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

您好,我想問一下,玻尿酸隆鼻,假如失敗了,會引起臉部皮膚潰爛嗎?我一個朋友打了玻尿酸後,面部皮膚都流膿潰爛了。本來之前就有痘,有關係嗎?

我的回答:

先從傳統醫學邏輯上談。任何注射都有感染風險。因此「打了玻尿酸後,面部皮膚都流膿潰爛了」可能是偽劣產品(就是大陸說的「山寨貨」,也可能是過期貨),也可能是正貨產品,但注射過程的消毒手續不乾淨。除了感染之外,還有一個更小的可能,就是「注射物堵塞了表淺微血管,整塊皮膚區域缺血壞死」。

為什麼說後一個狀態是「更小的可能」呢?從學理推斷,表皮多半有側枝循環(血液供應來源不只一個)。想使用填充物把整塊表皮區域堵塞,嚴重到缺血壞死的程度,這機率本身已經不是太高。退一萬步看,即便堵塞真到這個程度,注射當下就會出現局部急遽白化硬塊,醫師很難不注意到;至少患者也會有劇烈疼痛,而非事後才出現流膿潰爛。因此單就您的描述,「大面積堵塞壞死」機率雖然存在,基本上可以忽略。

而且!

「注射過程的消毒手續不乾淨」這話……除非執行場所非醫療院所(「不正規的美容院」?大陸用語),執行人員非醫師。要不然以現代醫療院所的消毒手續,竟然可以低級到「流膿潰爛」的程度,真的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因此!

我猜測山寨或過期產品的機率比較高。

但是!

在敏感肌與酒糟肌盛行的今天,「一個潛在發炎的皮膚,接受玻尿酸注射,結果出現明顯過敏反應」這個狀態,是非常可能的!

從學理上說:即便現代醫學對「敏感肌」定義尚未獲得一致共識,「潛在,低症狀或無症狀發炎反應」是基本認知。發炎反應主要發生在是真皮位置,填充劑注射的主要位置也是真皮。各位可以想想,「在發炎的區域內,硬塞入很多(低敏感)物體」對發炎組織來說是多麼大的刺激?結果引發更嚴重的發炎反應,難道不是情理中事?

上面這張圖擷取自這裡

看我的圖說我的故事:

記得之前貼過這案例。一位老朋友來到診所,要求使用玻尿酸注射山根隆鼻。因為「對老朋友的信任」,我疏忽了肌膚監測的基本功。經過幾天回診(主要是看注射的位置正確與否),臉部其實已經有一些過敏了,但是我們(包括她自己)都沒有注意到。

十六天後,我們才發現她的臉明顯地腫脹起來,螢光下也可以看到排除反應(當時沒有可拍照伍氏燈,以病歷文字紀錄)。因為消毒區域確實並沒有遍及全臉;加上患者自己也是肌膚監測的學習者(所以我才會疏忽……),因此我們的猜測是:「局部玻尿酸填充導致真皮受擠壓,繼而出現排除反應」。

患者後來經過一段時間排除之後,皮膚漸漸好轉,敏感狀態(比最原始時候)也下降許多。

本文結論:

「注射填充物結果導致皮膚潰爛」這件事是可能發生的,原因至少包括:

           該注射物質品質是有問題的

           注射的過程中消毒步驟有瑕疵,導致感染

           受注射者的皮膚正在發炎(或「敏感潛在發炎」),出現誘發現象

           注射手法錯誤,導致微血管堵塞,局部皮膚缺血壞死

各自的對治方式是:

           找個信譽良好的醫療院所。「很貴」未必表示「很安全」,「太便宜」往往代表「太風險」

           醫師的訓練愈嚴謹、愈紮實;醫療院所的標準操作愈規範,愈正統;發生這種「術中感染」的機率會低一些(但仍舊不是「絕對沒有」)

           術前嚴謹的執行標準肌膚監測,可以相對減少這種風險(別!坐!牢!?「請醫師學肌膚監測以自保」

           找位訓練嚴謹、紮實的醫師——請相信「一分錢一分貨」、「一分禍躲不過」(後面是我亂說的……)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一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

使用前後比對,是為了證明短期安全。使用前與長期後比對,是為了證明長期安全。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呆呆地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健康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真正保護皮膚與身體的健康!「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先看「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然後聽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就是您保護自己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請訂閱部落格電子報,以獲得真正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裏(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裏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裏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裏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大陸請按這裏 2013-06-18 2018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2013-01-04 190946

「肌戒毒:十四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2013-02-01 2123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