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一位臉部乾燥、粗糙且略微黝黑的小姐來看診。她的主訴很簡單:「臉部肌膚乾燥,不夠光滑,粉刺多而且上粉也不服貼。」


這個問題有個標準答案:「輕微去角質,加強保濕」。


答案很簡單,作法呢?也不困難


我們依慣例地教導她洗臉與清潔的方式,以30X放大鏡檢測了她的表皮與真皮果然發現厚厚的角質與相對明顯的毛孔堵塞。


老朋友都知道我們的想法了如果預算可以,而且趕時間;那就做幾次煥膚,加上一些保濕程序與家用保濕產品。


如果不趕時間,使用些簡單的角質溶解藥品(比保養品便宜吧~<=反正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也都很安全~),加上表皮保濕產品(我們現在還是推薦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慢慢地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看著她的臉,沒有明顯色素問題;我的想法是:「使用水楊酸油膏!」這樣會使保濕鎖水與溫和角質溶解同時進行。唯一的缺點是太油膩,初期可能產生些青春痘現象。


所以我們建議她開始使用水楊酸「藥」膏,加上r-PGA


以上都沒有問題。問題是:水楊酸油膏先上,還是r-PGA先上?


傳統皮膚專科醫師的想法r-PGA屬於水性濕潤成份,當然應該在油膏的內側。


保養品配方設計的看法r-PGA是大分子膠成份,基本上應該放在有效成份的外圍。(這是我們上過 張麗卿 老師的課後,大概得到的想法;也許理解正確,也許理解得不完全正確~


「水楊酸」算不算「有效成份」?當然算!可是把油膏放在臉上,那r-PGA還有什麼保濕意義?


另外,水楊酸對於肌膚還是會有些刺激(雖然很小),如果先敷上r-PGA,至少可以減少一些水楊酸的刺激現象。


更麻煩的是:我們習慣有ABC 1C 2r-PGA使用方式;其中C1就是厚厚地敷一層,甚至以保鮮膜密封。


誰敢將水楊酸油膏「密封」在臉上十分鐘?會不會增強它原來的刺激效應?


我想了大約一分鐘,最後決定「」一下早上先上水楊酸油膏,再上r-PGA;晚上也是一樣,讓水楊酸放在r-PGA「裡面」,一起敷臉!


想好之後,我 向那位 小姐解釋了上面的所有可能,也告訴她我的「賭意」,然後說:「三天後回來看看;如果效果不錯,我們再追加三天。如果有任何刺激狀況,請立刻回來。」


故事完了嗎?別急,才正要開始呢~


極緻診所的看診習慣,一定有位跟診的護理美容師。主要目的是看診後的衛教(教導清潔與其它疾病知識),以及跟診學習(就像皮膚科住院醫師的學習跟診一樣)。


我是一位很囉唆的醫師,解釋無比詳盡。加上事後護理師們也會問我,我們還會討論案例;一年以上資歷的護理美容師簡直可以當密醫了。


當我 向那位 小姐解釋完之後,跟診的護理美容師插嘴說:「院長,我覺得早上可以先擦水楊酸,再上r-PGA;可是晚上還是不要把水楊酸放在r-PGA的裡層敷面吧最近天氣忽然變冷乾燥,而且她第一次來,說不定連洗臉都不太會。如果拿來敷臉,會不會增加她的風險啊?」


「所以我才要她三天回診啊!」我說:「我也擔心風險,可是這樣速度比較快~


這下換病人插嘴了:「可是我三天後可能未必有空耶,可不可以一個星期後再回診?」


我想了一想:「如果是這樣,我覺得還是照護理美容師的方法比較安全~


那個小姐覺得很驚奇,忽然笑起來:「我沒有看過可以跟醫師建議的護理人員耶。而且醫師竟然還認真跟她討論,你們診所真是太特別了。


我沒有特別想些什麼,順口就說:「這沒有什麼啊,她們對於病患皮膚的了解未必比我少這幾天天氣冷,有些人肌膚開始變得脆弱,一開始也是她們在療程中發現的。我們整個診所因此「戰備」起來。」


於是我請那位護理美容師教導她洗臉的方法,確定她沒有過度清潔。順便把藥物與r-PGA的使用方式詳細地說明清楚。


過了幾天,我忽然想起這個狀況。覺得自己回答地不夠好這確實是我的思考與操作模式;無論是工作還是家庭,我都保留了相當大的討論空間。這是我的個性,卻究竟是因為什麼?


「為了真理的追求!」我想,這樣說應該更精采些(<=…愛面子的人!?):「一個人,除非非常確信自己掌握了真理,否則應該謙卑地向萬物尋求協助。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掌握了真理(這是謙虛,還是缺乏自信?我也不知道),始終很高興有尋求協助與討論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