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到晚看門診,面對酒糟與敏感、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我也看書。

(上述這種描述的筆法稱做「蒙太奇Montage式跳躍」)

前幾天看到史記扁鵲故事。司馬遷說:「故病有六不治: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

看到司馬遷說的這段話,我不禁笑了出來——連偉大的,極富耐心的 佛陀都說過類似「賭氣話」呀,遑論你我這般凡人(詳見:調御丈夫——馴馬喻=北傳《雜阿含經》)。

然後我看到了「這個」:

@Queen---歐陽靜純:看到新聞一個女老闆去挑粉刺差點毀容,為啥新聞不能留言,特想告訴他肌戒毒。@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

@lemonlimebitter@Queen---歐陽靜純,妳講了,別人不去做功課瞭解一樣沒有用。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回覆@Queen---歐陽靜純@lemonlimebitter說得對,不是每個人都因緣成熟了。

於是我只好在星期五上午「歡暢」起來……面對某些特別容易讓醫師覺得遺憾的患者:

只要醫師有幾年臨床經驗,對下面這種狀況必定不陌生:

有些患者掛號看病,卻從不真心相信醫師給的處方。開給藥物之後不是少吃(西藥都是毒,不要常常吃!?),或者是四處蒐羅秘方,然後回來要求醫師「確認」。

醫師如果贊成這個秘方(基本上這個狀況不可能出現!),患者就更相信給予秘方的郎中(不是相信看診醫師)。

醫師如果反對這個秘方(這是絕對可能出現的!),患者就會離去,繼續蒐羅新的秘方……

下次回診的時候,病情往往已支離破碎,回天乏術,再難治療了!

圖一:患者因臉部發炎,反覆長痘與敏感,被診斷為酒糟。也有醫師說他脂漏(脂溢)、青春痘……

圖二:肌戒毒二十五天後,發炎略緩。50X第一次出現紋路(雖然仍是「假」紋路),真皮開始翻滾。

圖三:自行消失八個月,使用某傳銷品牌,症狀更為惡化。表皮略現混濁、黏膩;真皮發炎明顯加劇。

我想說什麼?

這是各位的皮膚,這是各位的健康。事實上,這些滲入到人體內的東西不僅僅影響皮膚,還有更多風險!(詳見人乳樣品中發現化妝品防曬成分

身為醫師,我負責把所有資訊正確、誠實地告訴各位。至於各位決定協助或傷害您的健康……我!沒!有!意!見!

(年輕的時候還會為此生氣,跟患者吵起來。現在年紀大了,就不會這麼生氣了……有時我就直接告訴患者,請他去看別的醫師,我跟他沒有緣分。

說實話,我很清楚知道,本人只有這些體力,沒能力救這麼多人!因此我還蠻高興,在這麼商業導向的醫病時代,重新回顧扁鵲先賢的做法……)

附錄:史記扁鵲倉公列傳(節略與翻譯):

(原文)……人之所病,病疾多;而醫之所病,病道少。故病有六不治: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

(白話)……人們擔憂的是疾病多麼嚴重;醫生則擔憂沒有治癒機會。如果醫師發現下列六種「不可能有機會治癒」的狀態,只好無奈避開,不參與這種治療。

           個性驕放縱,自以為是卻不講道理,使得醫病之間失去互信。這是第一種無法治療的情況。

           根本不關心身體健康,只擔心花錢的多少,因此不願真正順從醫囑採用合理治療方法。這是第二種難以治療的情況。

           醫師建議的治療與生活方式,自己覺得不喜歡或不樂意就找理由不遵守。這是第三種不可能好好治療的情況。

           身體狀況已經十分嚴重、紊亂,臟腑都難以好好儲存精氣,治療效果因此無法固守。患者如果對自己已經重病狀態卻不理解,仍舊心存僥倖,彼此懷疑。這是第四種被迫放棄治療的情況。

           身體過於瘦弱,即便患者已經理解,仍舊沒有體力承受治療作用與副作用。(這時必須先與調養,無法直接治療)。這是第五種不能治療的情況。(宋按:自然醫學美容談雷射健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

           寧可在網路上東聽西問,到處蒐集沒證據的瞎說,就是不願與治療醫師誠實討論。這是第六種醫師不參與治療的情況。

醫病關係只要出現上述任何一種禁忌,醫師就很難治療這個患者,疾病當然也難以痊癒了。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

使用前後比對,是為了證明短期安全。使用前與長期後比對,是為了證明長期安全。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呆呆地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健康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真正保護皮膚與身體的健康!「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先看「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然後聽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就是您保護自己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請訂閱部落格電子報,以獲得真正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裏(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裏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裏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裏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大陸請按這裏 2013-06-18 2018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2013-01-04 190946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