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http://www.elle.com.tw/beauty/skin_care/fast-and-fresh-again


緣起:


瑞昇有個「不成文的規矩」——進入瑞昇體系的護理人員因為學習肌膚監測,必然會經歷「不敢使用其它品牌保養品」的「十四天不洗臉」模式。之後隨著臨床經驗與患者見識的增加,自己開始出現明顯排除反應(從乾=>溫開水=>人蔘湯)。之後無論是50X、伍氏燈或日常生活感覺全部都漸漸改善,加上更多的親眼見證,於是終生「不能背叛」。


然而瑞昇不過是個教育系統;個別醫療機構的老闆慈吝、環境優劣……等因素還是左右著護理人員的生涯希望。於是我們會看到某位護理人員從A診所離職轉戰B診所,卻始終不脫離瑞昇體系。


身為教育主導者,某個程度上我其實希望「她們到外面看一看」。就像從小接觸民主的孩子,一定要到專制體系生活過,才明白自由並不真的像呼吸一樣必然存在。極緻自己不乏「出去又回來」的例子,也有幾次從體系內輾轉過來的工作人員。


這次的留言源自某位護理同仁。分享給各位的理由是:


        我一直相信「人是有良心的」。刑事犯罪研究也發現,詐騙集團的收入雖豐,人員流動性卻很高,因為「良心不安,不敢久作」。從這個角度去看,明白真正的皮膚照顧道理後,沒有人敢「隨便地傷害患者」。


        現在醫美十分混亂。許多人的評論是:「醫師沒有道德」、「商人沒有道德」……我自己走過來的經驗顯示:不是沒有道德,是不知道自己犯了錯。因此我堅信,從「人是有良心的」方向下手,只要好好地教導大家肌膚監測,讓大家真的知道「皮膚喜歡這個」、「皮膚不喜歡那個」;無論就道德、商業的立場看,沒有人會刻意傷害醫美的受術者。這就是「聽細胞的聲音」肌膚監測,「更」科學的診療方式這篇文章的主旨。


各位理解了這個思維,接著看我與這位舊同事的交流,就很容易了解:


Blueberry2012/02/17 20:34第一次回應:


親愛的 宋 醫師~您好。


我是瑞昇忠實的愛好使用者,也曾在瑞昇體系服務,也認同瑞昇對皮膚的理論。然而不管我再怎麼喜歡瑞昇,最終也被現實打敗了……


非常現實的是,我服務的診所非皮膚科,也沒有一些光療作輔助。就算想盡辦法讓醫師擁有一台光療儀器,那也不能保證客人就願意來這~畢竟外面的誘惑太多……


雖然你可能會說:我們的對象是這些找不到藥醫的酒糟,或者到處看診失敗的對象等等之類(我也喜歡這樣的對象,因為她沒辦法,她們必須來找我們,也比較容易留下);不過這樣的對象太少太少了!真的要去就是先去皮膚科、去您那邊,輪到非皮膚科診所的小貓……一隻?兩隻?


我這不是抱怨,是反應我看到的真實狀況(加上雖然我有專業,但是我確實沒有能力開發新客、找客源),這不能活……長期下來!


雖然我的診所給我的薪資還不賴,不過以長遠看來是令人擔憂的……


我無法發揮瑞昇教給我的東西……N年後,我除了會瑞昇體系的東西,我去了別家,我不知道我會能跟別人說什麼?就算我多麼認同~^^


有時候我都會想……如果您能在其它地方多開極緻的直營診所……那該有多少呀~~^^


宋奉宜醫師2012/02/17 22:12第一次回覆:


自然醫學最大的「敗筆」,就是當您精通之後,在道德上無法欺騙自己,因此無法到別的系統工作……除非他們也善良,也服從自然理論


因此您說「N年後,我除了會瑞昇體系的東西,我去了別家,我不知道我能跟別人說什麼」;我的理解,應該不是「慨歎會的太少」,而是「別人太毒,不知如何下手」。


中部的問題我知道。有些事,是必須團隊幫忙的。瑞昇的CEO對不起我們,讓大家孤軍奮鬥。然而英雄是這樣的……逆境也能存活,順境也能存活。


極緻並不開發客源;或者更嚴格地說,我們只告訴大家,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其它就由患者自行決定。我們經常收到「三年前來過一次,流浪後『決定』回來找我們」的臉部發炎案例。如果您願意堅持,一位客人介紹一位,火種雖小,漸漸薪傳. ……


加油,沒有一條路是簡單的……


Blueberry2012/04/05 01:44第二次回應:


離開原本診所後,在外面的醫美面試、上班、摸索……確實在道德上我無法欺騙自己欺騙客人……需要調整我的心態,面對這些商業化的醫美市場。


有趣的是,職場上的朋友或美容師,竟然來問我:他的皮膚該怎麼辦?我依然超熱心的、淘淘不絕的跟他分享皮膚三通代謝原理……*(#*(@)最後建議他去某某診所,做皮膚檢測,從基礎產品開始使用=……=


自己都笑了!?


謝謝您的回應和鼓勵^^


宋奉宜醫師2012/04/05 14:30第二次回覆:


您要不要回到極緻來談談?您知道,我們只接受誠實的同仁……


Blueberry2012/05/01 22:58 第三次回應:


現在的醫美市場好亂喔!什麼都用、什麼都可以打、什麼都可以抹……


還有!什麼樣客人都有~光療1000元就可以打~還不一定要是醫師打,美容師也可以……甚至還有超新手的醫師幫客人打,客人通通不知道……


好可怕!


可以說的天花亂墜……客人都傻傻的……


這是我最近的心得~分享


宋奉宜醫師2012/05/01 23:27第三次回覆:


我早就知道了,您不知道呀……


叫您回來極緻您不回來;有一天,您就會後悔的……副座已經回來了,阿芳也「暫時」回來了……除了歸隊,您有別的良心選擇嗎?


Blueberry2012/05/02 22:34 回應:


……最近很有緣的在工作上遇到一個護理人員,也是在醫美診所run了七年多,最後對現在的醫美市場很心寒。對於要違背良心說和做很多事感到很厭倦……


最後他自己最近要自己出來開店,也是往自然療法(說是某市長夫人皮膚重建用的產品療法)這塊去發展~就聊了很多……也叫我未來可以跟他一起共事,因為理念相同……


不過,老實說,我也不敢用!因為我不相信……


我只相信把我皮膚變得健康的瑞昇,可以說服的了我……


到您那邊當然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以學習到很多……還有可以發揮的機會。不過,有些原因是……第一個要回台北……第二個我還沒有整形外科跟刀的經驗……覺得很不甘心~^(++++)^


宋奉宜醫師2012/05/03 00:25回覆:


1.      台北有員工宿舍,高鐵又這麼方便,有什麼好擔心?


2.      神經病了您!瑞昇體系的目的是訓練各位獨立思考,判斷作業……就算是豐富的跟刀經驗,不過是個無權思考、辯證的操作者……對您的生涯規畫沒有意義、沒有用處的經驗,要來做甚麼呢?


3.      您怎麼知道我們將來不想在中部提供服務?


部落格設置目的: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非常有把握與醫學證據,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且協助建立該治療方案的肌膚監測原則與大力推廣


        因為醫學美容而敏感、而酒糟/玫瑰痤瘡嗎?因為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嗎?有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的問題嗎?肌膚監測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這裡還有「微博答客問」欄目開通說明更多影音視頻檔請按這裡


補充閱讀: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十四天不洗臉」之乾嘔、溫開水與人蔘湯=微博答客問2012042401 2012-04-24 16:23


「聽細胞的聲音」肌膚監測,「更」科學的診療方式 2011-12-31 1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