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說明:


前幾天看到 張 老師的這篇文章,我寫了回應; 張 老師也很快回復。就我個人閱讀後的理解,從「現實世界」角度說,「正面表列」永遠有疏失今天驗了塑化劑,明天還有劑化塑沒有驗。驗了劑化塑,還有化塑劑、化劑素、素化季、塑劑化


娑婆世界永遠不缺乏作假的無恥廠商;也許「無辜廠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了不純粹的原料;有些成分今天認為安全,明天又被禁用;成分與成分之間,容器與產品之間各種交互作用這些問題永遠會增加保養品使用者的健康風險,卻永遠不可能「被檢測完」!


所有該說的話,已經反覆在blog文章中陳述。這是我對 張 老師文章的回應:


老師,我一直努力地推動保養品PMS系統,相信您有些耳聞了。


已經說服了幾位大 陸 醫師,九月被邀去說服三百位醫師,還有八十位高手;十二月還有二百位...明年五月,應該還有更高手的會議等著我。自己也有幾篇正式論文已經發表或醞釀中。


不是炫耀,是遺憾...基於「貴遠賤近」的基本邏輯,我在台灣推動這件事有些辛苦;現在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正式承認肌膚監測的課程。


等待您的這篇文章許久了;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這篇文章討論的「正面表列檢測永遠不夠」;解法當然是從「健康結果下手」。心急如焚,我實在想拜託您,我要怎麼樣做,才能將這個好處停留給在地的保養品業界?


還請您指點...晚弟 奉宜 敬上


這是 張 老師的回應:


醫師的努力與積極是有目共睹的!


化妝品供需結構,從原料合成提煉-工廠配方生產-產品上市販售-消費人使用,還包含容器包材…,每個環節都是好大的產業鏈!


我常說自己是化妝品產業鏈中的一份子,也瞭解到個人能力有限,必須把力量集中在精準的施力點上,才會發生效力、才有意義。


醫師的施力點與我不同,但同樣在為這個產業的提升做個人極限化的貢獻。我認同:產品的安全與適用性,確實是需要透過合理使用期的肌膚監測方式去印證解讀。這也是所有第一線醫師必須幫求診者盡到的門診協助


醫護人員若無PMS肌膚監測理念,對求診者的意義何在?醫護人員對求診者解析保養品的方式,若同化妝品銷售的服務人員般,那才叫不得體的解說,失責亦失格。


然而,在化妝品已普及到形同日常生活用品的今日,除了教育消費者、教育醫護人員之外,協助生產商品源頭的工廠,做好任何一個可以先自我把關的步驟,減少劣質商品充斥市面的風險,是我在努力的目標。唯有提高優良安全產品的市場佔比,才是消費大眾的福氣。


我相信:只有安全的、無疑慮的商品,才值得消費人去使用、去做肌膚監測、去評估商品對個人肌膚的優缺或影響。


這是張老師的原格文=化妝品的【安全保證】是什麼?


塑化劑事件發生至今兩個多月了,事情是不是落幕了我不知道,但媒體關注已轉向,新聞退燒了則是事實。


有企業主向我提到:「推出保養新品,想將產品送檢塑化劑、生菌數、螢光劑、重金屬、類固醇、抗生素等,這樣比較有利於銷售與推廣。」


因為是我擔當顧問的企業體,所以我費了一番唇舌剖析給老闆聽。老闆雖聽懂了,但還是無奈的說了:「我懂,但不只是消費者的問題,推廣時經銷商也會要求要有檢驗報告,沒有報告店家根本就不願意銷售。


這種被要求提出【安全保證】的情況,本土品牌特別多。也許我們的產業該檢討何以消費者的信心指數會如此低落,更也許我們也該想想台灣人何以老是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用力想!)


不少國外的銀行,對前往開戶的外國人要求必須檢附包含「良民證」等文件。因為他們對於外來的人瞭解有限,所以相對要求提出更進一步的證明。


產自台灣的化妝品,要在自己的土地銷售,要提出「產品的良民證」,進口台灣的外國化妝品,卻沒見過被消費者期待必須提出良民證才願意買單的事。消費者傾向願意相信進口產品的品質,不願意信任台灣的產品?(用力想!)


也許您要說:「誰叫台灣的產品一天到晚出問題,才會讓大家信心崩潰!」這我同意,產業該自強。但就化妝品來說,安不安全、會不會造成肌膚過敏、刺激、後遺症,不是通過塑化劑、生菌數、螢光劑、重金屬、類固醇、抗生素等測試,就一切搞定的。


不含某些成分,就等於安全」,是消費大眾必須破除的安全迷思。台灣人對產品安不安全的「認知準則」,輕易的讓人一眼看穿!於是化妝品市場端的行銷話術,從強調[含有AAABBB等成分,對肌膚有好處]的表達方式,轉而變成訴求[不含XXXYYY等成分]暗示比較安全。


有業者深諳此道,也不諱言:「對付消費者,投其所好就對了,誠信道德是不賣錢的。」。所以,過度信奉本產品「不含某某成分」的宣傳語,算不上聰明過濾產品。過度認為可以提出產品良民證的產品才是好產品的人,只能說,這是根本不懂「檢測意義」,凸顯台灣民眾嚴重理盲的悲哀!


化妝品的安全不是檢測機構可以擔保的


「利用」檢測機構的公信力來行銷,也是競爭的台灣市場獨有的現象。


都檢測些什麼?最常見的是「通過驗菌檢測」,其次是「不含特定防腐劑」、也很流行「不含八大重金屬」「不含汞鉛」「不含類固醇、抗生素」等等。


老實說,不含微生物是基本品管,產品要出廠前就必須確認的事,送去測試的目的,只是想要多一張「證明」有利於行銷。不含特定防腐劑,唯一的目的是投顧客所好,使用別種防腐劑而已!不含重金屬,對保養品來說,任何品牌的任何品項送去檢測,結果都一樣是「不含」!


而即便您相信有了這些檢測,對消費者仍是較有保障的,至少品牌敢送去測!(台灣人的頑石性格吧!)


要瞭解到:劣質的產品、不安全的產品,一樣不會被測出含有重金屬、特定防腐劑、微生物。用粗糙的評斷方式選擇產品,買到好產品的機會當然存在,但更多時候花大錢買到乏善可陳的陽春配方,也可能是錯亂配方刺激因子一大堆的產品。


部落格設置目的:


        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修復;成為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的治療機構


        如果您在海外,想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補充閱讀: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2011-01-0616:11


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 2011-03-1516:21


使用保濕產品的風險來源 2011-01-2621:42


肌膚監測是否可以「預測」護膚品傷害?格友來函 2011-01-0616:08


保養品的真相?從「正確保鮮膜敷面法」與「餛飩湯理論」談起 2011-01-0616:05


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 2011-01-0618:10


保養品安全靠廣告、靠吹噓、還是靠證據!?=塑化劑事件有感 2011-06-17 15:06


盡信書,不如無書!保養品的「成分分析」與「肌膚監測」差異 2011-02-18 12:58


「新產品、新趨勢與新成分」的討論=保養品應當賣夢?還是賣健康保證? 2011-03-07 20: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