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


在大陸新浪開了個微博(http://t.sina.com.cn/doctorskin123),貼了篇和的BBCream敏感天天使=BAZAAR雜誌2因此引來一些疑問


@蔡愛琳:對您的BB霜意見,真是所見略同


@宋奉宜醫師:本來要得罪更多人的...說到BB...真是又愛又恨...如果沒有BB霜,我還真是沒有這麼多敏感、酒糟與青春痘的患者。從這個角度來看,BB霜真是皮膚科醫師的恩人...不,恩物!從皮膚科的正統生理學來說,BB霜真是...那個@#$^%...的傢伙發明的...始作俑者...


nicole木子李:醫師是指當粉底用的BB霜?還好吧,懶人用的,方便嘛。


宋奉宜醫師 是方便呀,就是傷身...對「醫師」來說,吸菸也「很好」,可以舒緩現在社會的緊張壓力,就是傷身不好...只要傷身,就是不好!這就是囉嗦的醫師心態...


Pandory:粉底比較,BB霜的傷害是更大還是一樣呢?


宋奉宜醫師 無法知道。所謂「粉底」、所謂「BB霜」,不過就是個命名。唯一知道的是...如果是好東西,使用後皮膚就會變好;如果是壞東西,使用後皮膚就會變壞。所以只有一個方式可以確認...長期的肌膚監控與檢測!


@蔡愛琳:我不太用BB比起其他的隔離與防曬,無論多麼溫合的BB霜,使用後總是覺得不太舒服也許我的肌膚本身就是比較稱職的tester


@宋奉宜醫師:回覆「比較稱職的tester的」那您一定可以理解「與其學習護膚品成分,不如直接觀察皮膚細胞反應來得實在」這個自然邏輯...


@蔡愛琳::也不完全這麼說,要科學而不是盲目地去使用自己的tester吧,畢竟是易耗品


蔡愛琳:以我在美國期間,對於許多高科技抗老產品還是很有顧慮的,而且使用下來皮膚感受並不好。也許是成見,我總覺得太快見效的產品不符合自然的規律


宋奉宜醫師 太快見效不是重點,人類使用經驗太短,未必知道該物質的副作用才是最主要的問題。所以FDA對於藥物要做PMS


唐招財:可是普通人怎麼確認肌膚反應是由保養品引起的呢?比如我在使用期間睡眠不足/充足,作壓力大/不大,候乾燥/濕潤,吃辣/飲食清淡,其他保養品過敏/皮膚正常等,實都會影響到皮膚狀態


宋奉宜醫師 是的,非常正確。所以我們需要長期監測。您的問題很「典型」,不是微博三言二語可以解釋完的。找個時間,我在博客說清楚...


趙清暉 :是的,最近我幾年常常看到文獻中發表有Allergen-PrevageMD過敏反應,這就是人類使用經驗太短的問題,但是E-A與該公司合作的低1%濃度的產品還是轟轟烈烈的上市了。


宋奉宜醫師 :不好意思...那產品幾年前在台灣上市的時候,我還算是主要代言醫師之一...這就是「沒好好讀書」的壞處...:P


趙清暉 :嘿,當我們瞭解的越多的時候才發現懂得越少


結論:


從之前的產品成分理解切入,到雷射原理與實務操作,一直到肌膚監測的學習;我總是發現「更多的學習,可以開更多眼;更多的開眼,可以更趨近真相」。


「趨近」的意思,不是絕對明白科學永遠在追求真相。「趨近」是我們的期望


BB霜的切入,到這些朋友支言片語的互動;希望各位可以「略窺」我想推廣肌膚監測的動機保養品(護膚品)使用的人這麼多,產業的收入這麼大,然而我們對它的理解卻這麼少萬一它真地會傷害我們(以BB霜為例;明明是個遮瑕目的,卻被炒作成護膚聖品。錯誤的宣稱,當然可以導致皮膚更多傷害。


我想請問,無論是誰, 皮膚科 醫師或廠商,誰敢站出來,告訴我們BB霜這種遮瑕彩粧品,可以改善肌膚的真實健康?


我一直覺得醫師有群眾教育的義務古希臘人相信,神將人體奧秘託付給醫師,醫師因此有神聖的地位。但是在「受託人體奧秘」這個重大聖職時,醫師也應該兼負起聖職的相對義務;真正維持人類的健康。


「治療」是健康的一環;「維持健康的知識」是健康的另外一環。二者都是「獲悉人體奧秘聖職」人員不能推卸的責任。


(所以傳播正確醫療知識不只是權力,實際上是義務。如果在無知的狀態下,錯誤傳播醫療知識,我個人覺得勉強可以接受知識是會進步的,誰知道真正的真理呢?


然而,如果在明知前提下,仍舊刻意散佈錯誤知識,這種人就…<=唉,又得罪人了


補充閱讀:


和的BBCream敏感天天使=BAZAAR雜誌2


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品齊醫師格文引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使用後皮膚真正變好才是硬道理」:從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談「成分表的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