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資料取自http://blog.eastmoney.com/0961/blog_190104429.html



圖片資料取自http://big5.china.com/gate/big5/ls199.blog.china.com/201011/7168436.html


(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補充說明:


為了海外皮膚發炎/敏感的朋友,寫過幾篇「遠方、無法求診者的自救方式」;包括關於「毛孔粉刺自我敷面法」的遠方自助版本關於產品使用的問題海外回答關於「食用植物油」的討論


整個因緣更多源自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這篇文章我的讀者廣佈全球<=請鼓掌,謝謝各位),不可能每一位都有機會直接求診。為了幫助這些受到藥物、毒性保養護膚產品傷害的敏感/酒糟肌膚,我寫了十四天不洗臉的文章。之後,各種肌膚自行排除的反應出現,求救聲紛起,於是續寫了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的幾篇系列文章,直到關於「食用植物油」的討論


現在您看的這篇文章,就是關於「食用植物油」的討論中的讀者回應與「辯論」。


先看「讀者回應」吧


植物油脂如果是新鮮的狀態,那麼用在皮膚外用是幾乎沒有甚麼副作用的發生。但是問題就出在,非飽和脂肪酸容易酸敗氧化,滋生細菌,因此才會有氫化油脂的出現。


就連藥膏的調製中,也都希望避免使用容易氧化酸敗之油脂,以避免商品變質即引起皮膚不適。常見的植物油脂雖然都號稱抗氧化力很強其實這都表示這些油脂也容易氧化變質,非常不容易保存...


就品質的角度來看,氫化後的植物油脂或飽和動物脂肪或是礦物油脂,目前是皮膚外用時較好的選擇。


氫化油是有問題的!


關於氫化油的問題,至少就我目前所知,營養學界非常反對氫化油的「食用」。其實從自然醫學的學理來看,所以「穩定」,其實也有「不容易改變」的意思。隨著速食產業對於健康的影響備受注目,這些氫化油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血管堵塞等,使得人類開始反對在食物內使用氫化油(如拒絕香酥的誘惑向氫化油說NO)。


自然醫學=傾聽自然演化的聲音


我算是「莫名奇妙」踏入自然醫學的醫師從肌膚監測下手,我們真實地觀察了細胞的反應。從那一天開始,我們真實地知道;細胞喜歡的,就會有「細胞逐漸茁壯」的表現;細胞討厭的,就會有「細胞受傷委屈」的表現。


連續使用二次「真實地」的字眼,目的是很強調地訴說:如果細胞不喜歡,就會有不喜歡的反應。如果氫化油會導致心臟病,如果氫化油「細菌不喜歡」,很可能表示了「身體的細胞不喜歡」、「自然的細菌不喜歡」;將這種「大家都不喜歡」的成分擦在臉上,臉部皮膚細胞無法吸收、轉換,「因為臉部的細胞也不會喜歡」。


化學與醫學的差異


該位格友是「有良心的保養護膚產品學習/製造者」;即便如此,仍舊會有「化學家與醫學家的差異」存在。許多專家建議「從閱讀成分表下手,理解保養品」;這個說法,我並不完全反對。但是生理學是這樣的沒有親歷現場,我們不知道細胞真正喜歡什麼、真正討厭什麼後者,是醫師的特權!


我們在醫學史看過許多的近似經驗:人類相信Aspirin止痛,三十年後發現還可以預防心血栓。人類從初步實驗中,相信Thalidomide對孕婦安全,結果導致史上悲慘的「集體豚胎事件」,許多使用Thalidomide止吐的孕婦,生下了形似海豚的畸形嬰兒。Thalidomide因此被緊急下架,三十年後又因為「抑制血管增生」的功能(<=原先是「副作用」),被使用到肝癌治療中。


這就是我一再強調的:只有不斷追蹤,我們才真正理解保養品的真正效果與風險。這就是「上市後監測;PMS」的真意。單純相信成分表,單純相信化學知識,永遠無法切入自然的、演化的(mother nature)生理反應領域。


結論:


建議各位遠方的朋友「可以考慮使用食用的植物油」,詳細說明已經在關於「食用植物油」的討論文章中。本文要給的結論是:「就是因為保養品工業往往使用氫化油;氫化油通常不是細胞能夠接受、轉換、利用的油脂,會造成細胞的負擔,也就是「廣義的毒」。因此才建議各位使用食用的、新鮮的<=所以「細菌喜歡」呀~的植物油」。


了解嗎?食用植物油開封一陣子之後容易酸敗,保養品植物油「可以放三年」。您如何相信可以存放三年的、連細菌都不接受的油脂,細胞仍舊願意接受?


補充閱讀:


關於「毛孔粉刺自我敷面法」的遠方自助版本


關於產品使用的問題海外回答


關於「食用植物油」的討論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再一位格友的分享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立刻就有了「續集」


關於「十四天不洗臉」的一些補充=「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第三集.


「濕敷與排除」的鑑別診斷!?「十四天不洗臉」的自助系列之四


拒絕香酥的誘惑向氫化油說NO @ qreennn :: 痞客邦PIXNET ::


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