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是Starbucks的版權


        部落格設置目的:錯誤雷射/醫學美容/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修復;成為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的治療機構


        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喝咖啡會讓皮膚變黑嗎?


請問女生喝咖啡會使臉上的黑色素更明顯嗎?


我天生就有遺傳雀斑,可以喝咖啡嗎?


我每天上班都很累,想喝咖啡提神,但又怕皮膚變黑,請問我該怎麼做?


喝咖啡擔心變黑,那加鹽,不加醬油?喝牛奶變白?喝白開水變透明?


坊間常見的謬誤思維,就是「吃了黑東西,皮膚會變黑」。追根究底,這是從中醫「以形補形」的概念錯誤演化而來概念雖然正確,演化邏輯錯誤。


中醫認為「黑入腎」,所以何首烏、黑豆滋補腎精、腎氣,後者接著造成頭髮烏亮。然而不是所有黑的東西都可以補腎,至少醬油是不行的。


民眾卻不是這樣看的大家的想法是:喝黑的東西,就容易變黑。


既然「喝黑的東西,就容易變黑」,當然會出現「孕婦喝牛奶,胎兒比較容易變白」的進一步推論。這樣的推論其實很容易推翻:美國的黑人民眾也喝牛奶,黑夫婦生出來還是黑娃娃呀。我們每天喝白開水,也沒看到變成透明人~


黑不只是黑色素,還有黑堆積


黑色素的形成,基本上與黑色素細胞的黑色素顆粒分泌有關。(這不是繞口令)


然而「變黑」不只是「黑色素顆粒增多」;比方說臉色晦暗,可以是老廢角質的堆積表現。


換句話說,「變黑」可以是黑色素生成,可以是角質堆積。然而無論從哪一個觀點看,喝咖啡都不會促使黑色素細胞產生更多黑色素顆粒;也不會造成表皮的角質堆積。


結論:


喝咖啡確定不會變黑但是咖啡廳的燈光可難說了(燈光昏暗的Starbuck一定愛死我了)(補充一下,醬油可以算我便宜一些嗎?)


補充閱讀:


錯誤美白觀念讓皮膚越美越黑=上海週末畫報邀稿


美白的完整討論借大陸案例二解釋


美白雙面刃您做對了嗎=談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