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十四天不洗臉」愈久,愈發現這是個非常細緻的技術活兒各種疑問與從沒想過的怪異愈來愈多。從原先單純的「大家來戒毒」思考,變成「為什麼可以用橄欖油?vs.為什麼不能用橄欖油?」辯證;最後是「自然就一定好?自然必定美?誰說的!」


譬如說這位朋友聖壽無疆聖聖壽:


我有一個問題。很多人開始使用潔面保養品其實是源於青春期的痘痘,譬如我就是這樣。


在此之前,其實皮膚一直都處於「無添加」的狀態。如果所謂的「自然恢復」足夠神奇的話,理論上就不會出現青春期的痘痘了。因為那之前都是最自然的。但事實是,那個時候代謝的確出現了問題。


如果在代謝出現問題的時候(譬如青春期),憑藉保養品的調節達到了祛痘的效果,那也就是說「自然恢復」不是總是有效的,而外界手段的參與反而能夠達到某種平衡。我想說,我認為這種自然療法對化妝品使用過度而造成的皮膚問題可能有「自癒」效果,但對於皮膚本身自然存在的代謝失衡,外界手段的介入平衡,也是一種必要的手段。換句話說,這個方法對一些人有用,對另一些人可能是屬於「你有病,但不要吃藥」的建議。


ichia-艾艾家家回覆@聖壽無疆聖聖壽:


如果在皮膚遇上問題初期,就能上有「伍氏燈」與「五十倍放大檢測儀器」的皮膚科診所,徹徹底底地看進自己皮膚深處,根本治療,對症下藥,其實問題都不會大。問題是現在的保養(或說治療青春痘)的習慣,多是從「緩解狀況」,而不是「找出成因,進而做治療」。方向一開始就搞錯了。


聖壽無疆聖聖壽:


我主要想說的不是診斷層面的。而是說,單靠清水和植物油的「自然療法」只能解決某些人的問題,因為在青春期無添加的狀況我依然還是長痘痘了,說明「自然」下不一定就是「恢復性」的,「自然」也可能出現失衡問題,而這個時候需要依靠外部手段,而不是所謂的自然恢復。


宋奉宜醫師_臺北極緻回覆@聖壽無疆聖聖壽:


我想,這篇文章應該回答了您了:


問題:什麼人「必須」使用保養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聲明


您的思考非常細緻,這是令人敬佩的。其實時代的進步,使我們有更多手段可以改善「原始的自然」。如果您仔細思考,我不是討論或推崇「完全放任自然」;我的討論是「持續監測;如果必須介入,如何介入才符合自然軌道?」


這些「介入」,當然會隨著時代演進而不同。我們必須小心與謹慎的是:這些新的介入,當然會出現新的科技效果;但絕對不要導致新的不可預期問題


這就是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的核心意義。


部落格設置目的:


        極緻,只做對的事!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極緻希望獲得高手們的分享。如果您對某種治療非常有把握與醫學證據,請告訴我們。極緻會謹慎地評估,並且協助建立該治療方案的肌膚監測原則與大力推廣


        因為醫學美容而敏感、而酒糟/玫瑰痤瘡嗎?因為保養品、雷射/激光療程產生黑斑嗎?有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刺癢的問題嗎?肌膚監測是您最重要的科學證據!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這裡還有「微博答客問」欄目開通說明更多影音視頻檔請按這裡


補充閱讀:


敏感/酒糟肌膚的自我療護談「十四天不洗臉」的自然醫學學理猜想 2011-03-15 21:27


問題:什麼人「必須」使用保養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聲明  2011-08-1019:05


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2011-01-06 1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