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


我有一些皮膚上的問題想要請教您。大部的人都認為原住民天生就是黑皮膚,可是我老媽說我小時候很白,和一般平地人沒啥兩樣(雖然我很懷疑啦~哈哈哈)。在回台東讀了小學一年級後,常常上山玩水,從此之後就再也沒有白回來過。而我身上的膚色也很怪,只有臉、脖子、手是黑的...身體和腳都比較白一點。如果比較起來真的是很明顥耶~


是不是因為不常防曬的關係呢?(我老媽比我白多了,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她是原住民)。我是純種的原住民,這樣會不會很難白?我的黑色素好像比一樣人活躍...>"<


我是混和性皮膚,請問平時需要什麼樣的保養呢?


謝謝~盼回信


膚色的分類:


人類的膚色,依照 皮膚科 醫師的分類方式,可以分成六種。其中歐美人士為第一至第三種;亞洲人多半為第二至第五種,棕/黑色人種則為第四至第六種。


第一種膚質:永不曬黑,輕易曬紅


第二種膚質:不易曬黑,常常曬紅


第三種膚質:可以曬黑,可以曬紅


第四種膚質:容易曬黑,不易曬紅


第五種膚質:容易曬黑,永不曬紅(中深度膚色)


第六種膚質:本身很黑,無法曬黑曬紅


您的問題裡有一些有趣的內容可以衍生出來:


        為什麼原住民的膚色通常較深(幾乎舉世皆然)?


所謂的「原住民」,多半是相對於「新住民」而言。「新住民」之所以為「新住民」,當然是從外地移入。有移入能力的人群,多半屬於相對都市生活型態社會的成員(這樣說沒有特殊的社會/經濟意義,請不要過度揣測)。所謂「都市生活型態」的意思,相對於原住民的農//獵生活型態,新住民來自的原始社會大概都是商///牧階層。


換句話說,相較於原住民,新住民的生活型態多半較少曝曬於陽光之下


這樣代表什麼意思?


        為什麼黑人都喜歡居住於赤道周圍?他們比較喜歡炎熱的環境?


不知道各位是否曾經注意過,高緯度國家(如北歐)的人種膚色甚白,近赤道國家的人種多半為黑色,至少也是棕褐色?難道這些白人都喜歡寒冷的天氣,黑人比較熱愛酷日曝曬?


故事要從黑色素細胞說起


黑色素細胞基本上是上帝的禮物當角質細胞受損的時候(角質細胞就是生來受損的),就會發出求救訊號,之後基底細胞會快速增生,出現角質過厚的現象(粉刺就是尚未溶解的角質)。黑色素細胞也因此產生許多黑色素顆粒「保護皮下器官,避免紫外線傷害」。


什麼是「白人」?沒有能力產生黑色素保護自己的人。什麼是「黑人」?很有能力產生黑色素保護自己的人。


所以上述的問句是「錯誤問句」!赤道周邊都是黑人國家,並不因為「黑人喜歡居住在赤道周圍」,而是因為居住在赤道周圍的白人都因為皮膚癌絕種了只剩下有能力保護自己的黑種人!


        所以,「原住民的膚色先天就比較深色」有二個理由:「原住民是烈日下的競爭存活者」以及「原住民始終不曾脫離烈日」。


您說「我老媽比我白多了,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她是原住民」,顯然您有膚色較白的母系基因。沒有聽您提到父親,可能因為父系基因膚色較黑。「較黑」可能因為先天體質(競爭後結果),也可能因為您的父親本來很白,不斷曬黑。根據自述的「我老媽說我小時候很白,和一般平地人沒啥兩樣」,我猜您的父系基因或許也比較白。


有沒有可能呢?當然有至少您看到了「我老媽比我白多了,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她是原住民」,不是嗎?


所以我想您的膚色較深來自二個因素第一,您有原住民血統,根據上述2.的看法,您的「黑色素好像比一樣人活躍」應該是事實。這是祖先的遺傳因素。


第二,因為您「不常防曬」,所以更容易曬黑~


        「混和性皮膚」平常如何保養?哇,這真是一個大問題為了避免本文成為一篇五萬字的文章,我建議您「正確清潔」,並且依據您的年齡與肌膚狀況簡單保養。


後者的意思是,您至少要讀懂「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與「粉刺說清楚=「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的續文」還有「談毛孔、汗腺與保養品吸收=醫美人雜誌十一月號邀稿」這三篇文章。


為什麼美容師要你徹底清潔,還要你去角質?」還有「「很奇怪的膚質問題」以「正確」清潔觀念的補足回答格友問題」以及「主題:潑水100遍也不會傷到肌膚?超級敏感肌膚的超級問題!?」、「使用自然美產品的心得報告=診所護理美容師」也很重要。


如果把「主題:一堆保濕問題(其實之前都回答過了...嗚嗚嗚...)」與「「標準答案」的討論」、「主題:再談洗臉、卸妝與化妝水」、「白頭宮女從頭講天寶舊事談「從輕輕洗臉到不洗臉」」、「主題:「不洗臉」與「徹底清潔」借張老師的一篇文章,再度解釋「深層清潔」(或是「徹底清潔」?)」、「什麼是卡斑」都看完,就更妙了


補充閱讀:


這次要讀的東西太多,不要再額外補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