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位格友的留言:


謝謝醫師的解說!在幾乎一面倒地提倡A酸抗老功效聲中(包括許多皮膚科醫生自己都會使用A酸抗老),醫師是我目前看到唯一提到,長期使用會因抑制皮脂分泌而導致皮膚過乾的專業意見。真的很寶貴,也很感謝!


我並沒有痘痘肌的問題,會想要使用A酸純粹是因為聽說其抗老的功效。但是其實我本身的中性皮膚在過度清潔和長期生活於乾冷環境之下,已經有過乾的問題。常常無論擦了什麼保濕或多油的面霜,都過不了多久就會有緊繃乾燥的不適感。近來才開始用r-PGA敷臉,希望改善角質保水能力。因此這樣看來,使用A酸完全是給自己找麻煩。


再次 謝謝 醫師!


身為「科學人」,對於上帝,我們必須心存敬畏


所謂的「科學」,基本上是一種精神知道的說知道,不知道的說不知道」。極緻很僥倖地「發現」「長期使用會因抑制皮脂分泌而導致皮膚過乾」的現象(事後回想,這根本是皮膚科學上早就已經知道的的事實,所以皮膚專科醫師們都拿維他命A酸來治療青春痘啊),原因其實很簡單極緻很謹慎地面對所有朋友,不斷仔細地注意每一個細節


我不知道要怎麼樣形容個人對於「看病一分鐘」這種現狀的遺憾既然不會這樣對待我的家人,就不應該這樣對待我的朋友許多「早已知道的事實」,之所以在實務界被廣為忽略,原因當然是「忙碌而漫不經心」


網路上充斥著「便宜的雷射」、「超低價的果酸煥膚」一類的資訊;這些資訊的背後邏輯是「以低價做為衝量的手段」。在商業上我們知道「低價有些風險,所以購買打折產品要小心挑選」;然而在購買我們最在乎的醫學服務時,我們卻罔顧「醫學服務」的專業性與不可測量性,天真地(請原諒我使用這麼「粗魯」的語言)以為醫療服務提供者「都是笨蛋」,會違反「一分錢,一分貨」的古訓


於是粗糙的健保制度被「聰明」的醫療提供者解釋為「看診三十秒,可以拿100元的提款方式」。加上社會中多數人的忽略(無意或刻意!?),於是大家(包括醫療服務的提供者予消費者)開始忙碌而漫不經心~於是整個社會因此受害


這是「共業」,唯一的解法就是弄清楚自己的腦子,自己的邏輯只有自救,才有天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