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以後,該不該立即塗上乳液?


我的皮膚是混合性,常常在面兩邊以及鼻頭長內包粉刺或痘痘...據我了 解 醫師所說的,問題所在乃是我過去過份的清潔和控油,造成酸性保護膜的缺失...


故我正在用潔美淨潔膚露和乳液,試行著醫師所說的精簡保養。


那麼,我該等洗完臉以後什麼也不塗,放空個30分鐘,待皮質膜自然形成以後,再塗上乳液嗎?


2.          如果是的話,那麼保濕/美白精華液也是要等30分鐘嗎?


(前提是我有仔細看過產品的成份,都是單純安全的)


比如說我有幾天特別的乾燥,曬出斑來了,我該在什麼時候塗上這些輔助保養品呢?


因為我人在香港...就算真的很想拜訪醫師也無能為力...故惟有慢慢嬰兒學步式的來跟隨醫師的保養方法,希望能早日得回健康的中性皮膚...


謝 謝醫師的幫忙><!!!


「正確保養」的定義是:所有的保養行為都是正確的!


我不知道這位朋友究竟從哪裡看到「我們推薦精簡保養」!?從頭到尾,這個部落格都沒有提過「精簡保養」這個概念!


再強調一次「正確保養」的意思是:所有的保養行為都是正確的(<=這不是廢話,是真理!)。


所謂的「正確」,當然就是「順勢而行」:


1.          青春期以前的孩子,皮脂腺不發達,因此必須避免水分過度蒸發,邏輯上可以略微使用油性鎖水成份。實務上必須確定所使用的產品安全、總量不過量。這部份的相關文章有洗臉懂訣竅美麗又健康使用保濕產品的風險來源主題:瑞昇體系對於「詢問其它保養產品」的正式聲明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2.          青春期之後,二十歲(大約)以前的朋友,油脂分泌過多。這時候要注意的是正確清潔不殘留,而且也不可以過度清潔。實務上可以應用的文章是主題:「正確保養」主題:很忙不卸妝?=談「正確洗臉」、「徹洗臉」與「完全洗臉」臉很油要怎麼辦?連耳朵也是主題:很容易出油要控油嗎?還有粉刺為什麼「很難」治療?


3.          二十到二十五歲(有些人會到三十歲),基本上處於人生最美好的階段皮膚不油也不乾。這時候最好的保養就是「 與其錯誤保養,不如不要保養」。如果這時候「堅持要保養」,就要小心「保養品的傷害」。參考文章有使用保濕產品的風險來源


4.          超過三十歲之後,皮膚的油脂分泌能力會漸漸下降。這時候當然要開始維持皮膚的正常功能與代謝。應該考慮的是使用保濕產品的風險來源。另外,既然必須開始選擇保養品,那麼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是一定要看的。


5.          最後,「每一個年齡都要防曬」是確定正確的事,但是不表示「每一個年齡都要使用防曬產品」。這部份,夏天要防曬!?談防曬劑毒性與防曬觀念可以提供非常好的答案。


換句話說,「正確保養」的意思,至少包含了「正確清潔」、「正確決定是否使用保養品」、「選擇正確的保養品」、「選擇正確保養品的使用量」等幾個子議題


回到問題來


自然醫學的精神是:如果自然(mother nature)要這樣作,我們應當順勢而為,不要違反自然定律。從這個精神看您的留言,就可以發現許多問題:


「洗臉以後,該不該立即塗上乳液?」=>不知道!如果您不需要擦乳液,擦了乳液就會造成過度負擔。而且您確定您使用的乳液無毒嗎?安全嗎?


「您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作?」、「為什麼要這樣作?」、「用什麼產品作?」、「這個產品使用後安全不安全?」這一連串的問題,一定要經過肌膚檢測才能夠清楚掌握。


「我的皮膚是混合性,常常在面兩邊以及鼻頭長內包粉刺或痘痘...據我了 解 醫師所說的,問題所在乃是我過去過份的清潔和控油,造成酸性保護膜的缺失...故我正在用潔美淨潔膚露和乳液,試行著醫師所說的精簡保養」=>首先,我不了解所謂「精簡保養」這個概念。其次,您確定您使用的產品無毒嗎?安全嗎?=>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那麼,我該等洗完臉以後什麼也不塗,放空個30分鐘,待皮質膜自然形成以後,再塗上乳液嗎?」=>這是完全的誤解!如果您的皮膚受傷了,放空一萬分鐘,皮脂膜的自然修復也不會完成。這部份的誤解太基礎,解釋起來太複雜如果您願意看一下這些文章與影音檔,就可以省去許多時間。


「如果是的話,那麼保濕/美白精華液也是要等30分鐘嗎?」=>您確定您使用的產品無毒嗎?安全嗎?=>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比如說我有幾天特別的乾燥,曬出斑來了,我該在什麼時候塗上這些輔助保養品呢?」=>您確定您使用的產品無毒嗎?安全嗎?=>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看得懂成份表」?很好!可是,實務上沒有意義!?


「前提是我有仔細看過產品的成份,都是單純安全的」=>我知道坊間許多「保養品大師」都強調要「讀懂成份表」。這部份就學理來說是正確的,但是在實務上,請容我潑一些冷水了「看得懂成份表」實在是意義不大


1、                成份表可以是假的:這是廠商的道德有問題。


2、                成份表即使是真的,裡面至少缺少了:


2.1    成份的等級:以最簡單的「水」來說:地面水、自來水、蒸餾水、海洋深層水、RO逆滲透水、礦泉水這些水的等級不同、成本不同、安全與風險也各不相同!其它的成份就更複雜了。


2.2    成份之間的相對比例:比方說「5%的止痛藥+95%的胃乳片」與「95%的止痛藥+5%的胃乳片」,在成份表上都是「止痛藥+胃乳片」,可是效果是完全不同的。保養品的成份表並不標示相關比例,誰知道它的安全性呢?


2.3    成份之間的交互作用風險risk of cross-reaction):藥品成份會有交互作用,產生效果的加成或者傷害。保養品成份更複雜,又沒有人體資料庫的監測,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


2.4    成份的長期安全資料不足:這部份,請看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邱品齊醫師格文引用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看到這裡,一定會有格友問:「那麼,我們究竟應該依靠什麼呢?


實話告訴各位,臨床醫師常常以為自己「知道」Aspirin(阿斯匹林)的藥效;其實「現實世界中」,醫師們並不知道某廠牌Aspirin的「整體結構」包括藥廠的製造方式、化學流程、無效載基(vehicle)等但是這個「無知」並不妨礙醫師們使用Aspirin


因為醫師們會不斷監測它的效果,以及長期的副作用!


相對於保養品,這個「監測與監控」是什麼意思?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就是立即監測,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就是長期監控!


結論:


這篇留言的格友,雖然「看了部落格」,顯然沒有看懂我們一直強調的「正確保養」觀念。這是可能的坊間保養相關言論眾多,一個錯誤的觀念,可能就導致錯誤入手…A wrong entrance never makes the right exit…錯誤的觀念,不會造成正確的結果


補充閱讀:


洗臉懂訣竅美麗又健康


使用保濕產品的風險來源


主題:瑞昇體系對於「詢問其它保養產品」的正式聲明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主題:很忙不卸妝?=「正確洗臉」、「徹底洗臉」與「完全洗臉」


臉很油要怎麼辦?連耳朵也是


主題:很容易出油要控油嗎?


粉刺為什麼「很難」治療?


夏天要防曬!?談防曬劑毒性與防曬觀念肌膚檢測


三通的文章與影音檔


化妝品成分也需要上市後監測(PMS=邱品齊醫師格文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