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變好前後

治療前,皮膚的正常結構喪失。患者主觀感覺是乾燥、疼痛與繃緊。

蔡淑君2010-07-21_b3  

經過二年半治療,皮膚相對恢復正常結構,患者的疼痛與繃緊感完全消失。

abskintw二維碼  

自從Yahoo blog決定變動之後,我又忙著在台灣、大陸參加幾個學術會議,給了幾個演講。像我這樣囉嗦的講者,每次演講都要製作新的投影片(最少也要修改),連續幾場演講就可以忙得夠嗆。

然後回到門診。

有位患者問我:「為什麼網路上說擦A酸可以治療酒糟?」

說實話,我不相信這樣的謬論真的會出現......A酸治療酒糟?已經受傷的皮膚,正統醫師怎麼可能再給酸性藥品?已經受傷的皮膚,怎麼有能力承受酸類傷害?

然後我們一起上網看,發現是「口服A酸治療酒糟」。

OK,這樣就出現了兩個問題:

  1. 患者把口服與外用搞混了:不要以為這件事不常見。許多患者都斷章取義,掛一漏萬(話又說回來,不是這樣東拼西湊的雜亂知識,還不容易把臉弄傷成這樣)。在敏感皮膚(皮膚的保護屏障已經受損)上使用酸類成分,當然必定出現後續傷害。
  2. 痤瘡是酒糟的表現之一,但痤瘡不是酒糟的全部表現。因此斷章地看「口服A酸治療酒糟」,絕對是錯誤想法!況且維它命A酸的憂鬱症風險、肝腎等內部器官代謝負擔......等,貿然如此重度治療,最終是不是「划算」,真是見仁見智。

明天還是有兩場講座,沒有時間講太多了。我想用幾句話把核心精神說清楚:

  1. 皮膚與健康都是自己的,不要隨便道聽塗說!
  2. 健康是很「現實」的!做對了,皮膚的表現就正常。做錯了,皮膚就逐漸破壞。如此而已。因此,您想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對的、還是錯的;就在每次治療前後、長期使用前後都做肌膚監測。如果是對的,就會看到皮膚漸漸改善的好結果。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這篇文章的意思。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