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補充說明:


臺灣是個藍綠言論非常敏感的島嶼。今天在facebook上面看到位朋友下了這個標題:「母語=媽媽的話=台語?這種詮釋真是不可思議」點進他的連結,找到下面這篇投稿。


我的想法其實與這篇文章「毫無相關」。身為醫師、管理學學習者、環保人士我關心的是「整個行動的結果,對於自然界是不是最小的資源需求,最大的效率產出?」所以我做了一些思考。


這篇引用沒有什麼特殊的意涵只是反省與深思的標誌(milestone)罷了


每次看到類似的「母語存廢討論」,加上自己喜歡研究各種語言的發音與沿革。加上古詩詞音韻的莫名眷戀,常常觸發奇怪的感想。嚴格來說,從歷史的長河看,語言也是有壽命的。有時候不禁懷疑...如果人的壽命到了,我們必須尊重且懷念,語言的壽命到了,究竟應當如何面對?


放棄某種語言,其實也就放棄了相關的智慧...比方說埃及的金字塔,我們一直無法知道如何建造;許多古代的金銀合金,我們很難理解當時工匠的巧妙。從智慧累積的觀點來看,這些都算是智慧的斷裂,算是資源的浪費,實在非常可惜。


然而耗費很多精力保存即將式微的語言,比如剩下幾個人使用的某些原住民語言(澳洲、巴西等幾個國家都有案例),究竟符不符合經濟效益?我的意思是說,凡是不符合(自然界)投資報酬率的行為,難道不算是浪費上帝的資源?


讀些雜書還是有好處的隨時亂想,人生比較不會無聊。政治不過是人類的短期事務,從歷史學習者的長期遐想來看,外來語、母語、外來種、原生種、生態多樣性...誰是物競天擇的最終英雄?


媽媽的話=李婉慈 自由時報 2011/04/29


過去很多人問我,你們中山醫怎會有台語系?現在,我都聽到人家說,你是不是中山醫台語系畢業的,不然母語能力怎會這麼好?


這是一個經過很多人的努力所建立的台語系,我必須讓大家了解我的母校中山醫台語系對台灣社會的意義。從二○○三年開始,除了培養學生對母語的專業知識能力外,也陸續參與了各種母語相關活動,像是每年都主協辦「世界台語文化營」等相關母語活動、參加各種文學獎及投入母語相關研究等,讓學生不只在校園內學習,更進一步把所學的東西回饋給社會大眾,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們運用專業知識與社會產生連結。另外,學生也必須通過台客語認證考試來證明其專業,根據教育部表示,大專院校相關科系中之台語鑑別度則是中山醫台語系最具指標性。如今,學校董事會用各種理由提案停招台語系與應外系,更積極要求轉型成語言中心,試問,若沒有一個系所來規劃培養專業母語人才,只單純靠擠了各種語言的中心要來推廣,那我們還有多少能力來保存媽媽的話?


目前,透過臉書、噗浪等各種管道,學生已成立自救會,也懇請關心台灣語文的朋友們一起來幫忙及讚聲,給我們一條堅定的路繼續為台灣母語打拚。(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學生)


補充閱讀(<=這次選了一堆亂想):


從「投資報酬率」看美白針與醫療道德!?=上海週末畫報邀稿


台灣「百年斷崖」即將逼近=網路文章引用


醫療廣告與醫療倫理


爸爸


台灣護理美容師訓練發展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