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果酸換膚後,使用類固醇、染料脈衝雷射的朋友現在臉頰泛紅了我們來幫她找找原因吧


醫生您好:


之前我做過45次果酸。前面作都沒事,直到最後一次,應該是第五次吧?美容師跟我說,塗第二次讓臉頰結痂,等痂皮掉了後,臉頰會很嫩...


結果結痂掉了後,臉頰那兩片都紅紅的,跟旁邊的膚色差很多...


一開始很紅,有回去看醫生。醫生給我擦類固醇後,有比較不紅...也有給我吃傳明酸,可是這個我覺得沒有太大效果...


之後醫生又幫我打兩次染料雷射(也不知有沒有用)...


直到現在快一年了...雖然臉有比較不紅,可是仔細看,還是可以發現臉頰比旁邊膚色紅。尤其吃熱食、曬太陽、還有長痘痘時會更紅...


我真的很後悔那次讓他結痂,結果變成這樣...很想回到以前白皙的皮膚,雖然會長痘,但至少沒有臉頰整片紅紅的...


因緣下看到了這個網站,瞬間又讓我有信心...


我想我這狀況應該也是酒糟吧?我的臉頰就像醫生提到的積極治療組差不多...


請問醫生...如果我放任我的臉都不去管,會治癒嗎?會恢復像以前的膚色嗎?還是其實改善有限@@...


如果我真的一個禮拜只用清水洗臉,放任臉很油...這樣沒關係嗎?那打染料雷射有用嗎?謝謝醫生><


換膚燒傷,會讓皮膚更健康嗎?


撇開果酸的效果與過度使用的副作用等,請各位思考第一個問題:「讓臉頰結痂,等痂皮掉了後,臉頰會很嫩...」的這個「很嫩」,跟摔機車後的「嫩皮」有什麼不同?


如果這些都是「正常受傷後的嫩皮」,為什麼需要類固醇治療?為什麼需要染料脈衝雷射?在「嫩皮」上橫加治療,會不會導致嫩皮「受不了」治療,逐漸演變成慢性發炎?這樣的「慢性發炎」,當然會導致「臉頰比旁邊膚色紅。尤其吃熱食、曬太陽、還有長痘痘時會更紅...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好好的一張臉,竟然想要「讓臉頰結痂,等痂皮掉了後,臉頰會很嫩...」?好好的一張臉,「建議去摔個車,讓新皮長出來」?


燒傷,是為了讓皮膚更健康!?這就是「先破壞,後建設」?


只破壞,不建設!?


「先破壞、後建設」的邏輯是:「打斷手骨反而勇」(<=意思是說,斷後修復的骨骼,通常更強壯、有力!)。


這個邏輯可以理解,卻未必100%存在假設是一位骨質疏鬆osteoporosis)甚至是成骨不全osteogenesis Imperfecta俗稱「玻璃娃娃」)的案例,「打斷手骨果然殘」恐怕才是殘忍的現實!


從這位朋友的敘述,各位會不會有些懷疑:她原來的皮膚已經強壯到「有權利接受強度果酸換膚」的地步嗎?換句話說,在「斷骨手術」執行之前,她會不會「已經」是骨質疏鬆、甚至是成骨不全的患者?


「選錯對象執行手術」(見如何避免醫學美容療程的風險)當然會有不可預期的後果包括「只有破壞、無法建設」!


「重建故事」


從這些觀察中,我們來「重建」整個故事的經過


我的臉部一直很白皙,屬於細緻、不太出油的那一種。用了一段時間的不良清潔產品後出現「致粉刺效應」,毛孔堵塞的結果,就很容易長出粉刺型的痘痘


之前我做過45次果酸。前面作都沒事,直到最後一次,應該是第五次吧?美容師跟我說,塗第二次讓臉頰結痂,等痂皮掉了後,臉頰會很嫩...


結果結痂掉了後,臉頰那兩片都紅紅的,跟旁邊的膚色差很多...


一開始很紅,有回去看醫生。醫生給我擦類固醇後,有比較不紅...也有給我吃傳明酸,可是這個我覺得沒有太大效果...因為我的皮膚一直在受傷;我沒有給它充足的休息、自癒時間


之後醫生又幫我打兩次染料雷射(做完我才發現自己錯了,因為效果不好。效果不好的原因應該是:我的皮膚已經受傷了,竟然還用「雷射」這種非常強力的傷害性治療。我想,我的皮膚可能已經到達「被傷害、難修復」的程度了所以我也不知染料脈衝雷射有沒有用)...


直到現在快一年了...經過這段時間「放棄干擾」,皮膚的自我修復稍微好些,所以)臉有比較不紅,可是仔細看,還是可以發現臉頰比旁邊膚色紅。尤其吃熱食、曬太陽、還有長痘痘時(我的敏感、仍舊發炎中的皮膚就會反應更加激烈,因此)會更紅...


我真的很後悔那次讓他結痂,結果(我的皮膚受傷這麼重,修復這麼慢,才)變成這樣...很想回到以前白皙的皮膚,雖然會長(粉刺型小發炎)痘,但至少(皮膚的汙染還沒有惡劣到真皮始終處於發炎狀態。輕微的毛孔堵塞)沒有臉頰整片紅紅的...


解決方法:


「我想我這狀況應該也是酒糟吧?我的臉頰就像醫生提到的積極治療組差不多...=>仔細地說,「酒糟」就是「不明原因的慢性皮膚發炎」。您的皮膚發炎至少一年,算是慢性。至於「原因」,您知道嗎?如果不知道,算不算是「某個程度的不明原因」?


「請問醫生...如果我放任我的臉都不去管,會治癒嗎?會恢復像以前的膚色嗎?還是其實改善有限@@...=>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來說,「小心每天的運動與生活,不要造成骨折」是必要行為。對於「不明原因的慢性皮膚發炎」患者來說,「不要隨便治療」、「不要隨便相信保養品」至少可以減少更加傷害的機率


所謂「不要隨便相信保養品」,其實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使用後皮膚真正變好才是硬道理」:從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談「成分表的閱讀」


但是「放任我的臉部都不去管」這件事,就像骨質疏鬆的患者一樣,如果都不治療,雖然可以避免錯誤,也「很難」帶來好處「很難」的意思不是「沒有」,是「您必須依賴皮膚僅存的自我修復能力」。換句話說,如果您殘餘的自我修復/防禦力很低,「向外尋求幫助」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後者稱為「醫師」。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自身無法對抗某些病菌,所以給予外來抗生素」。


「如果我真的一個禮拜只用清水洗臉,放任臉很油...這樣沒關係嗎?」=>您使用了「放任」這個詞,就應該知道「放牛吃草」的優點與缺點優點是「自生」缺點是「自滅」。當您放棄「亂搞」皮膚的時候,皮膚就會漸漸出現自癒現象。請您自己想想當皮膚自動產生排除反應的時候,您能夠忍受嗎?需要(無論是精神上、還是實體上的)幫助嗎?如果您有把握可以自行處理生理與心理的衝擊,那就「沒關係」如果沒有把握獨自面對一個「實際上沒關係,卻又非常擔心」的情況<=身體的自我修復,有什麼關係呢?),也許就會絕得「很有關係!?」


「那打染料雷射有用嗎?」=>這個不用再回答了吧


補充閱讀:


如何避免醫學美容療程的風險


錯誤的青春痘治療導致酒糟酒糟實戰觀察之一


染料脈衝雷射「治療」酒糟/酒糟!?


致粉刺效應相關文章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使用後皮膚真正變好才是硬道理」:從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談「成分表的閱讀」


關於排除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