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媒體朋友寄來知識家的問題詢問,我忽然發現有些額外的問題「很特殊」,比方說這一個:


除痘疤的方法有哪些呢?


我以前很會長痘痘,而現在皮膚比較乾了,也比較少長痘痘了,但是卻留下許多痘疤。


~原來痘疤比痘痘還要醜!


我之前有去板橋@診所諮詢。我有考慮作3D飛梭雷射來改善。


請問除了飛梭雷射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改善呢?聽說有點痛耶!


但是朋友做過覺得效果滿好的,他整個皮膚改善超多的,所以我還在考慮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我有點怕痛,我的痘疤很嚴重喔~一層一層的很深


是否還有其他方法跟飛梭雷射一樣效果好的呢?有處理過痘疤的請給些經驗吧


謝謝


錯誤的切入,更多的遺憾


我不是來回答「飛梭」問題的;我是來「問問題」的。


我不知道這位問問題的朋友是否理解了:「我以前很會長痘痘,而現在皮膚比較乾了,也比較少長痘痘了,但是卻留下許多痘疤」的真正生理意義!?


一般人以為「油脂分泌產生青春痘」,所以拼命控油、油切。好像「沒有油,就沒有青春痘」。這個思維最大的傷害,就是「短多長空」年輕時減少了油脂,年紀大時就為皮膚乾燥、敏感困擾。


如果運氣再差一些,就是「短空長空還沒到「年紀大」,皮膚就開始受傷:不只乾燥、敏感,甚至連皮膚修復都出了問題!


回到上述問題:「之前很會長痘痘,現在皮膚乾了,痘痘長不出來了」表示當事人使用的方式,對於皮膚的傷害是存在的,而且是持續的。


各位可以理解,「任何傷害都可以自我修復」是生理的基礎。如果皮膚已經受傷、乾燥而無法反應(長不出痘痘健康無痘),當然可能在任何傷害之後無法完全復原,形成「很嚴重、一層一層很深的痘疤」


換句話說,「比較乾了較少長痘痘留下許多痘疤」其實是「皮膚漸漸受傷的層次表現」。這就是上述的「真正生理意義」!


受傷的皮膚,接受飛梭雷射的結果是!?


熟悉這個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理解雷射是一種手術,屬於重大行為。不健康的肌膚不應該接受雷射治療,就像身體受損的人不應該再加重傷害一樣。


許多朋友看到「廣告」、看到「新名詞」,注重的只是「有效」。然而醫療是生命科學的一種:意思是說,醫療操作正確固然可以增進健康,操作錯誤同樣也會危害生命。就像我們在一個關於「美白」的網路問題中提到的「如果不安全,即使成功了也有後遺症;這些「留下來的問題」就不會是有效、迅速的」。問題的主人只關心效果,卻忽略了雷射是一個傷害,他的皮膚未必能夠承受。更何況飛梭雷射這種相對重大的傷害,屢屢傳出醫療糾紛的結果往往來自「錯誤對象」,而非「錯誤操作」


(關於飛梭風險等相關問題,補充閱讀中有許多相關資料,這裡就不重複了)


正確的問題應該是?


改寫上述問題吧,讓它成為正確的問題正確切入,才有安全、有效的解答


「我以前很會長痘痘,而現在皮膚比較乾了,也比較少長痘痘了,但是卻留下許多痘疤。


~原來痘疤比痘痘還要醜!


我之前有去板橋@診所諮詢;可是醫師沒有辦法解釋我的乾燥與輕微發炎狀況。如果我作3D飛梭雷射,我怕問題會更嚴重,變成敏感性肌膚,甚至是燒傷。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我的皮膚?我不想要長青春痘,不想要乾燥,也不想要有痘疤謝謝」。


「正確」與「錯誤」的差別是?


醫學美容走歪了路醫師的思維錯了之後,也引導受術者走上錯誤的道路。如同問題主人所提的:他的目標是痘疤,不是飛梭,更不是很炫的、沒有意義的「3D」。可是他問的卻是飛梭的問題!?


這就好像有人生病了、發燒了;他的目標應該是「身體恢復健康」,結果他問的問題是「類固醇可以退燒,應該吃多少?據說有胃炎與胃潰瘍的風險,應該怎麼避免?」


發燒應該找病因,濫用類固醇可能是致命的。青春痘源自於「出油出不來的毛孔堵塞(<=不是「出油」!),痘疤源自於「因為控油成分傷害皮膚,造成痘痘傷口修復過程的遲緩與困難」。不思考找原因處理,一昧追求更多的傷害,實在令人感嘆!


捨本逐末,傷害的不只是荷包,還有健康而「健康」,才是這個問題最致命的失去!


補充閱讀:


又癢又乾又長痘;異位性皮膚炎又酒糟、又想雷射又想做杏仁酸<=這不是對聯


自然醫學美容談雷射健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


「現在的肝斑與敏感肌膚,實在是因為早年錯誤抗痘行為導致」的標準案例


一篇飛梭雷射磨皮副作用的文章引介


又一則飛梭雷射的糾紛新聞


再一則飛梭雷射的糾紛新聞!?廣告/新聞閱讀


一個關於「美白」的網路問題=知識家問題回答


把魔顏術與飛梭雷射的「傷害或是風險?」一次說清楚=臺北宋奉宜醫師格文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