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呀:


我的頭髮不算多,2年前皮膚科醫生建議我擦落健5%,生產後也繼續擦。我在2/15號生產後,4月左右開始明顯掉髮。頭髮本來就很稀疏了,現在產後掉髮,整個看起來更少。


雖然繼續擦落健,不知道落健5%有無副作用,覺得臉上額頭出現了很多小細毛,還有長一些小鬍子,讓我很擔心~


如果我現在想改回擦2%的,不曉得可不可以?因為我怕我頭皮不知是否已經習慣5%,若改回2%不知有沒有效?5%的是不是有副作用?


我頭皮很容易出油,之前得過脂漏性皮膚炎;因為現在會一直掉髮,所以2天洗一次頭。洗髮精是有用polytar成份,那脂漏性皮膚炎不曉得會不會再復發?


請問吃什麼食物可以減輕掉髮的機率?


麻煩醫生幫我解答,因為我真的很困擾,謝謝~


回答您:


落髮的原因雖然不少,粗略地分一分,大概也可以分出「病態性落髮」、「生理性落髮」二種。前者算是疾病造成的落髮,可以再分為「髮因外落髮」與「髮因性落髮」(這是我自己分類的方式,邏輯上比較方便)。


為什麼會這樣分呢?我們打個比方吧(這個比方已經打過好幾遍了;請看土石流這個關鍵字)


「頭皮相對於頭髮,就像山坡地相對於樹木一樣;山坡地的樹木死亡或減少,可能來自樹木的病蟲害,也可能因為山坡地的水土保持不良(土石流)。頭髮如果出現掉落、稀少的情形,可能因為頭皮發炎(所以頭皮屑變多~,或是由於頭髮出了問題(像是雄性禿)」。


從這段來談,前者(土石流)算是「髮因外落髮」(就是落髮原因與頭髮本身沒有相關);後者(病蟲害)就是「髮因性落髮」了。


談談「生理性落髮」吧~


所謂「生理性落髮」,其實也簡單;就是「時間/狀況到了,頭髮必須自然掉落,產生新的頭髮」。這種「落髮」往往只是「換髮」,比方說大考之後、生產之後、季節交替等,因為動物的生理本能造成頭髮的掉落,就稱為「生理性落髮」。


大考與生產之後的落髮,中醫解釋得很好:「髮為血之餘」。簡單地說,就是身體吃剩、用剩的才有機會輪到頭髮的營養。一旦大腦需要許多營養(大考),或是身體需要許多營養(產後、大傷出血、癌症化療等),頭髮當然就被停止了營養,三個月後漸漸掉落了。


(從嚴謹的邏輯面來說,「生理性落髮」也算是「髮因外落髮」的一種;所以我才會特別說明,上述的分類方式並不是大家公認的,只是我個人的偏好,方便記憶與教學。)


        「我的頭髮不算多,2年前皮膚科醫生建議我擦落健5%=>從這裡猜測,您可能是女性雄性禿的患者!?


        「我在2/15號生產後,4月左右開始明顯掉髮」=>這是正常的。生理性落髮本來就在「大事」發生後的二至三個月後開始落髮,基本上會延續三個月左右的落髮時間


        「不知道落健5%有無副作用額頭出現了很多小細毛,還有長一些小鬍子=>這是可能的。那些毛髮並不是「長」出來的,而是因為落健的藥物成分而「變粗」的。一旦停藥,這個現象就會逐漸消失。


落健確實有副作用最主要的是「刺激性皮膚炎」;原因應該與minoxidil屬於油溶性成分,必須由類似酒精的溶劑溶解有關。長久使用這些酒精/類酒精溶劑,可以造成皮膚的刺激。如果您洗完頭之後,在頭皮非常「乾淨」而沒有油脂的狀態下使用落健,很容易就會產生刺激性皮膚炎了。


        想改回擦2%已經習慣5%,若改回2%不知有沒有效?」=>不用擔心,2%5%只有效果差異。一般來說,如果您的頭髮掉落得不很過分(就是掉得快、掉得厲害;一天超過150根(一般掉髮以100根為開始)以上,「慢慢地」使用2%也就夠了沒有「不能回頭」的道理。


        「脂漏性皮膚炎不曉得會不會再復發?」=>脂漏性皮膚炎是另外一個題目了,您可以看一看主題:脂漏性皮膚炎以及七年級的尷尬=談脂漏性皮膚炎還有主題: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我一定要問清楚!這三篇。看完我們再討論吧。


        「吃什麼食物可以減輕掉髮的機率?」=>就西醫師來說,沒有!然而頭髮既然屬於蛋白質(角蛋白),而且「生理性落髮」的理由又與「營養搶奪」有關,多補充一些蛋白質,確實可以讓頭髮長得烏黑茂密些~


部落格設置目的:


      「微博答客問」欄目開通說明更多影音視頻檔


      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修復;成為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的治療機構


      如果您在海外,想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補充閱讀:


刺激飲食導致禿頭?=蘋果爽報問題回答 2011-08-11 19:46


如何有效改善頭皮屑問題?=蘋果爽報問答 2011/05/26 13:53


落髮!頭皮癢!也許您該考慮換換洗髮精了 2010/11/15 21:20


頭皮與頭髮也可以檢測皮膚鏡的頭皮/頭髮檢測應用 2010/10/27 18:47


季節交替 長髮女易掉髮=廣告/新聞閱讀 2010/10/12 15:14


榮總研究:圓形禿恐與免疫疾患有關=廣告/新聞閱讀 2010/10/12 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