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海外,想要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部圖文,煩請點擊這裡


企業成功三關鍵 聯合新聞網 2010/11/01


我遇見的創業家和企業領袖都想解決同一個難題:如何擴大客戶群並維持其忠誠度?維京集團過去幾年擁有不少成功故事,但也不乏失敗案例。我一直在尋找兩者的模式,希望從中學習。


儘管很難將產業、規模以及處境各不相同的公司放在一起比較,但我相信成功的企業有共通特質。以下有幾個來自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及美國運通線上論壇的問題,可以歸納出許多企業面臨的兩大困境。


埃及的埃爾漢諾伊問:


我剛開始創業,對聘雇及管理員工的經驗不多。你身為全球知名的創業家有何建議?


答:人是每個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如果不是長期以來吸引許多優秀員工,維京集團(Virgin)將一事無成。大家都說,房地產投資最重要的就是「地點、地點、地點」,而我相信,建立成功企業的關鍵在於人、人、人


維京靠著切入新市場提供可觀的價值、優質服務、全新作為以及些許趣味,已建立起聲望,但要持續對客戶傳遞這些特色仍有賴我們的員工,例如我們的航空公司因為機組人員的歡樂爽朗(有時厚臉皮)而深具魅力。他們主動接待顧客的自信,部分歸因於我們的事業選對了領導人。


我們花很多時間尋覓適合的人來經營公司。這可能極具挑戰性,因為我們找的經理人必須嚴肅看待自己的角色,能以身作則,但也願意輕鬆面對人生。他們通常專注但善於傾聽、能創新但做事井井有條、有決心但能享受人生。


要盡量避免雇用追求地位的人,因為他們容易和員工保持距離。找那些不僅因為位階職責才關心公司的人。


根據我的經驗,他們必須想建立所有員工都引以為豪的企業,以及會同時照顧員工和顧客的企業。


當然,你很難每次都不出錯。當做錯人事決定時,重要的是斷然採取行動。有句古諺說:「上樑不正下樑歪。」


你怎麼知道事情出錯了呢?


維京初創時期,我將電話號碼給公司每個員工,請他們隨時反應管理階層失策之處。這是我們事業發展的關鍵,因為這不僅有助我及早發現問題,更重要的是,員工知道管理階層有心聆聽


如果你想建立能夠成長茁壯的公司,培育這種對話極其重要。如果員工相信你願意聆聽,他們會覺得較受重視,且較全力以赴,你也將因為聽到許多前線傳來的優秀構想而受惠。


俄羅斯的戈查可娃問:


我讀過你的書,你顯然無懼於承擔風險。一個人必須擁有何種特質才能造就成功的事業?這些特質是學來的嗎?


答:重要的是先分辨維京品牌鼓吹的勇於冒險,以及我個人處理商業風險的態度。為了讓維京及旗下公司成為注目焦點,我常有驚人之舉。但我也很謹慎,不在一項事業或投資案上過度涉險。


我相信胸懷大志的創業家必須充滿自信、願意冒險、挑戰現狀,但同時要有最壞的打算。也就是說,不能每次都孤注一擲


我們有幾次九死一生的經歷。1980年代初期,我們的音樂事業因經濟衰退而受重創,出現赤字。


幾年後,英國航空(BA)發動行銷戰,加上波灣戰爭開打,迫使我們必須出售維京唱片(Virgin Records)以挽救航空公司。我們每回都精算擴展業務的風險,且能獲致回報。


至於面對風險和報酬時,能否培養出好的判斷力?是的,我相信這是可以經由工作學得的技能,但你早晚都要承擔起最大的風險:根據自己的判斷來經營公司。做為創業家,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推動新構想,但也包括接受失敗自錯誤中學習振作精神、拍掉身上灰塵、臉帶微笑再試一次!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編譯季晶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