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資料取自http://www.tv-asahi.co.jp/giwaku/



(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補充說明:


這是另一位大陸朋友的問題。再次容許重提舊的聲明:太個人的問題,我是不能回答的首先是醫療需要親自檢視,網路回答並不公允。其次,醫師的時間很有限;我的認知中,「訓練 後的 醫師知識與時間」屬於社會公財,不應當由個人使用


因此我的blog永遠只回答原則問題所有人都通用的問題。太細節、太個人的部份,請原諒我不能回覆


醫師您好:


我皮膚在去年冬天變的一進空調房就發紅,後來兩頰還有紅血絲;去年夏天由於氣虛臉上老是冒汗,還長了汗斑。今年冬天發現鼻子以及鼻子兩側,下巴容易發紅。於是我在今年寒假就不怎麼洗臉、不用保養品,到現在我所有的面部問題在好轉中,不容易發紅了。所以我現在蠻困惑保養品的存在意義的,真的像別人說的二十幾歲不保養以後會老的很快,或者有效的保養會使你比同齡人年輕?


最近我在網上買了@原液,那家店生意很好,很多人用了它,脫髮什麼問題甚至是多年的過敏性皮膚炎都好了。因為他家的原液是複方的,還添加了無患子、何首烏等,pH是弱酸的吧!?


我買來洗頭髮,一直覺得我是粗硬髮;用了一、兩次髮質變的細軟了,洗完的感覺很舒服頭皮輕鬆。店家說那是化學的矽什麼附著在頭髮上,是我自己頭髮看起來粗硬的,現在被洗掉了。


我還把他當做沐浴露,也很好用。說明還可以洗臉,但是我只用來洗額頭和下巴,用了一、兩次覺得洗後蠻乾的,但是下巴的粉刺(不知道是不是發紅酒糟引起的)和汗斑都感覺恢復的很快。過敏起的東西會變乾、好的快,感覺原液蠻好的。但是有人說這個成分鹼性大,對臉部皮膚不好,所以我就想產品含有該成分,但是複方的PH弱酸,【他和皂化洗面乳有區別嗎?】,記得有個日本的人寫的「stop,別再錯誤護膚」裏說:「用肥皂洗臉最好,洗面乳把皮膚慣壞了」現在媒體都說不要用皂化配方的,要用氨基酸的【我們如何選擇呢?】


【是在洗完臉就塗保養品好,還是等半小時訓練皮膚自己分泌油脂再塗好呢】德國世家理念中,晚上讓皮膚自由呼吸不要塗東西,但是又有觀念說晚上是皮膚吸收的黃金時間,【應該如何選擇呢?】


還有就是防曬的問題了,自從知道了紫外線什麼,屋內也要塗防曬霜就一直對太陽蠻“敏感”的,不想在陽下。現在敏感了,也不能用防曬,【以後皮膚好了用防曬好呢?還是不用?室內有擦防曬的必要嗎?】用了防曬就要洗乾淨,試過芙@絲和理@泉的防曬霜,說是用洗面乳就可以洗乾淨。可是時間一久,臉上就會長粉刺之類的,用卸妝乳,再用潔面臉就會光滑些,不長粉刺。【如果用防曬,肯定要用卸妝乳洗面乳。可是現在覺得洗面乳不是什麼好東西,對皮膚有傷害呢,要怎麼取捨呢?】


【用食用橄欖油取代卸妝乳好嗎?】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曾經用過雅@的保濕修復霜,晚上用的,【早上起來發現臉上汗毛變多了,變重了,這是怎麼回事?】上網查也有和我一樣的(我是那種吃了雞爪,隔天唇毛也會長長、變重的,可是那天我正常飲食的)


本質與邏輯:


這是位標準的迷惘讀者對於真理的邏輯不清楚,於是恭說公有哩,婆說婆有理


網路時代的特色是「資訊太多,造成混淆」。五百年前,人們務求資訊充足,以免犯錯。五百年後,如果沒有正確的、堅實的邏輯訓練,網路資訊氾濫的結果還是犯錯!


在整個說明之前,請容許我提醒各位:生物醫學是很實際的。誰說些什麼,都沒有意義;對的治療,人就會活;錯的治療,人就會死。如此而已。


對於保養品的認知也是這樣:對的,皮膚就會漸漸健康。錯的,皮膚就會漸漸受傷。無論說話的是天皇老子,還是路邊乞兒;真理,就是真理!


解答開始:


        「我皮膚在去年冬天變的一進空調房就發紅,後來兩頰還有紅血絲;去年夏天由於氣虛臉上老是冒汗,還長了汗斑。今年冬天發現鼻子以及鼻子兩側,下巴容易發紅」=>這是標準的敏感、慢性發炎肌膚。顯示皮膚長久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刺激物一直存在,並未遠離


        「於是我在今年寒假就不怎麼洗臉、不用保養品,到現在我所有的面部問題在好轉中,不容易發紅了」=>這就是十四天不洗臉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的意思。


        「我現在蠻困惑保養品的存在意義的,真的像別人說的二十幾歲不保養以後會老的很快,或者有效的保養會使你比同齡人年輕?」=>如果肚子餓了,吃飯會比不吃飯好。不吃毒會比吃毒好。問題的根源在請想像「您使用的保養品有毒」(<=廣義來說,細胞不喜歡的就是毒),停止使用,皮膚開始自我修復。然而您使用的保養品有毒,不表示所有的保養品都有毒如果使用了正確的保養品,當然可以「二十幾歲不保養以後會老的很快,或者有效的保養會使你比同齡人年輕」。


至於「保養品有毒」與「保養品不適合」的差異,請看保養品的「適合與否」=與大陸齊醫師的觀念來往


        「最近我在網上買了@原液,那家店生意很好,很多人用了它,脫髮什麼問題甚至是多年的過敏性皮膚炎都好了。因為他家的原液是複方的,還添加了無患子、何首烏等,pH是弱酸的吧!?但是有人說這個成分鹼性大,對臉部皮膚不好,所以我就想產品含有該成分,但是複方的PH弱酸日本的人寫的「stop,別再錯誤護膚」裏說:「用肥皂洗臉最好,洗面乳把皮膚慣壞了」德國世家理念中,晚上讓皮膚自由呼吸不要塗東西,但是又有觀念說晚上是皮膚吸收的黃金時間」=>商家如何宣稱、「專家」如何宣稱,都不重要!您聽過老王說瓜不甜的嗎?使用後皮膚真正變好才是硬道理什麼「複方」、「天然」、「弱酸」的宣稱都沒有意義,作得到才是王道!


        「我買來洗頭髮,一直覺得我是粗硬髮;用了一、兩次髮質變的細軟了,洗完的感覺很舒服頭皮輕鬆。店家說那是化學的矽什麼附著在頭髮上,是我自己頭髮看起來粗硬的,現在被洗掉了」=>矽靈(dimethicone)是個很「有趣」的成分。討厭它的人很多,擁護它的也不少。根據我們頭皮監測(<=是的,「頭皮」也是皮膚)的經驗,矽靈確實會導致皮膚堵塞,接著發生「一些事情」。


擁護矽靈的人,說法是「矽靈沒有毒性」。這部分我不否認。但是請各位想想:如果把矽靈下去,雖然沒有毒性,但是會堵塞腸道,結果還是肚子痛這個「肚子痛」是事實,並不來自「毒性」。把成分對身體的影響簡化到「有毒vs.無毒」,實在太小看自然的複雜性了


        【他和皂化洗面乳有區別嗎?】+【我們如何選擇呢?】+【是在洗完臉就塗保養品好,還是等半小時訓練皮膚自己分泌油脂再塗好呢】+【應該如何選擇呢?】+【以後皮膚好了用防曬好呢?還是不用?室內有擦防曬的必要嗎?】+【如果用防曬,肯定要用卸妝乳洗面乳。可是現在覺得洗面乳不是什麼好東西,對皮膚有傷害呢,要怎麼取捨呢?】+【用食用橄欖油取代卸妝乳好嗎?】=>我說什麼,「專家」說什麼、「書上」說什麼都是假的;只有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以及盡信書,不如無書!保養品的「成分分析」與「肌膚監測」差異才是真的


補充閱讀:


身體細胞不喜歡,皮膚細胞也不會喜歡=「在臉上塗抹食用植物油」的後續討論


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


從「iPKN BB霜烏龍事件?」談「只有長期監測,真正看到細胞不受損才是硬道理」


肌膚檢測是否可以「預測」保養品傷害?


「使用後皮膚真正變好才是硬道理」:從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談「成分表的閱讀」


誰能夠真正「瞭解」保養品?只有「正確肌膚檢測」才是真的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關於「十四天不洗臉」的一些補充=「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第三集


保養品的「適合與否」=與大陸齊醫師的觀念來往


盡信書,不如無書!保養品的「成分分析」與「肌膚監測」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