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Youtube在:

https://youtu.be/sPvEMWsw9ZY

「肌戒毒這本書導讀」Youtube播放清單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4NM_FrCQ4&list=PLhLBMWwiqfaVDx4v0L0nDPPn4r60l5sim

中國相關視頻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2cbf740102x9l7.html

 

(中文版by @王碩)

  (酒糟,敏感,脂漏,脂溢,美白與青春痘)

  各位朋友, 阿彌陀佛。我們今天要講的是「肌戒毒這本書的導讀」第八。

  這個部分我前前後後錄了五、六次,都不是很滿意。因為實在不太好談。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次我會不會錄成功。

  要談「肌戒毒」的第二節,就是談「保養品不能只看成分表。」這時候我們在第一次的一到七的這個節裡面,我們已經把大部分的「肌戒毒對保養品的憂慮」很粗淺的介紹了。

  現在我們可以做第二段的介紹。

  跟各位講一下,首先是這樣子:就是第一個,一提到保養品的「有效成分」,大家第一個想法就是「有效」。

  「有效」的意思就是說,這樣說吧:「宋醫師,我跟你講一下,我的臉有點色斑、有點黑斑,那我想擦左旋C,可不可以?」、「宋醫師,我的臉上長青春痘,所以我想擦維他命A酸,可不可以?」

  我想用另外一個故事,來跟各位談這件事情,或許各位比較聽得懂——「宋醫師,我去吃餛飩麵會不會拉肚子?」

  這樣說好了,我們兩個都去同一個超市,買了同一(廠家出產的)冷凍餛飩。

  然後我回家煮了我家的餛飩,你回家煮了你家的餛飩。然後我用我的麵條,你用你的麵條;我們的麵條是不一樣的、我們的水是不一樣的。

  我們煮的手法是不一樣的——你家的很辣,我家的很清淡。

  然後你的口味煮的比較好;我就是個醫師嘛,不太會煮。

  然後你放了小白菜,我放了青江菜……

  第一,對於一個不喜歡吃辣的人,或者沒有能力吃辣的人,吃你的餛飩麵會不會拉肚子?有可能。

  對於一個喜歡吃重口味的人,吃我的餛飩麵是不是覺得很難下嚥?,有可能。

  你懂嗎?

  就是說,你在討論一個保養品的時候,就好像你在討論餛飩麵,或者討論餛飩湯的時候;你不能只討論「餛飩」。

  你必須同時討論它的水、它的鹽、它的調味、它的青菜、它的麵;甚至你要討論它的溫度、它的火候、它的治療方式……

  這些都是我們在討論保養品的時候,一定要討論的。

  這時候,你告訴我說:「宋醫師,我有青春痘,我能不能擦維他命A酸?」

  第一個,你的維他命A酸濃度夠嗎?如果你的維他命A酸濃度不夠,效果是不好的。如果你的維他命A酸的濃度太強,你的皮膚是受傷的。

  第二個,對別人來說適當的維他命A酸;對一個皮膚非常油、非常強悍的人來說,可能效果是不好的;但是對一個已經敏感的人來說,她可能稍微擦一下就受傷。

  所以你在討論保養品的時候;即使你在討論藥品,都不能只看成分;更何況是保養品,OK

  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們再來談保養品的上面,還有一個我們之前談過的一個故事。

  就是說,你在討論;我們剛才講「A酸」,我們現在談「果酸」。一般人談「有效成分」的時候,通常說這個有效成分是3%4%5%;好像「5%就比3%來的強」。

  你在用3%果酸,或者6%果酸的時候,你對表皮的侵蝕力是3%或者6%。可是你不要忘了,侵蝕完了以後,3%的那個「97%的某些東西」要滲進去。

  這(97%)當然大部分是水。可是如果它的防腐劑和界面活性劑做的比較強悍的話,也許滲進去的是界面活性劑!?

  6%的它剩下的是94%。這個(跟3%比較的前提)還是,前提是,他們用同一家,或者同樣等級的界面活性劑。萬一不是呢?(這樣就不能比較了)對吧。

  所以,這是第一個,我要跟你們討論的。

  就是你在討論單一成分的時候,其實你應該回過頭去思考「其它東西是什麼樣的?」

  你有沒有發覺,這樣談下來,你根本不瞭解保養品,對不對?

  因為從成分表來說,它不會寫這麼多。

  我很支援政府要求「全成分標示」。可是即使全成分標示,它仍舊沒告訴你比例。

  今天我們還要再講另外一個故事。就是說,當你在討論這些成分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成分上面的濃度的標示,就像我們剛才講的。

  我們現在來講第二個故事。

  如果說你去超市買一罐水;它的成分表標的很簡單,我相信大家都看得懂,就是「鹽、糖跟水」。可是它的比例有可能三個,就是我們在這裏寫的:

  它可能是99.99%的鹽+0.005%+0.005%的水。

  它也可能是:

  99.99%的糖+0.005%+0.005%的水。

  前一罐是鹽罐子,後一罐是糖罐子。

  如果是:

  99.9999%的水+一點鹽跟一點糖?

  除非你是螞蟻,我相信你絕對喝不出來。

  這告訴你什麼,如果他沒有給你比例的話,他告訴你「鹽跟糖跟水」是沒有意義的!

  這樣可以理解嗎?

  所以,第二個,如果他沒有告訴你「確切的成分濃度」,其實(看成分表是)沒有意義的。

  第三個,我們現在還在討論的,都還是(假設)「廠商是非常的誠實」。但是你別忘了,廠商有可能是不誠實的。這是我們討論的第二個。

  現在我們討論第三個,還有一些其它的故事,比如說……我賣個關子,下次再來談這個事情。

  但是,最後,我告訴各位,我們在業界都知道的一些事情:

  某一些廠商,他一天到晚在宣稱他的主效果;可是我們監測的結果,發現它很可能是水楊酸造成的結果?

  我要告訴你(這件事),不是指責或讚美這個廠商。我只是要告訴各位,我讓你喝柳橙汁,然後你覺得很甜;這個「甜份」真的是來自柳橙汁嗎?還是我「添加的糖」?

  好,我們今天先說到這裏,我們等下再錄第九集。

核心精神聲明:

我不反對使用保養品!我唯1的關心就是健康!因此我反對「盲目地使用保養品」、「盲目地執行醫學美容」

  根據科學邏輯,要確定保養品或治療的安全,應該在使用前、使用後都做紀錄;而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

  使用前後比對,是為了證明短期安全。使用前與長期後比對,是為了證明長期安全。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為什麼護膚品「長期使用有危險」?=談「實驗室資料」與「長期追蹤PMS資料」的核心價值。

如果呆呆地相信單次監測的「證據」,就會出現「使用類固醇的褪紅效果很好,應該長期使用」這麼愚蠢的事!

  保養品與醫美治療長期使用、大量使用,對身體健康影響深遠。只有真正長期監測,才能確保長期劑量安全,真正保護皮膚與身體的健康!(「皮膚測試」、「皮膚檢測」與「皮膚監測」有什麼不同?=專業醫療論壇問題回答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個blog,發現「看不懂文章內容」。這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文章悟道的順序不一。拜託您買本循序漸進的科普書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也可以先看「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然後聽聽錄音檔。理解真正真理之後您就會發現:

  因為醫美措施而敏感、痘痘,甚至酒糟/玫瑰痤瘡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錯誤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是必然的!

  任何傷害出現的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一定有改善!

正確實施並遵守肌膚監測的指導,就是您保護自己最重要的科學證據!如果您同意上述理念,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

  網路會員註冊請按這理

  Google Feedburner RSS註冊請按這裡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的醫學證據非常有把握,還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協助建立相關肌膚監測原則。

至於買書……

  博客來網站買書按這裏(海外也可以)

  大陸當當網按這裏

  大陸淘寶網站按這裏

  香港CP1897網路商城按這裏

  新浪健康;好書推薦

補充閱讀:

  敏感肌與酒糟肌的「絕對改善」療法!=北京風尚志邀稿

  「酒糟與敏感肌膚,絕對保證改善!」的邏輯

  「肌戒毒」整體概念:電視專訪大陸請按這裡

  酒糟?玫瑰痤瘡?敏感?絕對改善,可望痊癒!=微博答客問2011073001

  !必看!肌膚監測,唯一的「醫學」美容!=新書的導讀文!必看!

  「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臺灣廣播公司錄音檔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14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科學地談「正確洗臉」=武漢大學「中外女性健康;美妝學院派」邀稿

  敏感性肌膚的產品使用問題=又乾、又油、又粉刺、又膿痘、又敏感、又發炎

  「乳液=++介面活性劑」的再一次解釋

arrow
arrow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