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資料取自http://www.cruiseshanghai.com/cruisesLine.htm?scheduleid=145


(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寫了篇關於產品使用的問題海外回答,加上之前的關於「毛孔粉刺自我敷面法」的遠方自助版本;許多關心肌膚監測與肌膚自癒的朋友們終於有了共同話題。


這是位四川的劉院長( 皮膚科 醫師)寫來的信,很有趣的說法,跟各位分享、分享


醫師,你好!


臨床上遇到皮膚極乾燥者,由於一時沒有好的品牌和產品推介,我也會叫患者自行購買食用油外用。


一般是這樣的:


        抗氧化較強的是玉米油


        對於炎症性皮膚建議使用葵花籽油


        但由於橄欖油貴,大多數顧客從心裏方面接受用橄欖油


另外,大多數顧客會認為使用橄欖油後皮膚會變黑,我查了很多資料沒有結果,麻煩指教下!謝謝


劉院長,收信平安


指導不敢當關於植物油的使用,我並不是高手。您應當理解我的個性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知道的,我就不敢多說。


倒是您的說法「指導」了我呢~:P


身為「現實」的醫師,我推薦食用植物油的重點只有二個:


1.      相對於動物油,一般植物油飽和性(saturation)較低,比較沒有物理性堵塞毛孔的風險。


化學性/毒性堵塞毛孔的風險,就是致粉刺性comedogenicity


2.      既然可以「食用」,對細胞的短期傷害應該沒有,中、長期通常尚可。


至於各種植物油之間的差異,老實說我不是太懂;另外,請容許我發表些不很成熟的淺見:「暫時來說,我不是很在乎」。


首先因為我無法親身證明,所有的說法都是「書上來的」。經過肌膚監測的訓練後,我對「書上說的」這件事有些排斥少數人觀察的少數結果(實驗),我們囫圇吞棗地當作準則;無法親身證明的事,我從此再也不敢在乎;不敢以之向病患保證


其次,這些植物油既然是食品,要產生「效果」顯然要非常大量所以才會發明精油(spirit),就是「油之精粹」的意思。後者的效果都已經不多,「食用」油就更泛泛了。


另外,關於「大多數顧客會認為使用橄欖油後皮膚會變黑」這個說法,我也覺得怪怪的在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中,橄欖油一直被認為有很強的抗氧能力。使用抗氧能力的食用油,再不濟也不至於更黑呀


關於這個說法,我個人的猜測是:「使用橄欖油後皮膚會變黑」,很可能是皮膚發炎後的反黑現象;或是皮膚發炎後的角質堆積(膚色黯沉),也就是「卡斑」或「類卡斑」;如果以我的監測實證,後者的機率不小


補充閱讀:


關於產品使用的問題海外回答


關於「毛孔粉刺自我敷面法」的遠方自助版本


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消溶案例=討論「卡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