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香港瑞昇公司版權,僅部分節錄。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照原文


問:醫師您好:


大概在去年夏天開始因鼻子時常莫名發紅(但不會癢、痛)而去診所看診,經當 時的 醫師診斷認為我是得了酒糟。


在這之前我曾因T字部位出油嚴重到長庚看診,擦了兩三個禮拜的痘膚潤後,出油狀況既沒改善,鼻翼兩側也開始泛紅,嚇得我不敢再擦了。


也因皮膚出油旺盛,我那時洗臉都是用熱水。我想之所以會得到酒糟,大概也跟這樣錯誤的洗臉方式脫離不了關係。


但去年發現得了酒糟後,醫師開的益膚康凝膠我都按時擦,也都用冷水洗臉,更很少碰辛辣食物或喝酒,自認算是很聽話的病患了。可偏偏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一旦緊張就會全身發熱,臉也容易發紅。


從小因為皮膚白的關係,還覺得臉微微發紅看起來氣色好,但現在真變成我一大困擾!


臉一紅,連帶的鼻子也紅的跟麋鹿一樣。我沮喪了~再加上最近冬天到了,室內公共場合都開著暖氣,很悶;我只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待不超過幾分鐘就會身體發熱,可想而知我的酒糟一定又發作了。只好趕忙衝到室外「通通風」,天氣冷的要死也不敢穿太多,就怕穿太暖,加上室內的暖氣夾擊會害酒糟更加惡化。


相較之下,炎熱的夏天我的皮膚狀況還好,酒糟發作次數也較少;我還以為我好了。結果原來冬天才是酒糟發作的高峰期啊!


只好再去之前診斷出我得酒糟的診所報到。但醫生總是叫我繼續好好洗臉、繼續擦益膚康。


我問醫生要擦多久?他說要擦四年,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建議。


我再度被打擊了,只覺得白白花了掛號費。


我是真的很無助才再去看診,我真的很想不要每天頂著厚厚的底妝出門,只為了掩飾不定時發生的紅鼻子。我只想恢復健康的肌膚,不想時刻擔心鼻子是不是又紅了而神經兮兮~但結果卻是這樣


不知道醫師對我目前的情況有沒有什麼建議呢?要去你們診所看診或繼續乖乖擦益膚康?鼻子發紅就只好任憑它去了?還是一定得做什麼醫學美容的療程,才能有較顯著的療效呢?我只是個20歲的學生;也知道療程的費用八成不是我能力能負擔的。但我只希望能有比起我現在單擦益膚康更積極的方式對付酒糟。


我急需醫師您的專業幫助,謝謝!


酒糟?一個「常常」被給予的診斷


常常覺得「酒糟」是一個「太容易」的診斷當醫師們面對無法處理的問題時,要不然就是「體質」,要不然就是「酒糟」。


給診斷很容易,可是罹病的人,心情很沉鬱我知道酒糟很常見;特別是保養品、醫學美容療程、飛梭雷射等如此盛行的時候;敏感性肌膚/酒糟/玫瑰痤瘡有什麼值得奇怪的?


這十幾、二十年來,醫師們介入醫學美容;然而捫心自問,「我們真正幫助了民眾的肌膚,讓他們的肌膚更遠離敏感?


先說我的建議吧:「來檢測;反正您也用益膚康這麼久了;如果它是好的,繼續使用四年又有何妨?如果它會帶來更多的傷害—metronidazole是一個很大的分子;在敏感的肌膚使用大分子化學成分,會不會加重了敏感與傷害?


至於費用的部份


走錯的路最貴」,「健康才是最大的成本」!


l          您可以考慮「放棄錯誤的作法」(經過肌膚檢測,您可以理解肌膚的現狀,才能決定正確的方向),最少可以「減少錯誤的累積,避免將來復健費用愈來愈高」。


l          您可以考慮「簡單地清除表皮傷害」,一個「也沒有花很多錢」就把皮膚乾燥與粉刺控制好的案例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五十三=真理方向只有一個是很好的例證。雖然這樣不能根本解決問題,但是比起現狀,您一定會有很明顯的快樂。


l          您也可以考慮「徹底地清除所有傷害」,這部份就是(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照原文


我可以理解身為學生的困窘,但是「不再繼續傷害自己」是一定正確,一定要做的事


回頭來整理這封回應吧:


「大概在去年夏天開始這之前我曾因T字部位出油嚴重到長庚看診,擦了兩三個禮拜的痘膚潤後,出油狀況既沒改善,鼻翼兩側也開始泛紅也因皮膚出油旺盛,我那時洗臉都是用熱水。我想之所以會得到酒糟,大概也跟這樣錯誤的洗臉方式脫離不了關係」=>聽起來是很標準的「肌膚傷害」從過度清潔到維他命A酸皮膚炎。


問題是:這樣的傷害就算是酒糟了嗎?我們什麼時候將慢性濕疹「一律」定義為酒糟


順便談個題外話:對於這些未必是「鐵定酒糟」的患者,萬一給予杜鵑花酸維他命A果酸益膚康等微有刺激性治療;萬一它們「真的只是」慢性肌膚發炎(就是「慢性濕疹」),結果不是治絲益棼嗎?


從這個角度看「酒糟」或「敏感性肌膚」,堅持「正確洗臉」與「不斷肌膚檢測」大概是所有人都不反對的吧!


冬天才是酒糟發作的高峰期


「但去年發現得了酒糟後,醫師開的益膚康凝膠我都按時擦,也都用冷水洗臉一旦緊張就會全身發熱,臉也容易發紅臉微微發紅現在真變成我一大困擾!連帶的鼻子也紅的跟麋鹿一樣最近冬天到了,室內公共場合都開著暖氣,很悶;我只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待不超過幾分鐘就會身體發熱,可想而知我的酒糟一定又發作了。只好趕忙衝到室外「通通風」,天氣冷的要死也不敢穿太多,就怕穿太暖,加上室內的暖氣夾擊會害酒糟更加惡化炎熱的夏天我的皮膚狀況還好,酒糟發作次數也較少;我還以為我好了。結果原來冬天才是酒糟發作的高峰期啊!」=>您的觀察非常正確酒糟/敏感性肌膚的最重要特徵,就是表皮肌膚保護能力下降。這部份,酸性保護膜的損傷是一個指標。冬天的皮膚油脂分泌大幅降低,本來就脆弱甚至消失的酸性保護膜,在冬天的保護能力當然比夏天低落許多。是的,「原來冬天才是酒糟發作的高峰期啊!


「只好再去之前診斷出我得酒糟的診所報到繼續好好洗臉、繼續擦益膚康要擦四年,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建議真的很無助才再去看診真的很想不要每天頂著厚厚的底妝出門只想恢復健康的肌膚,不想時刻擔心鼻子是不是又紅了而神經兮兮~但結果卻是這樣=>我可以理解您的辛苦這一年多下來,看著酒糟/敏感性肌膚/玫瑰痤瘡的初診朋友,我可以理解各位的辛苦。


如果您仔細看這個部落格的文章,仔細探討「肌膚三通」相關內容,您一定可以發現頂著厚厚的底妝」對於酒糟/敏感性肌膚的肌膚是有傷害的!


再談費用治療酒糟可以很省錢嗎!?


「不知道醫師對我目前的情況有沒有什麼建議呢?要去你們診所看診我只是個20歲的學生;也知道療程的費用八成不是我能力能負擔的。但我只希望能有比起我現在單擦益膚康更積極的方式對付酒糟」=>就像我們一開始說的:「您至少應該先檢測您的肌膚」。


補充說明一下:(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照原文皮膚受過傷害,或者做過醫學美容療程的人,皮膚需要較高濃度的修復因子與更安全的低敏配方


把這些歷史告訴大家有兩個目的:


l          診所使用瑞昇系統只有一年二個月的時間;雖然我們非常努力地,用盡全力地學習,許多經驗還是必須漸漸累積。您的問題,我希望能夠在「簡單地清除表皮傷害」前提下,做到初步的緩解。


相對於無止盡的「治療」,這樣的緩解至少有「可以休息一下」的喘息空間當表皮傷害清除到一定程度,如果不再「挖掘內部傷害排出」,外表情況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簡單地說,只要不再傷害/刺激它,可以停止使用任何產品。


l          雖然診所(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照原文「療程的費用」是所有人的考量,當然也是診所盡力的地方;一年多以來,隨著經驗逐漸累積,我們不斷地尋找「更有效率」的操作模式。在知識與邏輯都正確的前提下,「更有效率的操作」當然意味著「更省錢的完成整個過程」(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照原文就是這個流程的結果。


補充閱讀: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治療粉刺,引發酒糟!?談「AB酸換膚治療酒糟」的錯誤觀念


粉刺、發炎與酒糟的愛恨情仇=「粉刺發展成酒糟」的學理猜想


錯誤的青春痘治療導致酒糟酒糟實戰觀察之一


治療酒糟很貴嗎?


治療酒糟可以很省錢!=20106月號醫美人雜誌邀稿


一位酒糟治療「痊癒」的案例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