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回答完酒糟/敏感性肌膚患者的常見錯=格友留言回信,她就來看診了。經過了一番解釋(最少也是一個多小時),帶著似乎理解的心,她接受了「暫時停用所有產品/藥品一週」的建議回家,觀察肌膚的自然反應


二天後


請教醫師,我於9/11到貴診所治療酒糟,治療方式為一星期不擦任何保養品及藥物,但是我本身患有濕疹,在不擦藥的情況下,實在是癢的受不了,請問有無其他的治療方式,就算醒著的時候不抓,但睡著了還是會抓,臉都破皮了,實在苦不堪言,想尋求您的協助


濕疹不擦藥真的行嗎,我朋友身上患有濕疹,忍了一個月,全身抓到破皮流血才去就醫,是否代表著,濕疹必須治療,無法靠自行全癒


我們說


        這是預期中的事,您的發炎非常表淺,很迅速地出現是可理解的。之前建議您「請考慮立即處理」就是這個思維。


        濕疹這個名詞也是一個「泛」名詞:


一位「濕疹終於痊癒」患者的投書


不要再說「濕疹」了=醫病關係系列之一


醫師,我得到濕疹~談一個「不完全正確的名詞」


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


        決定使用舊有「脈衝光」+Metro gel+「醫立妥」模式處理?還是讓這些潛在發炎物質逐漸遠離?希望醫師提供什麼樣的服務?這是您在蒐集所有資訊後必須自行給予的決定。醫師有「儘可能揭露所有資訊」的義務,但是決定權始終在您。這是醫學倫理的準則。


於是,她又回診了,之後又問


醫師您好,關於螢光劑的部份,我有查過一些資料,廠商說用紫外光照射會有螢光反應,不代表那是螢光劑,因為一些天然的物質本身就有一些含有螢光成份,但不代表那是螢光劑,所以請我放心使用


所以我想請問醫師,真有這樣的情況嗎??


於是,我們又回答了


關於「保養品內含螢光反應」的正式回答


她又問了


請問醫師,您說螢光反應不管是否為天然物質只要會被遷移到皮膚上即為不被允許,那麼您之前所說的咖哩粉,吃了也會殘殘在脣上,那??


這是我們的回答


所以才會告訴各位:「如果有遷移性螢光反應,出產廠商必須說明/證明它是安全的」。咖哩粉的廠商必須證明天然咖哩粉是否安全。那含有遷移性螢光反應的廠商呢?「主動承認」與「主動證明安全」的責任在廠商,不在消費者吧?


身為消費者,您一定要購買「有疑慮」的產品嗎?選擇安全產品本來就是我們的權利。至於出產「含遷移性螢光反應產品」的廠商可以證明它的遷移性螢光反應是沒有問題的,請公佈相關資料;只要取得消費者的信任,就像咖哩粉一樣請讓我們「大吃一斤」,不要讓我們「大吃一驚」!


結果她的疑問變成


請問在部落格裡,哪裡可以找到一些酒糟病患,從求診、治過程及治療後的案例照片?想看病患的皮膚,從普通到壞,再從壞到好,甚至全癒的案例照謝謝~


想了解過去治療酒糟是否有過改善的案例?或治療無效的案例?及醫師大約治癒好多少酒糟病患~


這就是我們的回答


        沒有太多案例的文章=>沒有特殊的表現,我們不會整理出來。加上整個治療的過程至少長達二、三年(「浪費」與「誤用」的時間有多長「回頭」就要多久);目前改善的很多,痊癒的就我個人來說,還沒有痊癒的程度。就病患自己來說,「自己覺得痊癒」的倒有幾位


        改善100%改善!我們不是已經承諾「絕對改善」嗎?


        無效沒有!只有「治療到一半,自己決定停止」的案例。有些病患無法容忍好轉反應,所以選擇(自己)放棄。事實上,如果細胞恢復了健康,怎麼可能「容忍」奇怪的物質同存在細胞旁邊?健康的細胞一定會有反應!


        對您個人的建議是:請繼續觀望,直到確定為止。這是一個必須決心的治療「戒毒」的過程無法保證輕鬆愉快;「戒除錯誤與汙染的保養品成分」所產生的排除反應,當然也需要一些忍耐。就像您的案例:才三天的停用,您的皮膚就又癢又刺您還認為治療過程會很容易嗎?


於是他繼續問


很抱歉,無意冒犯您,只是身為酒糟病患,我想了解所謂的「無法容忍好轉反應」和酒糟發作,症狀很類似,那我該如何知道那是屬於『好轉』的反應還是酒糟惡化的反應?


因為貴診所所提供的照片或案例,其實與酒糟嚴重時的照片有些類似,一樣會紅、痛、腫、癢...等。


在停用的三天以來,今日開始紅腫熱、讓我回想起三年前的酒糟發作時的情況,如果真能讓他更好,我想沒有人會不希望,但是真要變腫成那樣,病患當然也會擔心是否無法消退或是惡化...等問題~


更害怕那是1年、2年、3...遙遙無期~


我們就繼續回答


不要太擔心,醫師不會不應該會被冒犯的。


只是與您幾次的見面與往來,我可以告訴您:我非常擔心您在「好轉反應」時的表現


我們有許多酒糟的朋友,幾乎可以說:酒糟的朋友,大部分都有「三心二意,快速決策」的特色快速決策,然後快速後悔;再次決策,再次後悔;三次決策,繼續後悔不斷決策,不斷後悔!


我們遇到這樣的朋友,第一件事就是「勸告他們停用錯誤產品」。一來是幫助他們「不要繼續中毒」,二來也是「驗證給他們看」。即便如此,還是有朋友「需要考慮四十天、八十天才下決心」的情形。


況且一開始的決心,還要經得起「反覆波濤洶湧」的考驗您的酒糟問題是「緩慢的折磨」,「好轉反應」是反覆的發生雖然一定會到彼岸,雖然一定會愈來愈好,但是誰能相信誰?


(每個人都知道每天認真唸書可以考上好大學真正很認真的人,究竟有幾個?)


醫病是相互依靠的如果您沒有確定要治療,我們不能動手;過早動手,會惡化彼此的信任。如果我們沒有得到您的信任,整個疾病的治療會更起起伏伏驚濤駭浪


這就是建議您「繼續觀望,直到確定為止」的意思這條路需要太多信心,您對我們的信心,您對治療的信心,您對自己信心的信心。許多人都覺得自己有毅力結果書讀到一半,就睡著了


這條路是對的「誤用」才是不歸路。但是一旦決定戒毒,就要有「終生不再碰觸毒品」的覺悟。「毒品」之所以誘惑,當然是「當下就很美」、「一下子就有效」的BB霜心態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相對於「好轉反應」;「決心」才是最困難的事!沒有徹底認知,不會出現真正的信心與決心。所以要繼續觀察、觀望,直到確定為止。


另外,對於一年、二年、三年這件事,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訴您:「一定會出現一年比一年好的情況」;只是一年後、二年後,您對「進步」的滿意程度如何,「定義」如何?您知道,「人心苦不足~這是每個人的點滴在心頭


她又加強問


請教醫師,對於瑞昇的產品,有無較適合酒糟的防曬?因為有時真的無法隨時都做到載帽子或打傘,還是必免不了會曬到太陽,但又怕有斑和老化。請問有無較推薦的防曬?抱歉,由於關於防曬的文章,我實在有看沒有懂。


另外今日是我治療的第四天了,擦PGA及平衡第二天,但請問為何臉到晚上會有刺痛、灼熱感,但用清水洗掉不擦就沒事了?是否代表保養品對我而言太刺激?


我們只好加強答


關於防曬品的使用,其實是「非常細緻」的考慮。為此,我們花了幾千個字的時間特別回答:瑞昇對於「防曬觀念」的進一步闡釋,希望能夠讓您完全理解。


至於PGA與平衡的情況,基本上可以有二個考慮:


        這個組合是的,也就是「保養品對我而言太刺激」的考慮。如果是這個情況,您使用後應當「立即出現不舒服的刺激現象」。


        這個組合是的,紓解了您的排出不適感覺(刺痛、灼熱感)延緩到晚上才發生。而且這種排出物經過清水洗掉之後減少,當然「就沒事了」。


這二個情況究竟哪一個才是對的,沒有進一步的檢查與討論是無法理解的


最後她終於「暫停了」~


醫師,謝謝您,很少像你這麼有耐心的醫師,我該相信專業,我也訂了一大盒口罩,準備跟酒糟長期抗戰了


補充說明:


酒糟的朋友有許多特色;其中「輕信=>迅速決定=>迅速後悔」是一個常見的狀態。「因為上當太多次,結果非常狐疑」則是另一個常見情況。


各位認真地看到這裡,顯然頗具耐心。如果各位真正想結束自己/親友的酒糟夢靨,請繼續瀏覽部落格的相關資料仔細地理解所有正確觀念才是不花冤枉錢、不上當、不傷身最重要的開始。


我們公佈這一位朋友的來往文章,以及另外一位酒糟來診朋友的回應,主要目的是讓各位酒糟/敏感性肌膚的朋友「安心」:狐疑是可以理解的、猶豫也是可以理解的。下決定看診/治療/買保養品(<=找 任何一位 醫師都一樣)之前,請仔細蒐集、理解所有正確觀念。用自己的大腦思考、判斷,不要人云亦云。「四處嘗試」丟錢事小;丟了健康,復原就需要很大的耐力了


補充閱讀:


酒糟/感性肌膚患者的常見錯誤=格友留言回信


一位「濕疹終於痊癒」患者的投書


不要再說「濕疹」了=醫病關係系列之一


醫師,我得到濕疹~談一個「不完全正確的名詞」


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


關於「保養品內含螢光反應」的正式回答


BB霜的問題


瑞昇對於「防曬觀念」的進一步闡釋


一位酒糟來診朋友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