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部圖文,煩請點擊這裡


論壇醫師交流其實有趣來來往往的撞擊中,有些我原本以為「不證自明」的說法,還是存在「必須更仔細解釋」的空間。


故事起因是:某醫師問到「如何幫助病患恢復酸性保護膜?」


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已經算是基本問題了如果想要皮膚重拾健康,回到自然的代謝節奏,「幫助求診者恢復酸性保護膜」幾乎是酒糟/敏感治療的第一要務,也是唯一方法。如果連「恢復酸性保護膜」都做不到,如何奢談其它?


於是我貼了篇酒糟與敏感肌膚朋友如何恢復表皮的正常酸性保護膜?的文章;然後就有另外一位醫師出現疑問:


感覺「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像是在做廣告,真有那麼好的面膜嗎?我們沒有別的辦法來恢復酸性保護膜嗎?


好問題!


為什麼這個問題是「好問題」?


發問醫師似乎陷入「治療」的心理誤區我們必須給予某種成分,才能完成某種治療。根據我的溝通經驗,這是個「很好的標準錯誤」:「標準錯誤」的發掘與處理,屬於學科最基本的要務。只要能夠搞定「標準錯誤」,就可以從基礎部份拗正將來的錯誤!


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只要把起始的「毫釐」扭轉回來,就可避免之後的千里誤差。這樣的問題,當然是好問題!


經過臨床磨練,我的認知是:「醫師只是自然修復過程中的觀察者或障礙移除者;我們往往不是真正的治療者。真正的治療者是自然,是mother nature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再一位格友的分享闡述更清楚些


「自然」才是痊癒的真正力量!


醫師當久了,往往忘記「mother nature」才是患者真正痊癒的原因。這些「生命力」、或是「自然的細胞力量」,才是生命自我修復的主角。醫護人員扮演的角色是「確定修復正確,移除錯誤障礙」:


l          確定修復正確:請各位試著想一想:醫師幫骨折患者打上石膏固定架;究竟是石膏架使骨骼癒合?還是骨骼自我癒合?如果石膏架可以「使」骨骼癒合,那麼給死人的斷肢打上個石膏架,為什麼仍舊無法癒合?如果我們不打石膏架,雖然可能「長歪了」,骨折患者的斷肢仍舊可以癒合,不是嗎?


l          移除錯誤障礙:就「細菌vs.抗生素」這個醫界最重大的發明來看,抗生素的目的是「移除身體自我修復過程中的惡劣干擾(<=細菌)」。至於「身體自我修復的過程」,抗生素的著力不多。


俗諺說:「藥醫不死病」。意思是說「藥物(治療)只能協助;如果機體自我修復能力太弱,藥物也無能為力」。從「癌症末期,支持療法」這個名詞,我們可以更理解這個殘酷的事實。


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的「真實」意義


我們在2008年發現這個方式,詳細過程也已寫入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文中。


事實上,這個方式取自皮膚科學「密封式療法occlusive therapy」的瘋狂版(<=關於「瘋狂」的定義,也記載於「錯誤」保鮮膜濕敷法的超級傷害風險!之中,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查閱)


這個「敷面法」其實沒有太大秘密:它的原始推想很簡單也很邏輯:給予大量的水分悶敷,硬生生浸軟粉刺。藉由粉刺下方的皮脂腺/汗腺外排壓力<=天然外排力量),將粉刺從腺管中推擠出來


換句話說,這是「純物理行為」,不牽涉任何藥效、化學作用,其理自明,無勞外證


粉刺清除的錯誤嘗試


幾十年來,醫師們與保養品廠商都很努力,試著「主動溶解粉刺」。其中又以水楊酸(salicylic acid)作為翹楚更好的脂溶性、更好的角質親和力,使得水楊酸成為溫和去角質的首選。即便是著名的「保養品糾正者」寶拉培岡(Paula Begoun),在她的自製品牌Paula’s Choice中,對於水楊酸也多有稱譽。


這是錯誤的!這絕對是錯誤的!


我的意思是說,「關注單一成分」根本就是錯誤的!各位可以想一想:拿人蔘搭配農藥(類似浸泡成藥酒),結果是人蔘,還是農藥?


粉刺本來就是無法順利溶解的角質既然如此,如何「安全地溶解粉刺」就不會只關注「溶解」,還要關注「安全」。而這種「安全」,不會只是「水楊酸很安全」這種簡單的訴說


拿「水楊酸溶解粉刺是安全的」這種說法來思考,跟「拿農藥來敷臉也沒關係」(詳見「錯誤」保鮮膜濕敷法的超級傷害風險!)是一樣的;甚至「果酸換膚是安全的」、「果酸可以去角質,所以去除粉刺是安全的」這些說法一樣,都是片面、不準確的說法。而「不準確」,在醫療上就意味著傷害!


談完水楊酸,也談談果酸


新浪博客上有位朋友問我:「宋醫師,我看過張麗卿老師的書,說果酸是能夠幫助到去角質的,但是要使用足夠的時間;而看你的博客,知道天天使用果酸對角質是一種傷害,我該怎麼使用果酸產品呢?」


如果您看懂了上一段,這一段的回答就簡單多了:


單純就學理而言,如同水楊酸,果酸本身傷害不大,而且同樣能夠幫助去角質;但是落實到現實世界中,究竟使用什麼樣的產品(甚至精細到「那一個特定的產品」)、使用多久,可以達到效果,而且避免傷害?唯一知道的方式就是長期監測監測產品產生了效果<=注意,是「產品」,不是「果酸」),監測產品不產生長期傷害


除了長期監測之外<=而且必須是長期監測),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醫師間的網路交談


許多朋友受益於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有些朋友想問個更明白(特別是大 陸的 醫師們,似乎非常有興趣):


和諧大巴回復@宋奉宜醫師:宋醫師,對您的ABC 1C 2很感興趣,請問現在觀察了多少例患者,有文章發表嗎?想拜讀下大作。


宋奉宜醫師 回覆@和諧大巴:那篇是2008年的文章,從2007年至今三年多,平均一個月150PGA,至少月敷20(有些聽話,每天敷;有些不聽話,三敷五停...抓平均值),一個月就有3000次的客使用數,每天看診聽回報,一個月聽300人次...


和諧大巴回復@宋奉宜醫師:謝謝!願您的成果能早日發表在學術期刊上!


宋奉宜醫師 回覆@和諧大巴:有些文章已經投稿,還請您等一下...


和諧大巴回復@宋奉宜醫師:從博客上的資料看,這個方法感覺除了麻煩點以外,效果確實很令人讚歎,期待推廣


宋奉宜醫師 回覆@和諧大巴:說句您可能覺得誇張的話...這是我們目前看過的,粉刺處理,最好、最安全的方法!


和諧大巴回復@宋奉宜醫師:那是,如果效果好,當然其他方法都會淘汰的。


宋奉宜醫師 回覆@和諧大巴最主要討論的是產品的長期、大量吸收風險要低;只要符合這個要件,其實不過就是"物理浸潤",硬生生地把粉刺泡軟、泡滑,讓皮脂腺有能力將之吐出,當然效果好,又安全...


和諧大巴回復@宋奉宜醫師:這樣說的話如果時間允許,純淨水敷面應該也是有效的咯?


宋奉宜醫師 回覆@和諧大巴:理論上如此,臨床上確實用這樣的方式處理急性類固醇禁斷問題;實務上,要注意使用後的水分蒸發...


和諧大巴回復@宋奉宜醫師:瞭解!繼續關注您的研究!


最後,回到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


如同我們一再強調的,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之所以非常安全,因為「與成分未必相關,談的是整個產品產生的物理悶敷效應」。換句話說,如果您自行找到的產品,長期肌膚監測都是安全的,使用成本也划算<=敷著耶,當然要算每次使用成本呀,就可以應用這個方法


再度叮嚀一百萬次「錯誤」保鮮膜濕敷法的超級傷害風險!的愚蠢行為之後,我才發現「原來真有人學東西只學一半」。煎蛋煎一半,還有個太陽蛋吃;醫學學一半,受傷是必然的!<=請想像醫師「開刀開到一半的時候,忽然接不下去了」)


使用這個方法的時候,必須非常確定產品的安全性既然「水」可以硬生生地被悶進去,防腐劑、介面活性劑、助滲劑、香料等等,當然都會被悶進去。如果您沒有把握找到的產品是否安全,自製食品凍膜比購買任何市售「號稱」天然產品都安全(<=經過了四十年,我終於學會不要相信任何廠商、任何號稱)。


這是純物理學的邏輯單純浸軟、讓皮脂線作工。除此之外,沒有更好、更安全的方式恢復酸性保護膜


補充閱讀:


關於「酸性保護膜」


酒糟與敏感肌膚朋友如何恢復表皮的正常酸性保護膜?


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


皮膚真的會自我修復!再一位格友的分享


「錯誤」保鮮膜濕敷法的超級傷害風險!


關於「餛飩湯」理論


一位皮膚科專科醫師看水楊酸新聞


循序漸進,肝斑完封!2010年肝斑治療心得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