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談蝸居


一個月前,跟媽媽透過網路,看了「蝸居」。劇中描述中國大陸幾年來的房瘋這部份,我也算恭逢其盛十年前第一次與長庚同學拜訪上海,當時聽說一樓的好店面大約新臺幣100萬元。一來沒錢,二來台胞也不准買,聽聽就算了。


這些年隨著到自然美總部學習,三年內幾次出入上海,發現同樣的店面,大約要美金100萬才買得到了到現在,十年的時間,同樣的店面,大概是美金150萬元的價碼,還未必有人肯讓。


是的,十年漲五十倍


在民生物資方面,我的經驗是自己是個書蠹蟲,十年前到北京買書,一本書大約是人民幣1.2元;現在買回來的書雖然精美多了,一本也要大約20~40元人民幣。相較之下,幾乎是台灣的六折書了。


到大陸多半因為上課或者演講;我算是個庶民主義者,最喜歡逛傳統市場之類的市民生活區。十年前買一個包子,如果沒有記錯,大約0.2~0.3元之譜。三年前大約是0.6元,現在最少是0.9元,多半在1.3元到1.5元了。


就一個匆忙的、陌生的過客來說,我的感覺是:房價漲了五十倍,民生物資大約漲了五到七倍,大都市的平均薪資大約也在五到七倍之間。


台北


昨天有點空,開著車在路上亂繞天氣太熱,忽然又下起雨來逛公園也不是什麼太好的去處,就繞到微風廣場。忽然看到旁邊一個巷子,發現個建案叫做基泰微風。這年頭醫師也不好做,買房子不過這種巷子裡的房子,就算很貴,大約 一坪 也就是七、八十萬。就算買不起,看看名家設計的裝潢也是好的


把車停下來,發現第一個不妙的景象我開的是十多年的豐田, 老爸留給我的。旁邊最「低級」的Volkswagen大約150萬左右;然後就是LexusBMWBenz…最狠的是一臺Lamborghini…就算我對車子沒有興趣,至少知道這種掀門型的車子,隨便也是一層公寓


第二個不妙的景象就是自己穿得太「隨便」。我「只」穿了襯衫與西裝褲,沒有打領帶,沒有穿西裝外套


Anyway,反正是消磨時間。


整個參觀過程就不用提了如果您要問我裝潢的風格與品味,為了「重新呼吸」與「平衡」一下,我今天又跑去的Ikea…說實話,相對於豪華的巴洛克風格,我還是偏好冷靜的、理智的、充滿線條的北歐風格。


唯一的遺憾是這樣的一共十四層樓,每一層樓共三戶—85+85+ 100。樣品屋是 100的,可是我一踏進去,就覺得「不對,這絕對不是 100!」


結果大約66,公設比33%左右(我不是很記得,大約就是這個數)。每坪「只要」110~120萬元,而且每戶「規定」購買三個平面車位,每個大約320萬元。


算了一下,接近一億二千萬元,買到66居家空間加上三個停車位在微風旁邊的巷子裡


「自我阿Q


我知道醫師的社會地位下降得厲害,知道包子現在一顆大約12~20元;可是我住大安區20年了,忽然很有衝動把 老爸給我的房子賣掉,搬到新北市去,買一個60的房子。


 老爸給了我一個四十年的老公寓,實實在在的三 十坪 。如果搬到新北市,估計可以買個60的新房子(當然還要揹大約1000萬元的貸款啦)。可是這個「60」的新房子,大約也只有36使用跟我的舊公寓一樣然而我有Sogo、忠孝復興站、懷生國中、福華飯店


實在很想自我阿Q一下,覺得「當醫師也不壞」可是想到自己年已四十,立足地竟然還是 老爸一生賺來的以前的人可以養兒子還可以買房子,現在我們當醫師的養了兒子,就很難買到跟 老爸時代一樣的房子


醫師尚且如此,其它的朋友想來更為「悲憤」上次在南京跟一位計程車的司機聊天,說到房價,他連咬牙切齒的體力都沒有了


「一個月賺1000元人民幣,南京市區的新房子 一平方公尺 已經12000人民幣了


在他絕望的聲音中,我偷偷換算了一下月收入5000元新臺幣,一間30臺坪的公寓至少要595萬新臺幣這樣的蝸居心聲,可以理解我只能祈禱,等我兒子長大,他能買得起自己住的房子,不要搞到「六十年父子貸款」的日本經驗了


昨天被自己污辱了一下「當」醫師已經這樣究竟誰才是這個社會的贏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