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饞的假日,會帶著孩子去東海大學後門的遊園路吃芋圓仙草凍,順便再買兩盒章魚燒,晚餐六十元解決。再逛個書局買幾本雜誌跟書,來回一個半鍾頭。


自來守規矩的我,只要有停車場,絕不隨便路邊亂停車。但自從遊園路上的停車費,由一小時30元,改成40元之後。每次停下來,母女兩吃芋圓70元,逛一下書局,超過5分鍾,停車費80元,就會覺得自己很白痴。


近兩個月來,我把車停在很遙遠,絕對不影響交通的地方,跟孩子散步走點路。過天橋(我也絕不橫跨馬路的),天橋上有個吹車口琴的男士,地上擺個紙盒子寫著「請幫助我活下去」,盒子裡有些銅幣。離上次經過這個天橋的時間,應該一個多月了吧,他還在哪兒吹著實在很難聽的曲子。小如意頻頻問:媽媽他在做什麼?他吹的算好聽嗎?他怎麼每次都在這裡吹?我的心揪成一團,我不能說那是暑假在台北信義商圈看的街頭藝術表演,而是很痛苦的說出,那叫乞丐。孩子不停的追問Why Why Why?我說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我的情緒受夠了「餓了三天忍不住衝入便利商店偷50元飯盒的壯男」、「沒有 錢看 醫師,在藥粧店偷兩盒咳嗽藥」、「小學生帶中午學校剩的營養午餐回家當家人的碗餐」,以及眼前看到的景象。


親戚朋友失業、無業、待業的越來越多,入不敷出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相對於我每次消費刷卡毫不在意的花錢方式,這一兩個月來,心好沈重,連買鮮奶沒喝完都有愧疚感。


回程還要經過一次口琴人旁一次,我問孩子,要不要把今天買的五盒章魚燒分他一盒?孩子堅決說不!(天啊,這是我養出來的女兒。這點也讓我很失望。)


並問:他為什麼不去工作自己賺錢呢?


我說:可能他生病了啊!


孩子說:可是我看不出他生病!


我說:生病不一定看得出來!


孩子說:那媽媽你給他25元,讓他自己去買,我買的是要自己吃的。


而我,連拿錢放入地上盒子的勇氣都沒有,我痛苦的感到,把錢丟進盒子裡,好傷人!而為什麼「人」連「自尊」都可以不要了???這個政府聲稱富裕進步的社會,為什麼會出現越來越多的人,連飯都沒得吃,連基本人的尊嚴都可以不要了。


補充說明:


看完一大堆管理學、社會學與經濟學的正書與雜文,對於「慈善」反倒產生一些另類的看法...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理論來看,人的需求主要分為五個層次。從最基礎的生理需求,逐層遞增到最高層的自我實現需求。史記貨殖列傳中引用了管仲的「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當人們「衣食足」的時候,才可能「知榮辱」,這也是同樣觀察下給的答案。


對於 張 老師的這篇文章我不能置喙什麼,但是請容我提醒各位,提醒其它也在觀看著這個部落格的朋友,請讓我們一起努力,慈善未必是為了誰,往往成就了自己的安全


為什麼?


記得讀過一篇文章,大概講的是資優班與放牛班的教育資源分配。如果我們投資很多資源到資優班(比方說,印度大力培養3%電子產業高手,賺取許多科技外匯,緩慢卻逐漸地改善其他97%的人民生活),卻忽略了放牛班的學生。一個表象富裕,鐵窗與保全興盛的社會,是不會吸引外資投入的。


現在我們放棄了同學或同儕,可能就為將來的社會動盪埋下遠因。富人們提倡慈善,未必基於第四階的「希望獲得尊重」或是第五階的「自我實踐」需求,很可能只是另外一種第二階「社會安全需求」的另類表現


當我們看到「衣食足而知榮辱」的時候;請想一想,如果周遭的朋友們「衣食不足」,萬一他們「不知榮辱」,究竟是誰受害的多些


請「認真做慈善」吧有一天,也許「拯救」了我們自己這是馬斯洛對我們的另類啟示?


上帝才會知道


印度悲歌 三歲愛滋病童被裝進布袋 吊樹等死


法新社更新日期:2007/12/0200:05何世煌


(法新社新德里一日電)「印度快報」今天報導,南部的坦米爾那都省日前有一名三歲愛滋病童被放入布袋裡,吊在樹上等死。


報導說,當地村民 十一月七日 聽到哭聲,才發現這名病童被放在購物袋裡吊在樹上。當地醫生芮姆告訴印度快報說:「這是對小孩最不人道的事。」不清楚這名病童被吊在樹上多久。


報導說,這名病童的祖母 十一月十四日 看到報紙上的照片後,趕來領回孫子。祖母坎茶娜表示,孫子一定是因為生病,才被他的父親拋棄。


因為感染愛滋而被視為恥辱或遭到歧視,在有十一億人口的印度很普遍,愛滋病童通常遭到拒絕入學。


這名男童出生不久,他的母親就亡故,當局找不到男童的父親。


醫生表示,這名男童罹患肺結核,身體非常虛弱,看起來就像六個月大的嬰兒。愛滋病患因為免疫力不佳,有許多人感染肺結核。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印度二零零六年感染愛滋病毒人數約兩百五十萬人,比二零零五年預估的五百七十萬人要少。聯合國表示,感染人數大幅減少,反應統計抽樣方法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