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與瑞昇同仁聊天後的心情記事,就算是小說體的隨筆吧)


護理人員不應該討論病患隱私,這是基本道德。


只是這幾天悶得慌看到許多做錯的人受苦,看著即將受苦的人做錯;雖說這職業的基本素養是胸襟寬闊,兼愛待物,還是不免有些沮喪許多氣短


因為這樣的絕活,使我們看得比較遠


隨著肌膚檢測的熟練,我們約莫可以估計眼前這位的症狀:大概是癢的、甚至有些微刺;絕對覺得乾燥、緊繃,冬天時特別不舒服


於是我們開始解釋這些症狀的可能成因。


幾年來,許多人告訴我們,這個我們相信且支持的品牌;在她們眼裡其實又老、不時髦,而且土味重「我都不敢跟朋友講,你推薦我這個品牌她們都用法國的!」


身為科學人,只相信科學,不相信名相。加上白色環境訓練下的實際與冷靜到幾乎冷酷的性格,我沒有辦法理解「瓶身與紙盒的設計,竟然比真實的健康重要」這種思維。就像母親節送康乃馨給太太,清明時買玫瑰花祭祖


這些人的生活與我如兩條直線,交叉,然後分開。


因為看得比較遠,自己常常覺得孤獨


昨天她又回來了。逐漸發癢的、微透著斑駁細紋與粉紅色塊的臉頰,因為相信淨膚雷射對於青春痘的抑制效果,在四十七歲的生日,如時鐘般回到這個診所。


依慣例寒喧,依慣例肌膚檢測,逐漸發現她的皮膚薄脆起來,像是冬天霜凍的微冰湖面,稍微踩重一些,就有失足的危機。


「您的皮膚已經很脆弱了」我說:「還要再雷射?」


「只有雷射可以抑制我的青春痘」她低聲地說。


「可是皮膚未必受得了啊」我說;大概是幾年來第三十七次的輕聲抗議


頓了一下,「最近開始有些癢了,」她接著說:「可能因為我上禮拜敷的一個美白面膜吧!?」


「也許!?」一個響雷打在我的左耳前:「美白面膜對於皮膚的殺傷力通常不低呢。」我急著說。


「左臉頰請醫師打輕一點好了,最近在癢,還有些脫皮呢」她說。


醫師示意我噤聲,治療要開始了。


「我想左臉頰不要打好了」她忽然間又補充了一句。


醫師點了點頭,又搖了搖頭。時間在快節奏的哒哒聲爆中,一切都呈現優雅的安靜,如大提琴弦拉出的的圓滑弧線伴隨著鑼鼓點。


覺得孤獨,是因為絕活!?


治療後的冰敷是必須的。即便醫師的技巧很好,術中的冷卻很足;術後安撫性的按摩與洋甘菊的滋潤,仍舊是每一次美麗的心情保證。


喝完茶,遞來鑰匙;我把櫃子裡的手袋與外衣捧給她。她忽然輕聲笑起來:「不要跟醫師說


她笑著「我根本不在乎肌膚檢測的結果;誰看50倍呢?大家都只看妳的模樣,不是嗎?」


忽然覺得孤獨。


誰在乎肌膚檢測呢?誰在乎50倍的圖片呢?事實上,經過「白色環境訓練下的實際與冷靜到幾乎冷酷」的性格,我只在乎妳的健康


於是我瘋了似的硬留著她,要她聽完另外一個故事。


另一個故事


那是一位藝冠群芳的美女,今年才六十歲。當年黃梅調的盛行使她在九歲登台,從此取得人生的順利。日積月累的厚重彩妝,除了沉重她臉部的呼吸之外,也壓抑著飛揚、澎派的青春。


九個月前她也是這麼說的:經過了半年多的檢測與護理,雖然改善了黯沉與粉刺,「可我實在耐不住性子躺著」她說。真實的理由沒有人知道,也許只是對於某些品牌的眷戀,於是她決定「就算50倍的圖醜些,反正又沒有人看得懂


六個月後她再次出現在診所,「用了一個眼霜,不知道為什麼,眼睛就又癢又腫」。


再次的肌膚檢測,必然的細胞鈍化、乾燥與角質堆積。再加上伍氏燈下奇怪的紫紅色螢光反應


「您看過醫師了?」我問。


「眼科醫師啦,」她說:「昨天晚上癢到眼睛都睜不開了,所以擦了一些類固醇」。


我當然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三個月後的今天,她的情況改善很多「您這次進步很多耶」我笑著說。


「對啊,眼睛不癢了,細皺紋也少一些」她說。


「不是,我說的是您終於可以耐住性子躺著了….」我還是笑著。


看到一些做錯的人受苦,看到即將受苦的人做錯


不知道誰說的:「巧者勞而智者憂」。


因為職業的關係,我們常常看到臉腫的、發紅、發癢與脫皮的案例在診所中穿梭來去。過去做錯的人正在受苦,幸運些的人願意相信,隨著時間進展逐漸恢復了健康。有些不很相信的人,或者因為耳根子軟,或者因為志氣很高,反正就是在這裡、那裡;這種、那種之間高高低低地流轉。


身為旁觀者,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這位朋友下一次的反應就像拿著手袋與外衣的妳,「誰在乎肌膚檢測的結果?誰看50倍呢?大家都只看妳的模樣,不是嗎?」


是的,大家只看到妳的模樣,沒有人知道乾乾、癢癢、刺刺、繃繃的無眠夜晚,妳是怎麼度過了?


(這些話不是寫給妳看的,我猜還不到妳看懂的時間)


沒有能力作些什麼,只當記述心情眼睜地看著做錯的人受苦,嘆氣地凝望即將受苦的人繼續做錯


後記:


這是幾天前與某個診所的同仁聊天後隨手,加上看了幾天中醫古文、詩經與尚書、論語的發酵。


原來大家遇到的問題都一樣就算是篇心情日記吧。


補充閱讀:


自然醫學美容談射—健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