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了一篇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的文章,主要作為反省身為「現代」皮膚專科醫師,經過了這十多年的臨床經驗,忽然發現「也許我們只到了大象的部分


詳細的內容還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參照原文。這篇文章是另外一位老朋友的投稿,我想與各位分享。


致 宋 醫師:


很久沒有見面,我是香港的病人,但最近你到香港講座我都未能出席,真的很抱歉~


認識 宋 醫師是因為我忽然患上濕疹~不但時間很快,而且遍佈全身~生活、工作、情緒都受到極大影響~


看過普通科、專科、中醫;吃和搽類固醇...全部都沒有效~


網上搜尋到 宋 醫師,感到閣下對肌膚護理的理解和教導都很好,所以順道學下~


(此乃題外話~


入正題的是, 宋 醫師的肌膚護理對已有濕疹的我來說,最多都只能有「舒緩」的作用罷了~


我嘗試過用浸潤的方法處理有濕疹的地方,情況有改善,肌膚變滑啦~但本來痕癢的患處好像變得更脆弱,變得更癢~


情況居然更壞~


現在的我濕疹好了~是看了一位名叫「@@@」的營養師~(他不肯叫自己做醫生或醫師)


(按:這位營養師的本名在文章中隱去,但是該朋友的投稿中是存在的)


這位先生身處香港,是因為上電視而聞名啦~這個我不作多討論~但他說能夠治好濕疹的關鍵是:治好內在的免疫系統。


因為過敏的反應由身體內部開始,所以肌膚對很多(甚至所有東東)都起過敏的免疫反應~


無論如何,我的確是好了~介紹給醫師,不代表是踢館,是跟醫師分享原來治療所謂的濕疹都有著不少的方法~


因為@@@上過電視,醫師大可到youtube search他的醫學原理~頗有趣的~


這些不明的病,有著許多病因~我好啦,不代表所有人都會跟著好~但如果當中有人是跟可以得了的,這個亦不失為一個方法~


後話:曾經有著不健康肌膚的我,比從前更懂得珍惜身體~對於肌膚的護理,我都跟著 宋 醫師的步伐走著~


這位朋友的留言,我只有幾句小小的說明


醫師的肌膚護理對已有濕疹的我來說,最多都只能有「舒緩」的作用罷了~我嘗試過用浸潤的方法處理有濕疹的地方,情況有改善,肌膚變滑啦~但本來痕癢的患處好像變得更脆弱,變得更癢~情況居然更壞~=>這個部份?您的「濕疹」狀況未經評估,貿然採取「浸潤」這個行為有些奇怪!?


「但他說能夠治好濕疹的關鍵是:治好內在的免疫系統。因為過敏的反應由身體內部開始,所以肌膚對很多(甚至所有東東)都起過敏的免疫反應~=>這樣的說法基本上沒有太大錯誤「治好免疫系統」是必要條件,但是未必是充分且必要的條件<=這是邏輯學的名詞)。簡單地說,如果一個人的免疫有問題,很可能會有濕疹;但是一個人的免疫沒有問題,還是可能發生濕疹。前者類似一般的自體免疫反應,後者像是過度摩擦的傷害。比方說洗臉/洗澡太用力了,把皮膚洗壞了;單純治療免疫系統卻不改善清潔的方式,還是無法治癒濕疹。


反過來說,如果實在找不到原因,很可能體內的免疫系統是致病主體;這時候「處理免疫系統」當然是很重要的。


所謂「必要條件」,就是「不可或缺」;但是「充分且必要的條件」,就是「不可或缺且唯一」。處理前者一定可以改善,未必可以治癒。後者,就是唯一的答案了。


這樣回答您的意思是:「這個亦不失為一個方法~」是完全正確的說法


既然寫下從自然醫學的角度談「濕疹」,當然就是「人身老大,才知道天外有天」的反省。謝謝您提供的資訊,您的經驗顯然與我的經驗「同向」,這是正確思考的特色無論從四面八方的那一角切入,都會指向真理的聚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