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價值觀扭曲


過度的將醫療轉變成美容不是一件好事


除了醫病關係的信心不在


更會讓醫療出現危機


贊 成 醫師的看法


除非有非常的必要性


侵入性的方式能免則免」


我的回應是:


「無論時態如何變化,「醫學」美容總應該以「醫學」作為導向。


所謂的「醫學」美容,不應該僅僅是坊間許多人認為的「醫師操作的美容行為」或者是「發生在醫療院所的美容行為」這麼膚淺。我個人認為「醫學」美容之所以有資格稱為「醫學」,當然應該嚴守「應用醫學的知識、倫理與邏輯從事美容行為」這樣的規矩。


這是一個辛苦的時代,許多人喜歡賺快錢我不知道自己這樣的堅持是不是對的(<=我是說,頑固的人未必能夠存活!?),但是說服不了自己,當然也說服不了同事;對於受術者的心虛,往往使「醫學美容工作者」徹夜難眠


我們知道許多這樣的故事,但是對我們來說,「睡覺很重要」」


接下來換eliekie小姐有話說:


「我贊同醫師,


很多人隨著流行而流行發時機財,


思惟真的很重要,


不流行不代表不專業,而是永續經營的用心」


結果我只好又回:


「如同我對5047先生說的:「我沒有把握自己的堅持可以幫助這個診所存活」。換句話說,您稱讚的「永續經營」未必是我們可以企及的目標。


然而我們發過誓:「病患的福祉是我唯一的顧念」;我們就這樣做了


(後面這一句,其實來自醫師誓辭)


沒想到eliekie小姐又說:


「「睡覺很重要」,必需心安理得,天天開心,天天放心,醫學美容才有更大的價值」


接著就是我的一大堆牢騷了


「身為美容醫學會的教育長,我聽過許多位「資深前輩醫師」幾十年來都睡不安穩的故事


「睡不安穩」的理由很多


「美容」屬於比較主觀的判斷,如果事前溝通不足,即便醫師覺得「手術成功」,受術者可能還是覺得「鼻子不夠挺」。


另外一個「睡不安穩」的理由就常見多了醫師對於自己的治療其實不是那麼有把握。某位「美白針始祖」的醫師,他的雷射治療其實就「很擔心」(<=因為很擔心,才發明美白針!?)


飛梭盛行五年來,因為廠商與醫師的炒作,看來有愈來愈紅的趨勢。然而飛梭剛剛進到臺灣的時候,醫師們對於飛梭其實並不那麼熟悉(<=「剛剛」進臺灣,OK!?),可是「我確定飛梭可以治療肝斑」的說法如此信誓旦旦


「飛梭治療肝斑」灰飛煙滅後,這些信誓旦旦的操作者仍舊信誓旦旦說著另外一件事


從醫界的學習者,到今天的角色;個人不是沒有犯過錯如果不是靚顏光的經驗太多,我怎麼會知道「淨膚雷射有風險歷史的教訓讓我們謙虛,也讓我們成長;重點是認錯、反省、改進並且教育自己與大眾


醫學其實與戰爭一樣,「一將功成萬骨枯」;名醫的背後往往是受術者的血淚。這當然是一種無奈,人文科學就是必須這樣的群體經驗中學習從資本主義改成修正式資本主義,不也是一樣的?然而身為醫師,在「受術者的血淚中成長」的醫師,難道不應該心懷感謝,「只有不斷地謙虛、反省與學習,才有資格「勉強睡得著」」


寫完這一些回應,心裡波濤許多醫界或者因為健保的理由「必須逃離」;健保當然是「良善的政策,錯誤的執行著」;然而他人做賊不表示受害者可以況且許多醫學美容的執行者「未必是健保的受害者」。


比方說那些某某購物台販售後,接受業務的「非醫療目的」診所。


其實美白針的爆紅,這些「金主開設的,商業目的甚重」的「非醫療診所」當然要負很大責任。然而在指責他們「破壞醫療美容形象」的同時,也許「自認為是名門正宗」的我們,也應該捫心自問


「我能抵抗美白針不斷帶來客戶的誘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