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水性保濕成分敷臉,之後忘了使用鎖水成分:過度飽水的肌膚可能使蒸發速率上升,結果使得肌膚的發炎現象更厲害。這就是「標準的錯」的行為。


l          使用水性保濕成分敷臉,之後切實使用鎖水成分:這是「標準的對」的行為;可是可能會有「不標準的錯誤」。


n          所謂「不標準的錯誤」,主要還是這些鎖水成分究竟是安全或者不安全?這部分我目前還在蒐集資料的階段,沒有辦法告訴各位。目前我唯一知道的是:就現有的資料與經驗來說,許多市售品牌使用一段時間後,在50倍的放大鏡下確實會造成毛孔的堵塞。


u        至於堵塞的原因?不知道。也許是以前知道的「致痘性comedonegenic」,或者是礦物油/動物油與植物油的差異,也許是其它原因?我目前不知道。但是直接「看結果、說故事」,多半還是能夠排除不良成分。


u        所謂「排除不良成分」,就是說「我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東西過敏,但是喝牛奶會拉肚子,我就決定停喝牛奶;如果吃飯沒有問題,我就吃飯」。


l          至於牛奶中有哪些成分引起拉肚子?為什麼會拉肚子?是特例還是通案?對不起,我還是不知道。孔子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我能確定的就只是「飯沒有問題」。


l          學習知識這個新系統與檢測技術,我能做到的,就是以之前學院訓練生涯中學習到的邏輯分析方式,一步一腳印地建立資料庫。


「直到95年的11月,在鼻翼和臉頰中間的那塊皮膚開始長粉刺」=>我想,這是「粉刺是無法溶解的角質」這句話的應驗。過度地去除正常油脂可能導致角質無法溶解,於是開始堆積成粉刺。


一瓶含酒精成份的痘痘調理水水晶藥皂洗臉」=>這樣的「過度清潔」一定會讓粉刺更為厲害。


原本細緻的臉頰也開始長東西透明的疹子洗臉洗的更勤更用力疹子愈長愈多擦柔潔卻沒有改善,反而疹子愈冒愈多,臉也愈來愈乾」=>這裡有幾個討論:


l          愈來愈乾燥的皮膚,開始出現細胞死亡(死亡液化的細胞,集合成為透明小水疱)。表示前述「表皮保護膜缺損造成粉刺」的淺層問題,正在惡化成「真皮傷害,細胞死亡」的深層問題。


l          「酒糟」的診斷是有可能的(請參照「現場醫師最正確原則」),但是在已經表皮保護膜缺損的前提下,柔潔的「凝膠」劑型無油脂滋潤能力,反而可能導致皮膚愈來愈乾


開始懷疑自己並不是酒糟別家皮膚科說我是過敏,開類固醇給我擦幾天之後皮膚發白害怕又停藥疹子有消一些但還是有」=>這裡也很複雜:


l          「醫生說我是過敏」=>雖然「現場醫師最正確原則」是對的,可是從病史看,這很可能是皮膚受傷發炎的案例。因為治療「無菌性輕傷發炎」與「過敏」都是給予類固醇藥膏(其實從頭聽到現在,第一位醫師就應該詳加解釋錯誤的清潔習慣,並且給予短期中校類固醇藥膏了~),醫師「偷懶地」說明為過敏,也是可能發生的事。


l          「幾天之後皮膚發白害怕又停藥疹子有消一些但還是有」=>這是類固醇治療的標準反應。根據「疹子有消一些但還是有」的治療結果來看,治療是對的,「不 相信 醫師」是錯的!


這裡我要發一些牢騷通常慢性的問題都是因為自作主張的結果。如果您不相信 那位 醫師,請換一位醫師。如果相信他,請完全依照他的醫囑執行,不要打折!


我當然不是一位「不食人間煙火」的醫師,我當然知道現在 許多 醫師「看病很快速」。請各位捫心自問:「我是不是「盲目」地崇拜名醫?是不是道聽塗說,或者是網路上隨便問人,就去找一位醫師?是不是雖然找了一位醫師,卻不相信他?


為什麼醫師看病會很快速?因為病患根本不在乎自己的疾病,他們只是要「看」醫師。如果大家都真的珍惜自己,真的「認真看」醫師;基於「商業利益」這麼俗薄的考量,哪一位醫師敢「隨便看一看」?如果各位繼續維持「在知識+fashionguidePTT等網路隨便發問,道聽塗說地到處嘗試新醫師、新治療」這樣對自己不尊重的行為,我個人也無話可說。


在這個部落格中,我一直強調「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不要相信我;請相信自己的判斷」就是這個道理。


「到96出國一個禮拜在飯店洗完臉就覺得臉很乾拿活泉水猛往臉上噴;也不擦乾它自然蒸發愈來愈乾且疹子愈冒愈多滿頭滿臉」=>這個部落格的老朋友應該很清楚,「過度飽水的皮膚反而容易蒸發水分,使肌膚更乾」的道理。加上反覆噴灑活泉水,本來就會洗去臉上僅剩的少少油脂;鎖水成分的濃度一旦下降,臉部保濕怎麼可能會好?加上飯店為了避免房間水氣太多(飯店多是套房,洗澡的水氣會在房內亂竄),一定會有除濕空調的運作


角質愈來愈乾,肌膚受傷愈來愈沉重,當然會有「疹子愈冒愈多」的現象。雖然作者沒有訴說,我相信此時粉刺一定非常地多~


醫生還是說我是酒糟,並開了弱效的類固醇和柔潔給我擦,但仍不見改善」=>問題進展到這樣嚴重的地步,就算搭配「正確洗臉」甚至是「不洗臉的行為,以及口服藥物都未必有快速改善的可能;簡單的解釋以及類固醇藥膏怎麼可能產生效果?還有柔潔的「凝膠劑型」問題~


「後來我放棄了,不擦藥也不吃藥,但疹子依然存在」=>看到這裡,我真想「放棄」~這麼深的夜裡,我這麼累實在連發牢騷都懶了~


…9月的時候因緣際會之下做了一次20%濃度的果酸換膚,並買了玻尿酸和保濕露回家擦」=>這不像是「因緣際會」,恐怕比較像是「遇到魔鬼」!對於一個肌膚乾燥、發炎的案例,怎麼可以給予果酸換膚?結果當然會有「做完果酸紅腫了約一個禮拜」的狀況!至於「漸漸的疹子慢慢變少」只是暫時的現象,這是「剝皮之後的新皮出現」。還好您運氣不錯,剛好那陣子「持續的塗保濕且洗臉變得輕柔許多」所以「雖然皮膚狀況還是很不穩定,還是會覺得乾,但比之前長滿頭滿臉好很多」;在這種「走鋼索」的保養習慣下,皮膚沒有更加受傷就算客氣了,怎麼可能會有機會「完全好」?看到這裡實在非常捏把冷汗~


因為去補習班聽課了一禮拜,竟然疹子又變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吹冷氣的關係,使原本乾燥的皮膚更乾)」=>是的,您終於搞清楚了~


「靈機一動」=>我實在有些擔心這樣的「亂動」!


在皮膚科診所買的敏感肌膚專用保濕修復乳整個刺痛紅腫幾個小時把它洗掉臉好像已經受傷了,洗臉都會痛!開始脫皮。原本以為脫完皮會好,但疹子還是沒消,且有的變成水泡而且好癢」=>這是蠻嚴重的化學燒灼傷。原因可能是:


l          那個「敏感肌膚專用保濕修復乳」一定有問題可能是產品本身的配方設計太「水性」(類似「柔潔」的問題),也可能是放到過期了,或是產品配方中有些刺激性成分


l          「刺痛紅腫洗臉都會痛!」=>當然是臉部已經受傷了!後續的「脫皮疹子水泡好癢」都是皮膚受傷後的「必然」結果,就像我們看到梅樹含苞,就知道接下來會有「開花=>落花=>成果=>梅子=>掉落=>腐爛=>新樹芽」這樣的「必然」順序一樣。既然臉部已經受傷,疹子怎麼可能會消?


另一家皮膚科乾燥性皮膚炎所引起的濕疹,開了類固醇的藥給我擦和吃;叫我擦到疹子消就停藥,並要休息兩週等皮膚較健康時才可擦保養品」=>對於「內行人」(如我)來說,這三位醫師的診斷「其實是一樣的」,只是說法不同(這個很難解釋清楚,大概要幾千個字。反正不是本文重點,請容我偷懶一下~)。但是聽起來這位醫師是三位中最細心、謹慎的一位,因為他會「吩咐」~


三天疹子就都消了皮卻澀澀紅紅乾乾乾澀的地方開始脫皮」=>皮膚既然「死了」,當然就會「脫皮(這是「皮膚細胞的屍體」);這點沒有問題。至於「皮卻澀澀紅紅乾乾」也可以理解,您原來的問題就是「皮膚太乾」,現在只給藥膏,沒有交待「減少破壞(正確洗臉)」以及「加強保護(多擦保濕成分)」,當然還是滋潤度不足的可能居多。


「我本來想說等脫完皮,再休息兩個禮拜就要開始抹保濕的(因為臉好乾)」=>這是錯的,應該立即使用。生理學的原理很簡單,「肚子好餓」就應該吃飯,「臉好乾」為什麼不給保濕成分?結果當然是「皮快脫完時竟然又開始起疹子」的現象。


皮膚顏色變得很奇怪,好像表皮都不見了,看到的都是粉紅色的皮且沒有光澤」=>這是新生卻非常乾燥的皮膚。


「嚇死我了」=>我也是!


為什麼會擦到皮都不見了呢(而且我擦得很薄,因為知道是類固醇)?」=>因為您不 相信 醫師,所以「擦得很薄」;因為「擦得很薄」,所以滋潤度不夠。


l          所謂「藥」「膏」,就是「含藥的乳霜/油膏」。換句話說,「藥膏」一方面具有「藥效」,一方面也補充了油性成分


l          當時您的皮膚既然這麼乾燥,又不使用保濕成分;連藥「膏」都塗抹得很「吝嗇」「我擦得很薄」,「新生皮膚過度乾燥」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所以我開始停藥」=>所以我實在真想「放棄」~


「每天改用清水洗臉,並在洗臉後薄薄的抹上甜杏仁油(之前買的植物油)」=>說實話,「清水洗臉」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之前我們有許多皮膚嚴重受傷的病患到了診所來,她們也是強調「自己都只用清水洗臉」。剛開始我們還「上當」,後來請她們「現場表演洗臉的方法」,才發現她們確實是以清水洗臉,「只是很用力搓揉;因為不用洗面乳,很怕洗不乾淨!」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怎麼洗臉並不是最重要的;洗完臉完全不緊繃才是正確的結果」!


臉發紅並有癢癢的感覺鼻翼旁的皮膚一直連到法令紋,還有下巴和太陽穴等,都起了整片的皮屑,且發紅又癢,還會刺痛,好像灼傷一樣!上網查甜杏仁油的資料,都說是非常好的保養油,連嬰兒都可以用;可抗發炎止癢。但為什麼我會灼傷呢?」=>這個也應該這樣討論:


l          那個「甜杏仁油」可能是質地很爛的一種現在大家喜歡買便宜貨,喜歡DIY。您可以想一想,「化工行」可能販售 一公斤 要20多萬新臺幣的玫瑰精油嗎?他們願意「冒險」購進這樣的貨品嗎?您買到的「甜杏仁油」,它的價格如何?雖然說「貴貨未必好」,但是「便宜一定爛」幾乎是不爭的事實!


l          甜杏仁油沒有問題,問題出在您的「清水洗臉」:雖然機率不大,不能排除這樣的可能。


我的皮膚到底是酒糟,還是太乾燥引起的問題?」=>這個我應該算是回答過了吧?


「臉皮薄就是酒糟嗎?」=>「臉皮薄」不是正式醫學名詞(醫師不承認這樣的說法)。「酒糟」則是「肌膚長期發炎的現象」。您這個「臉皮薄就是酒糟?」的問題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就像「愛幻想就是神經病嗎?」一樣,「愛幻想」是通俗而非正式名詞;「神經病」算是「形容詞」或是「描述語」~


因為我之前的保養不當,引起的乾燥性皮膚炎呢?」=>是錯誤保養的結果,是皮膚炎。「乾燥」在這裡究竟是「因」還是「果」,其實是參雜各半的


「之前因為擦藥皮膚變更薄,表皮還沒長好,其他地方又好像灼傷了」=>未必是擦藥的錯,不要隨便下結論!錯誤的結論將導致錯誤的決策,錯誤的決策會造成更錯誤的行動惡性循環就是這樣來的!我不認為您的擦藥「一定是對的」,可是驟然給予「擦藥讓皮膚變更薄」這樣的結論,就可能使得後續的治療有了錯誤的前提。


「且有的地方的毛細孔都突突的(摸起來粗粗的不光滑且沒有光澤)」=>這是皮脂缺失的角質堆積現象,符合從上面到這裡的所有環節。


「如果我現在開始每天就只用清水洗臉,我會好嗎?」=>如果您真的看懂我的說法,這裡應該不用再「仔細回答」了吧?如果您「正確洗臉」加上「正確治療」,「一定會好」。但是說實話,「我對這件事沒有什麼信心」;因為「害怕又停藥」、「放棄」、「因緣際會」、「靈機一動」、「我本來想說」、「我擦得很薄,因為知道是類固醇」、「上網查甜杏仁油的資料,都說是非常好的保養油」、「之前因為擦藥皮膚變更薄」


醫療是「醫病雙方攜手合作,共同對抗疾病」的行為。如果醫師很努力,病患「有很多不 能告訴 醫師的想法」,整個治療將會非常困難而沒有意義。對於任何人來說,「非常困難而沒有意義」的工作都沒有人要做,醫師當然也是這樣


請容我再強調一遍:「如果您不相信 那位 醫師,請換一位醫師。如果相信他,請完全依照他的醫囑執行,完全不要打折!


說實話,我看過太多案例上面這句話您一定看到但是未必做得到這才是整個治療成敗的關鍵!就是您的習慣,您的執著,您的心魔!


「佛度有緣人」的意思,就是「即使像佛陀那麼偉大、智慧而且有耐心的覺者,對於沒有信心的人,也無法幫助他」。是的,隨著年紀增大,閱歷加多,許多挫折,我終於相信「佛陀真的是太明智了~


「皮膚會自然修復嗎?」=>如果折斷的骨骼可以復原,肌膚為什麼不能修復呢?


「我可以回復到以前健康的皮膚嗎?」=>鐵定可以!


「時間又要多久呢?」=>從您決定要真正拯救肌膚那一天開始,大概九個多月。


醫師,救救我,謝謝您!


一個絕望的女孩敬上


後記:現在是凌晨二點,我花了二個多小時回這封留言。對於一個個人問題的回答,這樣的「投資」是不划算的醫師的知識是公有財產,醫師的體力當然也是


因為這個問題「值得大眾學習」,是一個很重要的教材,我才會花這麼多的時間,對這個問題做詳盡解答


也許您覺得「我的口氣不太好」;這點我大概不能否認每天在真實戰場面對疾病,許多「病患」 都希望 醫師能夠「拯救」他們可是真正深入理解之後,有些人或者因為「不明白」;更多的人其實是「不願意對自己負責!」


後者令人憤怒!


醫師的知識與體力是公有財產,這確實是上帝的規定


許多人不願意戒煙,卻反覆 向 醫師抱怨「上帝實在不公平,為什麼是我得到肺癌?」嚼檳榔的抱怨「嘴巴酸痛到不行,醫師都不認真幫忙」;有潔癖的人到皮膚科門診來,要求「有一雙細緻柔軟的雙手,不再龜裂」。當醫師說明「應該少洗手、少碰水」,他立刻會給你一個白眼:「環境這麼髒,不洗手會生病的~


是的,臉部受傷的病患都「擔心臺北市空氣很髒的,一定要好好洗臉」;皮膚過度乾燥的病患都說「我的工作壓力很大,不泡熱水澡不行」。


這些人都有理由,都希望「不勞而獲」!


前一陣子在臺大的PTT上面閒逛,看到很多這樣的案例;fashionguide網站上也充斥著這樣的事。於是許多「很會行銷」的「朋友」就「回答得很好」;過一陣子我們又看到原po回來抱怨:「我又上當了,這世界充滿壞人~」。


這世界從來不缺少壞人,如果各位「不鍛鍊自己的邏輯分析能力」,像這封信的「絕望女孩」一樣「悲慘」的遭遇,難道會是絕響?


這個部落格的建置目的,就是「知識傳播與邏輯教育」;請「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一位醫師;請鍛鍊自己的判斷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