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寫了一篇主題:酒糟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有什麼差異?;當年我對肌膚監測還不理解,但是隱約覺得:脂漏性皮膚炎與酒糟這二個分野十分明顯的疾病,「怎麼可能會搞混?



即便不談肌膚監測,傳統的古典酒糟這是樣的(「酒糟」到底是什麼?):


鼻頭化膿、發紅腫脹、血管增生這個概念出發的。隨著鼻部疾患的逐漸嚴重與擴展,兩頰及眼睛都開始出現問題,同時鼻部的腫脹發展成增生。



脂漏性皮膚炎又是這樣的:


脂漏性皮膚炎主要發生在頭皮,也就是俗稱的「頭皮屑」。早期以為是皮脂分泌過多導致,所以稱為「脂漏」;後來才發現皮屑芽胞菌扮演著主要角色,算是黴菌感染的特殊形式。


這一疾病的發作區塊主要在皮膚偏油區(所以才會被誤會啊),比方說印堂(就是二眉之間,皺眉紋常常發生的地方)與鼻翼二側(鼻周凹區)。基本上除了嬰幼兒脂漏性皮膚炎之外,不會發生於二頰。往往與壓力、熬夜、飲酒與月經等因素相關。


從敘述與圖片各位可以發現:酒糟的鼻部侵犯比較明顯(終究有毛囊性疾病的特質),脂漏性皮膚炎的油脂堆積比較明顯。就一位訓練有素的 皮膚科 醫師來說,二者的差距非常大,基本上不可能搞混。但是如果同時存在,就可能有二個診斷並存的現象。


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有人酒糟和脂漏同時發生在臉上的的情況嗎?


我最近去看醫生。我跟醫生說,我的臉頰時常刺、紅、熱,還腫起來。若我不去管它,之後會起小疹子與小膿皰;但我去看的時候已消腫,只是人中、額頭、兩眉之間、鼻翼溝及下巴都有小痘子及疹子。然後醫生說我是脂漏。


醫生開了Metronidazole gel 1%@Cu-Zn cream,這是擦臉的。Iosalide1 g),這是口服的。


我跟醫生說我之前擦@AR cream消腫的,但醫生說那會越擦越糟,叫我改用@Cu-Zn cream。但我擦了兩天@雅的Cu-Zn cream,臉頰紅腫!尤其靠近眼角下周圍。於是我停止擦它。


我不知我到底是脂漏?還是酒糟?而或我同時擁有兩者的人呢?謝謝~


回答問題啦


1.      從整個症狀的描述,加上「尊重現場醫師」,我的猜測是「兩者都有」。從「臉頰時常刺、紅、熱,還腫起來。若我不去管它,之後會起小疹子與小膿皰」比較像是慢性敏感與毛囊炎,也就是「廣義酒糟」(「酒糟」到底是什麼?)。但是從「人中、額頭、兩眉之間、鼻翼溝及下巴都有小痘子及疹子」來看,是標準的脂漏性皮膚炎描述。


2.      比較有趣的是醫師的治療;他使用Metronidazole gel與口服抗生素,顯然主要對付毛囊發炎。但是建議某Cu-Zn乳霜,似乎對付皮膚發炎。換句話說,醫師以「抗炎」為主要思考;看來是中規中矩的治療。


3.      最有趣的描述其實是「我跟醫生說我之前擦@AR cream消腫的,但醫生說那會越擦越糟」、「叫我改用@Cu-Zn cream但我擦了兩天@雅的Cu-Zn cream臉頰紅腫!尤其靠近眼角下周圍。於是我停止擦它」這一段。實在饒富趣味~如果您是對的,顯然醫師是錯的!?這不禁令我們懷疑,醫師真的知道他推薦的是什麼東西嗎?如果您是錯的,醫師是對的;我們又如何解釋「臉頰紅腫」?如何證明「臉頰紅腫是對的」?我們「在現場」確實看過好轉反應但是這個反應必須可以預測,而且繼續使用之後會因為繼續好轉反而改善。前提是該醫師能確定/證明您的「臉頰紅腫」是好轉反應嗎?您要不要試一試「繼續使用之後會因為繼續好轉反而改善」?


結論:


這個問題發問許久,因為出國繁忙,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回答。我可以給的建議是:


1.      先跟幾位醫師「確認診斷」:診斷是治療的開始;如果連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或二者並存都無法釐清,後續的治療不過是矇著眼說瞎話。找幾位醫師看看,專業術語叫做「第二意見(2nd opinion」。


2.      確定診斷之後,預測治療方向:以我們的治療過程為例,皮膚的好轉反應確實存在,速度因人而異。整個過程中可以確定的是「皮膚漸漸變好,紋路漸漸恢復」(讓皮膚愈來愈好,才是「真實的保養品」!)。


3.      治療過程,不斷監控:醫師們預測之後,還是必須密切注意個體的生理反應。以糖尿病治療為例,醫師初次判定疾病嚴重程度,給予藥物治療之後;還要經常監測飯前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HbA 1C),確定治療效果或者調整治療劑量。皮膚治療也是一樣,必須不斷監控治療反應,以確定診斷正確,治療正確讓醫學美容回到「醫學」從「脂漏性皮膚炎」談肌膚監測之必要性)。


部落格設置目的:


        更多影音視頻檔


        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治療機構特別是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敏感問題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


補充閱讀:


主題:酒糟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有什麼差異? 2007/04/06 21:11


「酒糟」到底是什麼? 2011-07-22 20:45


從自然醫學談「脂漏性皮膚炎」 2011-08-30 19:45


脂漏性皮膚炎,不使用藥物的快速改善案例 2011-02-24 16:56


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五十=脂漏、酒糟、類固醇皮膚炎?對於「酒糟」的再討論(大陸格友) 2011-07-12 14:37


讓皮膚愈來愈好,才是「真實的保養品」! 2011-09-30 15:34


激烈商業競爭下的醫學美容策略:(上)讓醫學美容回到「醫學」 2011-01-13 18:56


從「脂漏性皮膚炎」談肌膚監測之必要性=一位德國華裔准醫師的遙遠對談 2011-09-06 1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