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格友的留言,雖然放在錯誤的地方(為了確保各位發問時已經了解過問題的本體,一向以來我們不回答留言版問題只回答針對某文章有疑問後,回應該文章內容或類似狀況提出的針對問題。這是一個公眾服務的地方,我們必須確保所有的問題都歸類妥當,方便後人搜尋,使服務效益極大化),因為文章內容看來心情十分沮喪,因此破例回答。


以下是留言:


你好:我是痤瘡性酒糟患者,我有參考過貴院相關文章。我的情況很不好,當然看過相關文章,發現比我不好的也很多,我在97/7才知道自已原來是痤瘡性酒糟


在不知道之前一直是誤診,一直擦類固醇。知道病情後,一直持續復發,一直吃藥,擦醫立妥。我嚴重到臉腫起來、紅、癢、痛,更是必備的。我不想要一直這樣下去!


我的約略情況,需要去貴院看一下我的狀況嗎?還是就以我的經濟能力,先購得貴院的基礎保養品來做保養?我現在尚未有經濟能力,去一次台北,加上我的皮膚真的很不好,如果要我做另外的療程,實在是經濟不允許!可以給我個建議嗎?我是高雄人,謝謝~如果要去北部看診,是要打去預約嗎?建議哪個醫生,肌膚檢測費用大約多少?謝謝~


如果可以回覆,再麻煩你回覆給我:s##50@hotmail.com。謝謝教育長,我是那個「高雄酒糟女孩」謝謝~


(不好意思,文章太長,不能留言,所以才分段留)


從自然醫學談酒糟


這裡有幾篇文章代表瑞昇體系對於自然醫學的理解:


以自然醫學方式治療酒糟案例報告(兩岸四地醫學美容聯合會議報告初稿)


從自然醫學談肌膚的自癒力除了禱告以外,我們可以幫忙更多


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


一個「從粉刺到酒糟」的心疼案例談順勢醫學與逆勢醫學


錯誤的青春痘治療導致酒糟酒糟實戰觀察之一


(其中,從您的案例(「痤瘡性酒糟」)看來,一個「從粉刺到酒糟」的心疼案例談順勢醫學與逆勢醫學錯誤的青春痘治療導致酒糟酒糟實戰觀察之一絕對是您最重要的閱讀資料)


什麼是「自然醫學」?


前些日子,有個機會與幾位從事抗衰老治療多年的醫療前輩聊天。身為晚輩的我,忽然提出這樣的問題。這個問題其實很尖銳,有些質疑前輩們專業素養的味道。然而對邏輯與教育非常仔細與清楚的人都知道,「正確認知」是非常重要的醫學是如此地纖細與多變,「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絕對是事實。


中間的辨證與交鋒不提(有些人的直覺是:「運用自然的成分做醫療」),最後大家都同意了這樣的「自然醫學定義」自然醫學中,重要的是「自然」。自然是主體,醫學是輔助自然的一種方式


比方說,同樣是閉鎖性骨折,同樣打了石膏<=「打石膏」算是醫療行為,目的不是「使骨頭重新生長」,而是「避免骨頭重新成長過程中的角度錯誤」。換句話說,使骨頭成長的是骨頭本身,不是石膏;在這個過程中,「自然」是骨頭的自癒能力,死人的骨頭是不會長的~);18歲的年輕小伙子與90歲的老人家不會有相同的修復過程,也不會需要相同的醫療處置18的孩子,打上石膏,經過幾個月之後拆掉石膏支架,骨頭自然會癒合。90的老人家,可能需要額外補充鈣片,加上輕微的運動輔助刺激,甚至需要吃一點人蔘燉雞,骨頭修復的速度才會略快一些。


也就是說,「骨折的修復」這個問題,「骨骼自行癒合速度」是重點;至於「醫療的需要」或者「醫療的強度」,要視不同案件而定。「醫學」是否介入,介入深度如何,由「自然」決定!


從「自然」角度談「酒糟發炎」


傳統的西 方醫學 醫師(我們這群「專科醫師」)看到「皮膚發炎」,第一個想法就是「停止發炎」。這樣的想法不能算錯「發炎」本身會造成續發性的傷害,「停止發炎」可以避免更多傷害但是自然界的「發炎」意義不只是這樣而已


以大家熟悉的「發燒」來說。


「發燒」很清楚地是一種發炎狀態;這種發炎狀態可能是「抵禦外侮比方說感冒時發燒是身體為了抑制病毒活性,甚至是消滅病毒所產生的高熱、大量免疫動員狀態。這個行為是「自然」的,我們可以略為補充水分,避免高燒脫水;小心過熱產生的熱痙孿,或者對於神經系統的傷害。這時候,醫師不會輕易地給予退燒藥物


另外一種「發燒」的來源可能是「兄弟鬩牆身體免疫系統對於其它部位產生了不必要的排斥,使得免疫系統產生自我攻擊現象。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所誘發的發燒或腫脹,基本上都是不必要的破壞。面對這種情況,醫師們會盡可能早期預防、早期退燒


也就是說,面對「發炎」(<=「發燒」),正確的醫療手段是「視自然邏輯,順勢協助」。


酒糟發炎」的醫學現況


回到酒糟來。目前醫學界認為「酒糟的致病原因不明」;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致病原因不明」往往也可以解讀成「致病原因多重」。然而病患被宣布為酒糟的一剎那,醫師與病患達成的共識並不是「致病原因多重,需要抽絲剝繭」,而是「致病原因不明,所以無法痊癒」。


我要強調的是:酒糟也許並不是那麼難解。如果我們針對原因好好地分析,可以解決的部分解決,無法解決的部份擱置,這樣至少可以「處理所有人的部份原因、處理部份人的所有原因」。如同以自然醫學方式治療酒糟案例報告文中敘述的:「相對於目前皮膚科醫學界將「酒糟」視為「不明原因的慢性發炎」來看;從這個範疇中再提煉出「部分患者可能源自於錯誤保養品成分的長期傷害」這樣的結論,對於絕望的酒糟患者來說,也許是很重要的一個轉折」。


從「細胞自癒能力是整個醫療的基礎」這樣自然醫學理論著手,我們可以回答問題了。


一天一個起司堡(cheese burger)的費用,就可以治療酒糟


「還是就以我的經濟能力我現在尚未有經濟能力實在是經濟不允許!可以給我個建議嗎?」=>問問題的人關心費用,身為自然醫學的學習者,我們關心「細胞留存的自癒能力如何?


酒糟治療經驗中,我們很清楚地發現:如果細胞留存的自癒能力很高<=細胞被抑制後,反抗的力量很強;表現多半為明顯發炎、紅腫,甚至有組織液滲出),稍微給一些安全的無毒產品,像是甚至只是簡單清潔,不使用任何產品,細胞都會自行漸漸排出污染物質,改善酒糟狀況


簡單地說:以自身肌膚的修復能力,只要停止使用傷害性保養品/療程,100%有機會緩解酒糟,改善症狀


說個小故事:


我們每天有新的酒糟病患求診,許多都是歷經滄桑的案例。這些久經醫師與醫學美容的朋友,醫病之間互信已經很低。來到診所求診時,我們唯一的要求就是「請停止使用慣用保養品一週,下次回診時就會發現肌膚的自發性排除反應」。


這個「治療」行為與戒煙相同,不需要任何醫療費用,因此不存在「以我的經濟能力尚未有經濟能力實在是經濟不允許!」的問題。唯一要提醒的是:當肌膚自發排除產生的紅腫、脫屑甚至是組織液滲出時,不要驚慌,要相信自然


更重要的叮嚀是:請在有經驗的人員監測下,執行此一「戒癮」行為「發炎」雖然是細胞對抗傷害的自然排除反應,太過強烈的發炎還是可能造成續發性疤痕等美容損傷


結論:


最後,還有一點很重要、很重要的補充:如果您的真皮污染非常嚴重通常源自於頻繁且錯誤的修護型保養品使用(<=請仔細思考一下,廠商命名為「修護型」,就具有修護能力!?),或是doctor shopping<=「逛」醫院)的案例等到初步的淺層自我排除結束後,還是需要深部的真皮積極排除。後者自然的力量會小許多:就像「吃太飽當然會吐」一樣,吃太飽會吐幾口,可是要把胃中的毒素清空(<=比方說醫院急診室的「洗胃」),就不是自然能夠完全辦到的了。


結論二:


絕對不要自陷困境!酒糟剛剛發作的時候,問題未必很大。如果聽信網路謠言、盲目推薦,讓自己陷入「頻繁且錯誤的修護型保養品使用或是doctor shopping」,就萬劫不復了!


補充閱讀:


一篇關於「保養品是否會排毒」的格文來往


一位「濕疹終於痊癒」患者的投書


從「保養品禁斷反應」討論酒糟肌膚的可能成因


酒糟/敏感性肌膚的治療案件=27天,夠快了吧


以自然醫學方式治療酒糟案例報告(兩岸四地醫學美容聯合會議報告初稿)


從自然醫學談肌膚的自癒力除了禱告以外,我們可以幫忙更多


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


一個「從粉刺到酒糟」的心疼案例談順勢醫學與逆勢醫學


錯誤的青春痘治療導致酒糟酒糟實戰觀察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