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部圖文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替老人家扣了安全帶,他沒說太緊


我們深深潛入月光,開車沿著濱海


我是鮭魚


骨灰罈子裡的父親,他也是鮭魚


我們一道遊向宜蘭老家歸去


每遇到大轉彎就覺得父親要離我而去


我側頭看看他


父親的回眸是大理石罈蓋濺過來的月光


銀色的世界風景連綿


這是我的世界,在公雞未啼的凌晨


更像是父親的世界


而此刻正是我們父子共處對話


今天父親不再咳嗽,比往常沉默


我的話就變得多了些:


這麼多年來,今天的月光我最深刻


您不是說,有一次的月光叫您難忘


八歲那一年的中秋夜。是,我在聽


跑了二多里路的野地去找我父親。是爺爺


雪白的地面映著相思林的樹影濃墨烏黑


我像跌進一幅水墨裡慌張爬行的小蟲子


老爸,您不用再跑了,我都準備好了


今晨卯時您就可以和爺爺、奶奶


還有您的愛妻我的母親他們為鄰


嘿!當心挨罵


是啊,您說讓您的骨灰付流水遠去


您說得輕鬆,我卻抬不動


有時我們想您,有個墓碑


我們抱一把鮮花也好找到您啊


我考慮到您最後要扛的那一塊石頭


希望它不要那麼笨重,上面有這麼幾個字


黃長清宜蘭縣羅東人,又名阿福


   (一九一三~一九九九)


三年前沿著血滴走到十字架跟前,歸主


骨灰罈蓋的月光顯得特別慈祥


我回到孩提依偎在父親的懷裡


車子裡的馬友友把巴哈拉得和月光分不開


我們父子靜靜地享受著幸福無語


車子來個大轉彎而翻到萊萊


她總是對回宜蘭的孩子把龜山島變出來


太平洋鋪了一層可踩過去的金屬


今夜的龜山島比白晝更近


老爸,我們回來了


龜山島就在那裡


我側頭看看父親


月光沾著淚水泛開一片迷茫的漣漪盪漾


龜山島,當我們看到你的此刻


那糅雜在空氣中的哀愁和喜悅


到底是你的、或是我們的?


父親再也不離開宜蘭了


老爸,要不要下去小便?


◎註:


1、萊萊是濱海路上的小村子,回宜蘭的人路過這裡,隨後即能看到宜蘭人的地標——龜山島。見了龜山島,宜蘭人就說到家了。


2、家人都信佛。家父到了八十三歲毅然信奉耶穌基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