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條大路通羅馬,每位敏感的朋友,總會「不小心自行戒毒」……

推動「肌毒」,理解的朋友紛紛拍手叫好,誤解的人就開始抹黑。最擔心的是標題黨,連「毒」的定義都沒搞懂,把「十四天不洗臉」當作「完全不碰水」,然後咧咧啦啦地呼叫著……

先談一下「簡單版的肌戒毒」。之前文章說過:

「各位一旦『過敏』,皮膚科醫師都吩咐『停掉所有護膚品,清水洗臉!』換句話說,『暫停所有護膚品』是全世界皮膚科醫師的共同醫囑,我推動的『十四天不洗臉』,不過就是『先停用十四天』跟全世界所有皮膚科醫師的基礎醫囑都一樣,各位有什麼好懷疑的?

其次,如果硬要說「十四天不洗臉」跟其它醫師的醫囑有什麼「小小」差異,基本上就是:「經過膚監測的訓練,我認為沒把握的護膚品應該停止更久、更久、非常久!

難道各位對「沒把握的護膚品」也捨不得停用?各位堅持猛往臉上擦,到底是「愛臉皮」,還是「愛面子」?

@Denise_JIANG/1219

我一直是敏感性肌膚,臉頰皮膚紅紅的,有紅血絲,換季的時候愛過敏,雖然這樣還沒嚴重過敏過!一年多之前接觸芳療,開始使用芳療產品,包括純露、複方精華油、手工調製的面霜,都是有機,很開心,皮膚狀況還可以。

說說最近的狀況。

一個多月前化妝出門,晚上回來就過敏了,臉頰處紅紅燙燙,一開始覺得過兩天就好(護膚程序沒變)。但是幾天後不見好轉,就開始每天晚上只用清水洗臉,然後噴點礦泉水,抹點有機植物油。

某天晚上覺得有好轉,想到買到的某個芳療系的面膜(抗敏),就使用了一片,沒過5分鐘,覺得不舒服,立馬拿下,但是過敏嚴重了!

第二天起來,臉整個腫起來了,又紅、又腫、又發燙,去醫院開了藥。本來醫師想給我輸點激素的藥,正好藥都沒了,就輸了2天液(葡萄糖酸鈣)。

這段時間我一直是清水洗臉,抹植物油。

大約一個星期,臉部好了很多,粉粉的,基本都好了。但是我還是只是清水洗臉(發現清水洗臉並沒有洗不乾淨),擦植物油(有一天補了一點點霜)。

隔了大概2天,竟然莫名的臉頰開始發燙,紅紅的,徹底暈菜——從來沒遇到這種情況。

這是發生這種狀況第三天,我突然想起來,我這不會就是默默的進行了肌戒毒吧,難不成是在排毒?

醫師說我這是標準的蹲後跳!

所以現在特別期盼做肌膚監測,可惜好像可以做肌膚監測的醫師都不在北京,欲哭無淚啊。

心裏一直存在著疑問,之前使用的純露和油都是有機可食用的,為什麼還會出現這種情況?難道是面霜的問題?所以肌膚監測對我很重要,求可以在北京做肌膚監測啊,看來監測才是硬道理!

所以今天趕緊先網訂《肌戒毒》,並且希望北京有肌膚監測的地方。最近就默默的清水+植物油!

所謂的「毒」:

這位朋友的例子,剛好給各位一些證據:「我沒有那個能力造成『肌戒毒』『肌戒毒』是上帝的旨意!

各位對「毒」的定義必須搞懂:除非是壞廠商,國際大廠不會「惡意」放入什麼傷害性的東西。從另一個角度說,「刻意傷害客戶」絕對不是做長久生意的好方法(所以地溝油跟三聚氰胺的廠商不會自己承認)。

然而就藥理學原理說,大家還是非常可能受到護膚品傷害。原因很簡單:「目前所有知道的安全劑量,都是相對小樣本、短時間的觀察結果」。歷史告訴我們,即便是非常安全的藥物(已經過國家級嚴格實驗控制與審批),都可能在上市後出現無法預期的副作用

(所以我寫了「科學人,謙虛不是美德,是絕對必須=三部曲」)

討論「毒性」,永遠必須謹記「劑量絕對是毒性討論的重點」。最生活化的例子就是「不吃食鹽,缺離子;吃多食鹽,腎衰竭」。「劑量絕對是毒性討論的重點」是不變的真理,相較之下,無論「天然」、「人工」、「合成」、「有機」,不討論「累積劑量」,就是沒意義的表述!

(「食鹽」可是標標準準的天然、有機成分呀!)

藉由各位的努力,「肌膚監測」全面推廣後,所有醫師都會反覆監測各位皮膚的變化。這樣對社會(包括對廠商)最大的貢獻就會是:「藉由反覆監測、對照,人類確認了長期累積劑量,而非錯誤相信短短幾天實驗室劑量的「安全」。最終,人們每天、大量、長期使用的護膚品,再也不會出現過量累積,造成皮膚負擔與傷害的現象了!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復比對。

使用前後比對,是為了證明短期安全。使用前與長期後比對,是為了證明長期安全。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呆呆地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健康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真正保護皮膚與身體的健康!「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先看「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然後聽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就是您保護自己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這裏是本部落格電子報

           極致,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致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致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裏(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裏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裏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裏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大陸按這裡 2013-06-18 2018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2013-01-04 190946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