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敏感與酒糟患者見多,我們發現#肌膚監測#。推動#肌戒毒#這幾年來,原本以為最反對這科學的應該是保養品廠商。結果國際大廠沒有意見,反而是奇奇怪怪的廠商,還有廠商「前面」的打手。這些(非)醫師們四處嚷嚷,再加上一些「匆匆忙忙戒毒,匆匆忙忙發作,匆匆忙忙開罵」的朋友,於是世界就精彩起來。

(當然,現在還出現一些偽稱#肌膚監測#,其實什麼都不懂的磚家……)

年近半百,基本上不太在乎榮辱——人生在世,除了自己侮辱自己,其實誰也侮辱不了你。但是我非常在乎#肌膚監測#的正確性,不因為自己的榮辱,而是因為各位的皮膚與健康。

我是一位皮膚科醫師,上帝既然讓我做這個工作,就有祂的意思。2007年有幸接觸#肌膚監測#,經過幾年盲目摸索,稍稍建立#肌膚監測#的理論架構等基礎,因此很清楚地知道:「凡使用必然滲入,凡滲入必有風險」。對於長久滲入的敏感肌膚觀察,對於更多滲入導致發炎的酒糟肌膚觀察,令我深深地擔憂:這些過量的滲入,難道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人乳樣品中發現化妝品防曬成分的意思,就是這些成分會進入乳房呀!!)

於是我擔起了這個擔子——誠實地告訴各位,我在台灣、大陸的志同道合者不少,厭惡我的達人磚家也有些!「肌戒毒」這本書出版不到一年,已經有好幾個達人認真地抹黑這個科學!

我在乎嗎?有時候真覺得冤枉。然而我真的在乎嗎?各位好朋友,既然「真理自有其強制性」,這些莫須有的胡言亂語,我其實是不在乎的。殘酷一些地說,健康受損的是各位的身體;特別醫學與健康是如此現實——無論您相信誰,誰說什麼都是假的;最終的評判標準還是皮膚(身體)!皮膚健康了就是對的!皮膚受傷了就是錯的!如此而已!

再強調一次:身體健康是您的,我只是盡一位醫師的提醒義務。無恙愉快過著日子的是您,繃緊紅痛難以入眠的也是您,從來都不干誰的事!達人磚家意見多,最終出了問題,還是您自己半夜流淚……

前天剛貼完既然已經敏感,當然必須戒除!繼續同樣的行為,怎麼可能避免酒糟?這篇文章,裡面#facebook#臉友留言說得好:每次在微博上看到有人什麼都不懂,就開始問用甚麼產品。如果這些伸手族知道用產品悶敷的開銷,他們又會說醫師是賣產品的托……每次看到,每次都偷笑。伸手族不長腦,醫師有提供專業的療程,也有安全食用植物油的便宜選擇,後者慢歸慢,也是比用壞產品好。

不做男人肋骨的Lilith說的也沒錯:理智的會聽取建議,明白道理,反省自身造成的問題。反之,倒戈相向,推卸自身問題,隱瞞、模糊自虐史,推卸自身問題,甚至蓄意中傷!明事理的不用多說,沒能力明白事理的解釋再多,在人家眼裏也是滑稽狡辯。總結~不要浪費精、氣、神在無知無畏的人身上。

昨天收到一封留言,心裡覺得安慰——「真理自有其強制性」真不是假話。

不囉嗦,各位自己看看,自己想想吧……

(圖片與內容無關,選自不明網路來源)

宋醫師你好,我也是一個把臉搞到非常嚴重,然後心裡跟著生病的路人。

首先要先跟你說聲「對不起」,因為我一開始接觸到你的文章時,我非常不以為意,甚至覺得你跟那些誇大不實的化妝品廠商沒有什麼不同。當時還很氣憤地覺得你的種種做法,就像是在傷口上灑鹽一般地不負責任(對不起……)。

直到今年的2月初(也許是上帝的帶領),我再一次連結到了你的部落格。這一次我不帶著主觀的心情,認真地看過你在奇摩部落格發表的大多數文章。然後我竟然突然勇敢地開始了#十四天不洗臉#

我知道這條路有可能會非常辛苦,有可能比原本還要更慘烈,但是我就是選擇相信這麼做。

一直到今天(1126),我完全不敢想像我的#十四天不洗臉#竟然已經到了接近300了!

這些日子我常常癢到睡不著、癢到想掉眼淚、輕輕觸碰到就很敏感、感覺刺痛、還爆出很多粉刺以及痘痘。臉上的皮屑更是厚到「完全看不到」原本的肌膚

我很不舒服,非常非常不舒服;但是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一定要繼續相信著,於是我就這樣不知不覺一直抱著相信的心情走到了今天。

雖然我還沒有痊癒,還是會有刺痛發癢的排除反應,之後又變成細細的皮屑,然後掉落。也仍舊會長粉刺,但是常態泛紅以及一洗完澡發紅發癢的程度,竟然好了非常非常多!脂漏的狀況消失!臉不再這麼敏感!

記得到了四、五月要接近夏天的時候,我甚至一天只有洗一次臉,粉刺痘痘卻沒有因此而變得更多!臉上油潤的感覺反而讓我覺得舒服。

這些日子我親眼看見皮膚的狀況越來越穩定!親眼看見陳年不消的痘疤開始淡掉消失!親身感受敏感的程度一次比一次更減輕!

我是怎麼走過來的,我真的忘了,辛不辛苦?非常辛苦!若不是我已經相信到連我自己都很難相信的程度,我想我很有可能會選擇結束掉自己的人生。

現在想一想,覺得當初沒有去找醫師其實是非常冒險的!光用清水洗臉就產生了這麼莫名其妙的反應。在這種徬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看著自己因為排除反應皮膚一天比一天更糟糕,又沒有人從旁協助自己、鼓勵自己,真的會被自己的絕望給吃掉。

要是過不了這一關,說不定,我現在已經不在這裡了……

我的狀況和一位網友有些類似的地方,那位網友也有在醫師的部落格發表心得(也是有脂漏)(宋按:應該說的是這一篇「脂漏、痘痘;努力自癒格友」的補充說明),所以有些發生的狀況有接近的部分。

現在我開始喜愛生命,甚至會對自己的人生充滿熱情,對那些接觸到的人、事、物,盡量給出正面的感受,心裡真的變得比以前開朗很多。

我真心地謝謝你,宋醫師。

p.s.沒有詳述排除反應的細節,因為很多排除反應重複發生,只是有時候漸強、有時候漸弱

一點點補充。

在開始#十四天不洗臉#這個行為之前的兩年內,我並沒有使用類固醇的藥物。但更之前到別的醫院看診時,的確有斷斷續續使用過。後來經過宋醫師的文章解釋,才知道原來保養品、藥品真的會滲入,而且會滲入很長很長的時間。

我自從「真正發現」自己皮膚已經出現很大問題的時候,確實簡化了自己的保養過程。甚至許多幫我看診的醫師,都告訴我試著清水洗臉幾天,也許就會好轉。

但當我真的聽從這些醫師只用清水洗臉的時候,才沒兩天就發生皮膚開始出現皮屑、變得油膩、乾繃紅癢,越來越嚴重。因為忍受不住只好繼續使用洗面乳。奇怪的是,反應就又消失(而原本那些長年常態存在的症狀,當然是繼續存在著)。

當時我就覺得非常奇怪:我明明聽了那些醫師的話,用清水洗臉幾天,怎麼反而發炎得更厲害?

我因為這樣還回診去找那些醫師,而那些醫師卻也只是淡定地告訴我:皮膚有點發炎或說是濕疹。我問了什麼原因,答案千篇一律:「不清楚,然後就開藥叫我拿回去擦。

我真心感激上帝讓我遇見了宋醫師,否則我真的會因為不用洗面乳所產生的奇怪反應,而認為我應該繼續使用洗面乳,然後永遠沒辦法發現,那些因為停用洗面乳所產生的發炎反應(長年累積下來的錯誤保養品、錯誤清潔或藥品使用)其實是上帝的祝福,結果錯誤地每天在皮膚長期反覆發炎的痛苦中度過。

醫師的文章我一篇、一篇認真看過。雖然文章都連結來、連結去的,延伸閱讀也非常之多。剛開始看得頭昏眼花,心裡很多疑問,看到很累。但是當我看了更多的文章之後,竟然豁然開朗了起來:原來,心裡的那些疑惑,宋醫師老早就解答在文章裡了!

後來我確定了一件事,如果我不曾仔細看過宋醫師的文章,認真多看幾篇,我一定會誤解宋醫師的本意!

(因為當初的我就是這樣,一開始我根本不相信宋醫師,轉變到後來的半信半疑,一直到現在我真的在宋醫師的文章裡找到祝福……)

雖然宋醫師總會在文章中出現幾句玩笑話,可是在這些文章背後堆積了多少辛苦的複雜情緒,絕對是沒有「認真看過」宋醫師文章的朋友不會了解的。

如果您看完還意猶未盡,需要更多正能量,再看看這篇吧:「脂漏、痘痘;努力自癒格友」的補充說明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

使用前後比對,是為了證明短期安全。使用前與長期後比對,是為了證明長期安全。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呆呆地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健康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真正保護皮膚與身體的健康!「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先看「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然後聽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就是您保護自己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還請訂閱本blog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裏(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裏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裏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裏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 2013-06-18 2018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2013-01-04 190946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