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說明:


「被訪問」的經驗不少,談人生感想的經驗不多。


基本上,會談「人生感想」的人,要不就是偉人,要不就是死人。我這種凡夫俗子,大約只有發發牢騷的命~


回頭看,如果有些對得起各位的地方,顯然是敝父母教導有方。如果不小心得罪了各位,實在是小子自己修養不足。


問一:


您是如何走入專業 皮膚科 醫師的專業的(請敘述您是如何決定選擇它為終身專業,它是如何引起您的興趣、改變了您的想法、內心有怎樣的觸動等等)


答一:


我沒有選擇皮膚科做為終身職業,是我老爸幫我選的。


當年台灣的大學聯考,我其實考上了二個志願:台大機械系與北醫醫學系。我的力學與電子很強,甚至拿過台中一中的模擬考最高分(我是說,物理力學部分的模擬考試)。當時我非常、非常想往台大機械系發展,那年是1985年。 先父拿走我的志願單,只准我填七個醫科志願,之後鎖在保險箱中,直到繳交志願卡。


我沒有抗拒學醫(我的生物學成績也很好,極強),但是更想念電子與電腦。上了北醫之後,大一又去校外參加一個電腦訓練營,最後得了該營隊的設計比賽第一名,然後就死了心。


現在想一想,時光如果能夠重來,我還是想做電子人我的個性太仔細、太嚴謹;跟人不斷相處,真是很累


大學畢業前,開始考慮選科的問題。因為「當醫師」實在不是我的夢中職業,加上大四時就進了實驗室,與 張文和 老師學習精神科用藥的動物實驗。大七選科,理所當然地就挑了精神科。


不料實習的時候,看到許多患者呆滯的眼神,加上幾位女患者對我求愛多半是情場失意,才搞出了精神病來實習結束,立刻斷絕了精神科的想望。


大五到大七我一直在做實驗,當時帶我的老師有二位;現任台灣的衛生署長 邱文達 老師,還有輔仁大學校長 江漢聲 老師。他們二位對我很好,都希望能夠讓我學習神經外科或者泌尿科。當時猶豫了幾天,決定選皮膚科。


當年的皮膚科,雖然不像今天這樣熱烈,還算是相對熱門科系。我是經過台灣公務人員高考及格,才分發到了皮膚科當起住院醫師。


為什麼不走神經外科與泌尿科?很簡單,我一直不想當醫師,一直想用最少的時間投資在醫學,剩下的時間看看書,寫寫小說。至於電腦行業,仍舊遺憾地想望著。


問二:


在走進這個專業之後,在之後這麼多年的人生產生了怎樣的變化,它又是如何改變您的命運?


答二:


進入皮膚科領域,原先的目的是「醫界逃兵」,也就是找個可以混日子的地方(據說 羅大佑 先生、 侯文詠 先生也是這樣想的,才會選放射科與麻醉科)。如果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大概是我自律算是嚴謹的;雖然不想當醫師,但是面對病患,還是兢兢業業地治療,仔仔細細地評估。


這麼多年的臨床生涯,有件事是我印象最深,對我啟迪甚大的。在我實習的歲月中,剛好有位總住院醫師學長升 任主治 醫師,而我們「見證」了他升任前後的日子。


這位學長是 陳清祥 醫師,北醫外科,一位非常嚴謹的學長。


我還記得很清楚,前一天他當總住院醫師的時候,醫師晨會時報告案例,老師們都讚不絕口;第二天升任了主治醫師,晨會時再度報告案例,一樣嚴謹,一樣仔細但是吳志雄老師(現任新北市雙和醫院院長)說了一段話,影響我直到今天。


他說:「 陳 醫師,昨天您是住院醫師,有什麼問題,是主治醫師負責。換句話說,您是有「老師」的。今天您是主治醫師,將來所有的患者成敗,都是您自己負責了。您再也沒有「老師」,因此思考的方式,討論的目的,要跟當學生的時候不一樣了。」


那一天,我永遠記得「升 任主治 醫師就必須自我學習,自我成長」。


後來學習C6靚顏光、學習肌膚監測;教導其它醫師,甚至與患者溝通,寫blog;秉持的概念都是「人是自己唯一的主宰,唯一的依靠;他人不能為我們作主,或者為我們負責」的邏輯概念。


問三:


是什麼原因能讓您這麼堅定的相信自己的選擇?又是如何讓您對自己的專業所學和所為產生信念,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人生投入其中?


答三:


說實話,我一直很嚴謹於行醫(所謂的「患者」,都是某人至親的骨肉父母呀~),但是仍舊不熱愛醫學。我的所有學習,都是因為「要治好病人必須如此」,而不是「為了想成為絕頂 高手的 醫師」。


我是個害羞的人,始終不認為應該站在面對人的第一線。


直到學習肌膚監測,第一次驚訝地發現「原來人們對於真實的世界如此盲目」、「原來連 皮膚科 醫師都不懂保養品」、「原來保養品廠商根本不知道自己製造的是什麼東西」,我才真正熱愛起這個職業仍舊不是為了醫學,而是為了「某人的至親骨肉與父母」。


我想學電腦,是因為那個世界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相對之下,醫學界的「排輩」、「道義」這些牽牽絆絆實在不少,未必符合黑白分明的邏輯。這是我這種簡單的人難以適應的。深入學習肌膚監測之後,我發現醫學最有趣的地方是「現實」:無論你的輩分如何,師承何人,你的思考是對的,邏輯是對的,治療結果就會顯現出來。「大師」如果治療無能,患者一定知道


是的,我再次發現「黑白分明」的世界能夠治好患者的就是大師,不能治好患者的就是庸醫。這才是我們喜愛「怪醫黑傑克(ブラック・ジャック、Black Jack)」這套漫畫的原因,不是嗎?


這是我真正獻身於皮膚科志業的開始提供事實,我們可以改變世界!


問四:


相信您在行醫這麼多年一定有過許多幫助他人的案例,能和我們分享一下對您而言最有意義的小故事嗎?


答四:


很抱歉,我的記憶力不好,實在不記得患者是不是感謝了我。但是對於一路走來,啟迪我邏輯思考的 莊逸洲老師;「允許」我將肌膚監測「帶回」皮膚科醫學界的 蔡燕萍 老師感恩非常。新加坡的吳勝興醫師,最早解開了我對「醫學美容為什麼不能回歸醫學?」的疑惑,也是我的恩人。


醫師,最重要的是「不斷思考」;這是我這個中年男子的心得。謝謝各位,堅持看完這無聊男子的中年反省~


部落格設置目的:


        更多影音視頻檔


        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治療機構;特別是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敏感問題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


補充閱讀:


醫師應該大膽進取,還是謹慎保守=微博答客問 2011081902 08/19/2011 02:41 pm


患者教育,應教導患者進行邏輯思考=醫學美容時訊專稿採訪 05/06/2011 09:05 pm


如果遇到「不認真看診」的情況,消費者如何保護自己? 03/17/2011 03:38 pm


雖然是島嶼,應當胸懷天下! 01/31/2011 02:19 pm


療廣告與醫療倫理 01/25/2011 09:04 pm


台灣護理美容師訓練發展史 11/25/2010 07:27 pm


公益與公平=談「護理美容師」的訓練 11/24/2010 10:20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