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發表了Q開關Nd:Yag淨膚雷射三萬次操作經驗談負作用預防之後,在國內外引起不小的迴響。以下是一篇大 陸 醫師給的回應


目前皮膚美容業內的確存在醫匠多於醫生,會操作機器即為「從醫」者,大有人在;支持從「醫匠」到「醫師」、機器設定導向」回歸到「皮膚生理導向」的觀點


目前國內用Q1064治療黃褐斑(肝斑)較為普及,有點將其作為雷射治療黃褐斑之「金標準」,但在臨床中使用中出現樓主所述情況的不在少數。我一直堅持在治療色素性疾病時一定要考慮色素的成因和皮膚的病理生理,不管機器多麼的先進,永遠只是皮膚科醫生的一種治療手段或一種方法


Q1064雷射重點還是在色素的治療,而表皮黑色素與黑色素單位這個名詞是緊密相連的,一但色素得到光的熱損傷,角質細胞必定受損,過多過頻的治療肯定會損傷皮膚屏障功能,易形成反黑post-inflammatory pigmentationPIH與返黑re-pigmentation)。


支持不打出點狀出血的觀點,因為只要有出血,就有表皮損傷,就有可能有表皮缺損,造成色素脫失斑(個人理解類似於扁平疤痕),即使是真皮斑或太田痣的治療建議打到皮下出血鮮紅即可。


支援不隨意使用氫醌的觀點!!


這是我的回應:


LYH醫師,您好:


關於「回歸到「皮膚生理導向」的觀點」,我其實算是「被啟發者」。對於臨床一路走來的疑惑,剛好在正確的時間點,被正確的人點醒。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想,現在學習醫學美容的醫「師」們,很容易犯下「學而不思」的毛病。


「我一直堅持在治療色素性疾病時一定要考慮色素的成因和皮膚的病理生理,不管機器多麼的先進,永遠只是皮膚科醫生的一種治療手段或一種方法」=>是的,高手運劍由心,「役物而非役於物」!


「反黑與返黑」=>這兩個名詞我在臺灣已經推介七、八年了;很少看到臺灣醫師使用。您也有這樣的細微認知,令人佩服。


「過多過頻的治療肯定會損傷皮膚屏障功能」=>這部份是對的,但是未必與反黑有關


目前對於反黑最重要的理解是熱紓解時間TRTthermal relaxation time)。只要能夠避開熱量聚積的問題,反黑不是考慮。就個人三萬多例案件中,已經克服了這個問題,沒有一例是反黑的。但是返黑是生命的本質,加上皮膚內部保養品毒素的刺激<=我們確實發現許多的保養品的成分是有明顯傷害、刺激性的)。這些有毒的成分不斷積累在真皮內形成慢性發炎,結果當然是不斷地返黑如果加上雷射的光熱反應,以及雷射與這些有毒成份的光敏感作用,返黑幾乎是確定的事。後者是我推介肌膚檢測的第二個理由「健康皮膚才能接受雷射治療」+「無毒皮膚接受雷射治療才會安全」。


至於如何檢測,如何排毒,就複雜多了您可以參考瑞昇在大陸的http://hi.baidu.com/doctorskin博客。


這部份,「支援不隨意使用氫醌的觀點」也是為了氫醌(對苯二酚)對於皮下細胞存在慢性發炎毒性的觀點


「支持不打出點狀出血的觀點,因為只要有出血,就有表皮損傷,就有可能有表皮缺損,造成色素脫失斑」=>這部份是因為「出血」意味著真皮與表皮交界處的基底膜(basal membrane)破裂;後者是真皮與表皮很重要的隔離層。可以避免表皮細胞與細菌掉落到真皮,避免真皮水分逸失到表皮。所以我建議不要出血,並不由於「色素脫失斑」,而是擔心「掉落」到真皮的表皮黑色素細胞,造成不可彌補、無法正常(表皮)代謝的黑斑現象


至於「色素脫失斑」,目前很清楚地知道與單次強力(也就是出血)或多次輕柔(只是發紅)都有關係。因為「雷射當做保養」風氣的流行,後者才是我們比較憂慮的


「真皮斑或太田痣的治療建議打到皮下出血鮮紅即可」=>這部分我沒有意見,真皮深度的色素本來就應該真皮深度的治療。真皮治療的證據就是「出血」。只是出血的強度如何,是鮮紅還是滴血,目前還沒有明顯的定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