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201116發生的這個新聞,我在當天沒有看到(<=這是不看電視者的「悲哀」~)。過了二天,有些朋友問我相關意見,我才知道這個發生在20078的超級「舊」聞,竟然有了後續


於是我寫了篇「心面膜 害外交官妻 終身素顏=廣告/新聞閱讀」,心想這麼個不大不小的新聞,一篇文章也就算交代了。


沒想到格友5047接著發表了新聞事件:黑心面膜未把關 新光三越判賠;內容討論的是「通路怎麼可能知道商家惡搞?法官這樣判,實在是無線上綱」的概念。


我可以理解格友5047的想法就在短短幾天前,就有整形外科與皮膚科診所出事;這些診所販售的「醫學美容」保養品光是在包裝、聲明這些顯而易見的地方就出事了(藥妝?醫學美容?多看看、多想想…=廣告/新聞閱讀)。如果新光三越「不知道內容物」都有罪,這些醫師們「不審查包裝說明」問題不是更大?


故事還沒結束呢邱品齊醫師今天發布了格文:天助,先要自助,談的是同一件事,方向卻完全相反「如果這案例最後成功定讞的話,以後消費者的保障將會更加完整通路的角色也慢慢會從純然「利己」的角度,變成需要重視「利他(她)」的權益。而這也會是在保護消費者權益上很大的進步及很有意義的里程碑」


二度評論:


雖然說是「評論」,當然算是「批評」。而「批評」,總是會損失友誼格友5047邱品齊醫師都是我的舊識(<=不表示我很厲害,只表示我老了),您知道,人老只等三老:老友、老妻與老本。除了老妻之外,我的資產並不豐厚再損失老友,人生就只剩下1/3了。


不說廢話。


來說一段故事吧說說昨天的日本新聞。大家都知道日本食品的包裝絕美,賣相絕佳。任何蔬菜水果只要稍有瑕疵,絕不會出現在賣場的貨架上


但是大家忽略的是:日本蔬菜水果也是人生、父母養的意思就是說,也會有霜害、碰傷之類的耗損。這些受損的蔬果,最終要不進了農民的口腹,要不就是丟棄了


於是日本某些人「終於」認為這樣很浪費,就發起一個運動,希望能夠將這些賣相略差的蔬果收集起來,捐贈給孤兒院一類場所。


故事結束。


家母看到這個新聞,一直稱讚日本人的勤儉精神。可是在經濟學/管理學學習者的眼中(<=就是「我」),這個新聞解釋了「為什麼日本的蔬果非常貴?」這個疑問。農民的成本是確定的,假設種出的蔬果有一半「毀棄」,意味者「另外一半完美的蔬果,成本立刻增加一倍」。換句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好蔬果一定會搭配個好價錢」。


為什麼引用這個故事?


因為我不想直接評論


格友5047邱品齊醫師一位在業界,一位在學界。一位負責販售蔬果,一位負責消費者保護。負責現場廝殺的戰將,講求的是「獎必求豐,懲必立刑」。而廟堂之上的相揆,最在意的是「民之所欲,吾亦欲之」。


身為現場戰將,我同意「通路如果控管太多,成本過高;或者通路失靈,或者轉嫁給消費者」。身為皮膚科學者(<=我可是有臨床醫學的碩士學位,真正進過國家級實驗室做實驗的),我也同意「消費者的健康權益應該由學者來提倡保障」。


二者不可得兼?非也,非也我們能不能夠找到一個機制,讓通路很便宜地取得誠信成本,讓消費者很便宜地獲得保障?


接下來的想法就「盡在不言中」了。我不想直接評論,當然是怕失去老友。這件事的二方(<=還有「」方),請原諒我「很簡單地」引介二位言論,卻不加以過多評介


謝謝各位,「我的演講結束了」~


補充閱讀:


皮膚專科醫師對保養品的了解從瑪迪芙MOTIF「黑心保養品」事件談起2007


藥妝?醫學美容?多看看、多想想…=廣告/新聞閱讀2011


新聞事件:黑心面膜未把關新光三越判賠5047


天助,先要自助:邱品齊醫師


心面膜害外交官妻終身素顏=廣告/新聞閱讀: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