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海某位醫師在論壇上給我發的問題。我是個「自己覺得很忙的人」,幾乎所有回答目的都是「公眾教育」,因此把這封信的回應公開給各位,當做治療參考。


故事發生在2010斑治療心得總結發表之後,Yu醫師寫了:


尊敬的醫師:


您好,非常不好意思,第一次給你消息就給你提問了。


是這樣的,我從01年開始就用低能量的調Q532(台灣叫作「淨膚雷射的532 nm波長」)治療雀斑,總體的效果還挺滿意,但仍了30%左右發生術後暫時性色素沉著;後來試驗術後加EGF等生長因子等防止色素沉澱的產品,但對色素沉澱發生率沒有太大的影響。您有什麼好辦法嗎?


最近碰到幾個顧客進行強脈衝光治療(沒有結痂)後,反而出現成片的肝斑,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呢?強脈衝光治療確實和雷射一樣對顧客的皮膚診斷選擇非常重要。


我聽說我們@那邊有個地方專門雷射治療肝斑及深層斑,採用一次性治療加冷卻的方法,能一次祛除肝斑,且能不反黑。我本人覺得這種反黑的機率大太了,不知道是怎麼做到?您對這種方法有何評價?


非常敬佩您嚴謹從醫的態度及淵博的知識見解,希望下次自己也能提出很好的見解請您指正!


Yu醫師敬上


醫師,您客氣了:


客套話就不說了,幾個討論:


01年開始就用低能量的調Q532治療雀斑,總的效果還挺滿意,但仍有30%左右發生術後暫時性色素沉著,後來試驗術後加EGF等生長因子等防止色素沉澱的產品,但對色素沉澱發生率沒有太大的影響」=>以個人的經驗,低能量調Q532算是非常高明的作法我到了2006年才「學會」這個思考。從這方面看,您才是前輩呢。


這種色素沉澱,基本上是532的「劑量」控制低能量調Q532這個技巧,我自己是從「傳統中、高能量調Q532=>中、高能量調Q1064=>調Q1064(淨膚雷射)出血性治療=>脫色斑擔憂=>中低能量調Q532」這樣漸漸無師自通的。主要是劑量的掌握。我也不敢認為自己的「術後暫時性色素沉著率」小於一成半:換句話說,即使做了肌膚檢測,還是有術後色素沉澱的機率我個人認為,您的「三成」已經是蠻好的成績了


「最近碰到幾個顧客進行強脈衝光治療(沒有結痂)後,反而出現成片的肝斑,這種情況如何處理呢?強脈衝光治療確實和雷射一樣對顧客的皮膚診斷選擇非常重要=>是的如果脈衝光的能量到達一定程度,確實可以誘發肝斑。而「肝斑」,就是「很活躍的黑色素細胞聚合」;一旦被誘發,就很難要它冷靜下來calm down)。所以您會發現我在「2010年肝斑治療心得總結」(http://bbs.aesthetictimes.com/bbs/viewthread.php?tid=6267)中隱含了一個重要思考:能夠不惹它,就不惹它!


「我聽說我們@那邊有個地方專門雷射治療肝斑及深層斑,採用一次性治療加冷卻的方法,能一次祛除肝斑,且能不反黑,我本人覺得這種反黑的機率大太了,不知道是怎麼做到,您對這種方法有何評價?=>邏輯上完全不相信,實務上「極端、非常、超級熱切盼望,萬一有不世出的天才」


補充閱讀:


返黑反黑是不一樣的返黑是「再黑」;反黑是「更黑」!


肝斑的治療


雀斑的治療


訂閱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