還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想請教你。在你所提出的十四天不洗臉的治療裡,我是不是所有的lotion都不可以用,只用清水洗臉?


我之前都一直用絲塔芙(cetaphil)來當臉和身體的lotion用(我不太會保養皮膚,不過我覺得絲塔芙是在用過所有lotion中對我皮膚保濕最好的)。


從昨天晚上開始堅持只用清水洗臉,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我的額頭幹的要命,不過後來就覺得沒有用lotion也可以不會很幹。不知道是不是表示我皮膚分泌出一些油脂出來呢(開始皮膚的修復)?


還有除了我用清水洗臉一段時間,我是不是一定要用你所提出的r-PGA療法來治療?還是我只用清水就可以了?如果一定要用r-PGA療法來治療的話,你可不可以詳細的說一下,是怎樣使用你在上面所提出的三種產品呢?


那三種產品是再用清水洗臉後用嗎?還是之前?


如果我現在已經決定了你所提出的十四天不洗臉的療法,但是手上沒有你的產品,那我還是可以開始你的不洗臉療法嗎?


我很想去你的門診出看病,可是我人在國外,沒有辦法。


不過我很同意你所提出的大自然療法。我絕對相信如果一個人連骨折都可以治療好,那醫學界應該也可以有辦法治療這麼薄的表皮啊~那是不是我們都是一直用了錯的治療方法呢?


回歸大自然,讓細胞自己休息和生息可能是最好的治療方法。謝謝你所寫的所有blogs,我學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東西。


現實世界的觀察結果:


關於脂漏性皮膚炎,我們有個有趣的心得經過肌膚監測的偶然發現,我懷疑「脂漏性皮膚炎可能不是疾病!?


這樣說,當然是離經叛道的因為我們發現脂漏性皮膚炎在「回復皮膚健康酸性保護膜」的前提下,竟然發作頻率非常降低。一般相信它的盛行率prevalence rate大約在3~5%,門診中修復酸性保護膜的朋友中,一整年也難得看到一次發作。


記得之前寫過(但是忘了那一篇):


脂漏性皮膚炎的傳統看法:皮膚分泌皮脂=>皮屑芽胞菌消化皮脂=>產出脂肪酸=>刺激皮膚發炎


脂漏性皮膚炎的傳統治療:控油洗髮精=>殺菌洗髮精=>(沒有辦法)=>類固醇消除皮膚發炎


脂漏性皮膚炎的健康治療:皮脂是堆積來的=>恢復酸性保護膜,皮脂不再過度堆積=>沒有殘留皮脂=>不引發皮屑芽胞菌等後續反應


如果以更簡單的比喻來說:


傳統治療:餐廳後巷的垃圾堆有老鼠=>殺老鼠=>討論殺鼠效力與老鼠屍體處理


健康治療:沒有垃圾,就沒有老鼠


我們的推論是:必須是這樣的邏輯,才會出現「以恢復酸性保護膜作為治療目的的群體中,不會看到脂漏性皮膚炎發作」這種現象。接受這種邏輯,就繼續推論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角質/皮脂過度堆積的狀態,而非疾病」。


接著,「狀態是可以改變的,於是脂漏性皮膚炎不是絕症」就成為我們的結論與現實觀察的結果。


回到問題:


        像很多有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一樣,我的病況都是很反覆=>


從上面的猜想下手,應該清除老廢皮脂,卻給予殺菌、消炎成分;結果存在的繼續存在,更多的刺激物導致治絲欲棼,愈來愈嚴重,邏輯上是可能出現的。


        不過我還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想請教你。在你所提出的十四天不洗臉的治療裡,我是不是所有的lotion都不可以用,只用清水洗臉?=>


對於「十四天不洗臉」的詳細說明


        我之前都一直用絲塔芙(cetaphil)來當臉和身體的lotion用(我不太會保養皮膚,不過我覺得絲塔芙是在用過所有lotion中對我皮膚保濕最好的)。


從昨天晚上開始堅持只用清水洗臉,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我的額頭乾的要命,不過後來就覺得沒有用lotion也可以不會很乾。不知道是不是表示我皮膚分泌出一些油脂出來呢(開始皮膚的修復)?


        還有除了我用清水洗臉一段時間,我是不是一定要用你所提出的r-PGA療法來治療?還是我只用清水就可以了?如果一定要用r-PGA療法來治療的話,你可不可以詳細的說一下,是怎樣使用你在上面所提出的三種產品呢?那三種產品是再用清水洗臉後用嗎?還是之前?=>


您問的這個問題,可以看十四天不洗臉、自行居家悶敷PGA…絕對不會冒痘!?中關於「安全成分」與「有效成分」的說明。還有什麼人「必須」使用保養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聲明也是個好答案。


        如果我現在已經決定了你所提出的十四天不洗臉的療法,但是手上沒有你的產品,那我還是可以開始你的不洗臉療法嗎?我很想去你的門診出看病,可是我人在國外,沒有辦法=>


戒毒,不需要看皇曆,也不需要任何人同意!


        不過我很同意你所提出的大自然療法。我絕對相信如果一個人連骨折都可以治療好,那醫學界應該也可以有辦法治療這麼薄的表皮啊~那是不是我們都是一直用了錯的治療方法呢?=>


您思考過愈治療愈明顯的的敏感與酒糟/玫瑰痤瘡」?


        回歸大自然,讓細胞自己休息和生息可能是最好的治療方法。謝謝你所寫的所有blogs,我學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東西。


最後,補充一個「疑惑」~


宋醫


連續1個多月使用「十四天不洗臉~臉部上白白黃黃的越來越多(而且面積越來越大)~但都一直卡在臉上~很少有脫落的現象~


請問這會持續多久呢?


這幾天媽媽看我的臉部情況越來越糟~帶我去了皮膚診所~醫生說我的情況很糟~快要變成了「脂漏性皮膚炎」而現在開始吃藥和擦藥~


請問我這樣算是半途而廢嗎?會不會1個多月所做的都白費了呢?


我們的回答:


1.      十四天不洗臉本來就會有代謝的...您沒仔細看「第三天到第八天」的事嗎?您沒仔細看它的「補充說明一」嗎?


2.      是的,半途而廢~「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


部落格設置目的: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非常有把握與醫學證據,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且協助建立該治療方案的肌膚監測原則與大力推廣


        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治療機構;特別是錯誤雷射/鐳射/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敏感問題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這裡還有「微博答客問」欄目開通說明更多影音視頻檔請按這裡


補充閱讀:


脂漏皮膚炎;又便宜又快速的結果 2011-12-29 21:25


脂漏性皮膚炎是因為「油脂分泌過多」?=微博答客問2011103101 2011-10-31 15:36


主題:酒糟真的是不治之症? 2011-07-17 11:1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酒糟自我護理在安全產品的遠方協助下=Hellokitty的最新消息 2011-07-15 16:25


「聽細胞的聲音」肌膚監測,「更」科學的診療方式 2011-12-31 17:08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對於「十四天不洗臉」的詳細說明 2011-11-21 13:07


十四天不洗臉、自行居家悶敷PGA…絕對不會冒痘!? 2011-12-06 18:39


什麼人「必須」使用保養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聲明 2011-08-10 19:06


「敏感而臉紅」、「臉上有濕疹」?來看看排出的「恐怖髒東西」吧~ 2011-12-09 17: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