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蘋果丟了個問題過來:


天氣乾燥 嘴唇容易乾裂流血=>「為什麼我的嘴唇愈到晚上就愈來愈乾?還會熱熱痛痛的,常常裂到流血!?塗再多護唇膏也沒有用,多喝水也沒有改善,有時候甚至會乾到像老人家的嘴巴一樣!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循著蘋果給的網址回頭看,原問來自奇摩知識家,也有朋友回答了<=我做過文字修飾;囉嗦的老男人


維他命B缺乏的症狀~包括口唇炎、口角炎、牙齦潰瘍、舌炎、咽喉痛、嘴唇乾裂。


當唇部出現乾裂時,可先用熱毛巾敷唇3~5分鐘,再用柔軟的刷子輕輕刷掉唇上的死皮,然後抹上潤唇霜。如果唇部皮膚乾裂嚴重,則要進行唇部的特別護理。通常可以選擇睡覺前,在雙唇上塗抹含有金盞草甘菊精華成分的潤唇膏,這兩種成分能舒緩乾裂的雙唇。養護肌膚順利渡秋冬天!


請勿用手撕嘴唇的死皮~這是很危險的習慣,用手撕,容易引起嘴唇流血,甚至讓細菌入侵導致發炎。


若遇上此情形,記得塗抹具深層滋潤的護唇用品;情況嚴重的話,便需要看醫生。


嘴唇皮膚比較纖薄幼細,嘴唇也很容易被紫外線灼傷而引起脫皮。


秋冬隨身攜帶優質的潤唇膏是十分必要的,特別是含有「維他命E」等滋潤成分的潤唇膏最為理想,能隨時滋潤唇部以防止雙唇乾燥脫皮。


嘴唇乾裂或發炎時,請不要用舌頭舔嘴唇,因為唾液中的酵素會吸收嘴唇的濕度,讓嘴唇更加乾燥。


少吃刺激性和酸的食物,如麻辣的菜餚、泡菜等,因為這類食物會讓嘴唇更刺痛。


最好多攝取含有維生素ACE的食物,改善嘴唇乾裂的情形。


「得罪人」先


身為 皮膚科 醫師;特別像我這種連標點符號都要修改的囉唆老人,要我不手癢「指正」這些問題,真是要了我的命只是每一個指正,同時也顯示了貢高我慢罪過罪過


先聲明在前面這位回答的朋友,如果不是醫療專業同仁,回答者的專業水準著實非常不錯這不是「先揚後抑」的卑劣手法,實際上這位朋友所犯的錯,98%的醫療人員也會忽略如果三年前各位問我同一個問題,我的回答基本上也就是如此除了「唾液中的酵素會吸收嘴唇的濕度」之外!


先得罪人吧


我們都知道「舔嘴唇會使嘴唇的乾裂更形惡化」這個事實。但是這事實並不因為「唾液中的酵素會吸收嘴唇的濕度」,而是因為:


        口水中的酵素,確實可能降低角質蛋白間的緊密結構


        即便不論「酵素」與否,光是「不斷地以口水濕潤嘴唇」這件事,就會造成「嘴唇的油性結構被舔掉」以及「水份蒸發時,帶走更多水份」這二個後果


傷人十分,自傷七分<=這是七傷拳的意思)


再度聲明一次這位回答朋友的水準算是高的了除了上述問題之外,其它的答案都與「當今主流錯誤」吻合<=「當今主流錯誤」一定會反噬


這些主流錯誤分別是:


「在雙唇上塗抹含有金盞草甘菊精華成分的潤唇膏,這兩種成分」、「具深層滋潤的護唇用品」、「含有「維他命E」等滋潤成分的潤唇膏最為理想」


在我的認知中,「正確答案」應該是:


秋冬隨身攜帶優質的潤唇膏是十分必要的,至於「什麼是優質的潤脣膏」,只能夠使用保養品前,先以肌膚監測方式建立基本資料,擦上幾個月之後,再以肌膚監測方式建立使用後資料,然後二者對照好的產品,皮膚就會變好;壞的產品,皮膚就會變壞。


至於「什麼成分是好的」這個問題,在現實世界是沒有意義的!聽不懂!?請看這一篇:青春痘與維它命A醇?談「單一成分」與「終端產品」


(忽然很想大喊地球是很危險的,你快點回去火星吧!


正正式式地回答<=這段才是給蘋果的答案


唇部與其它部位的皮膚有些不太一樣因為連接著黏膜,唇部皮膚的總細胞層數較少(約為臉部皮膚的1/4),而且也沒有毛髮組織(<=意味著「沒有毛囊皮脂單位;pilo-sebaceous unit」),沒有汗腺。換句話說,它的天然保護機制更貧乏些,也更容易受損


您提到「為什麼我的嘴唇愈到晚上就愈來愈乾?還會熱熱痛痛的,常常裂到流血?」的部分,猜測可能源自於:


        白天事情忙,即便嘴唇乾燥,也多半沒有特別注意到。晚上有了空閑,才會忽然「感覺」。


        白天吃飯、喝水、舔舐到了晚上累積了許多傷害。經過一夜修補(夢中不吃飯、喝水、舔舐),第二天上午稍微修復了些。


「塗再多護唇膏也沒有用」=>首先,如果不找出致病原因,單純使用治療,就像「邊吸菸、邊喝咳嗽糖漿」一樣,不會產生有意義的治療。其次,根據我的臨床經驗,市售的護唇膏「常有風險」。這些有風險的產品,當然不能改善嘴唇乾燥問題。如果您想找「安全的護唇膏」(<=至少「安全」!),食品油脂應該比保養品油脂安全一些


「多喝水也沒有改善」=>當然不會因此改善。您並不「缺水」,是缺乏表皮的維持滋潤能力!


補充閱讀: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青春痘與維它命A醇?談「單一成分」與「終端產品」


嘴唇皮膚解剖學的網路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