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http://archives.hakka.gov.tw/blog/lulu11/albumAction.do?method=doViewImage&imageFileId=MzIx&albumId=MzI0


源起:


(這篇文章原文刊登於大陸的醫學美容時訊論壇是醫師之間內部溝通的刊物。這次美容醫學醫學會邀稿,請我將之一與之二整理在一起。如果各位有興趣,還有之三與之四…)


這次受邀到西安,參加西京醫院第八期全國皮膚雷射美容學習班,與大陸同道們分享我的C6經驗,


開業六年來,許多同道(無論台灣或大陸)對於我購買雷射儀器的邏輯有興趣,也對診所經營的過程有興趣。如果各位真有興趣,這次在西安會後, 高天文 教授特別留了三個小時的課程時間給我,會跟有興趣的醫師同儕談一談這六年來的心路歷程。


不是每次刻意提到我的eMBA學歷—上完這種商業課程,自己學習到最多的不是商業方式,而是「如何整理自己的觀察與確定策略,使未來的路走得更順暢些」。就是這些「策略觀察」,我才能夠在激烈競爭、無良廠商林立的醫學美容環境下,找到自己的一條坦途。


臺灣與大陸簡略醫學史


策略的擬定是從觀察開始的。各位處於中國大陸,與台灣不同的是;台灣醫師歷史上多半自我開業。只是健保實施之後被迫成為「準國家公務員」—無論是自己開業的人,還是受聘用的醫院醫師,所有人都變成領取工資的「受聘」醫師,政府可以對我們搓圓、壓扁。這時候開始有財團試著跳脫健保約束,個人醫師也這樣做;於是訓練個人醫師專業技能的「美容醫學醫學會」應運而生;財團則逐漸從購物台、廣告部份侵蝕低價市場。最終整個醫學美容百花齊放,雖然放的多半是便宜塑膠花…


以個人對大陸的粗淺理解,大 陸 醫師則是從公務員開始的。加上剛開始無法個人開業;現在雖然政策允許了,福建莆田幫的勢力與財力顯然大大地壓制了個人開業的競爭力。因此大陸私人開業的廣告、行銷與技術增進,又有另外一種艱辛。還有「廟患者」與「仙患者」()的現象,也會影響開業醫師的成敗。


開業前的「錯誤評估」


我曾經是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的皮膚科主 任 醫師(以大陸術語來說,算是 二甲 公立龍頭醫院的主任),一向以來都是非常囉唆而 嚴謹的 醫師,即使在仁愛醫院任內,因為看病非常仔細,自己覺得患者忠誠度很高。這樣的身分開業,當時我的估算是「廟患者佔十分之六、仙患者佔十分之四」。


結果是九比一,我的私人診所一天門診量只有仁愛兼診的十分之一;更誇張的是;兼診患者不斷請求我「多多加號」,卻沒有人願意到我私人診所看診;雖然保險給付相同、掛號收費相同。


當時開業的時候,我並沒有很多錢—公立醫院的醫師收入一般,我又屬於「每年都要全家出國二趟」那種人。因此開業時的財務壓力極大,購買儀器都要非常慎選。加上公立醫院申請機器非常困難,要經過院長同意、院務會議同意、衛生局同意、市長同意最後是市議會同意預算。換句話說,我在市立醫院任內,雷射機器使用的經驗非常有限,出來開業時,必須在非常有限的經驗中,「冒險地」選擇儀器。選對了,還未必有患者願意接受治療。選錯了,財務上立即宣告死亡…


現在回想起來,上帝實在是眷顧我—當年我確實選錯了IPL;是一個在台灣惡名昭彰的儀器公司,用很混亂的價格,把一台不很好用的脈衝光儀器賣給我。當年我沒有太多使用經驗、這台儀器難度又高,於是造成的困難比收入多。這是往事,卻是各位很可能遇到的。後來我又籌了一筆錢,終於買了C6


買到正確儀器,不表示一帆風順:新的開業醫師仍舊沒有太多患者;對於儀器的掌握也不神準。但是經過第一次錯誤的學習,我做了一個非常正確的決定…


C6治療肝斑的成功與失敗


我第一次購買的儀器是以色列的Skin Station;這台儀器不是個容易的儀器,而且台灣的代理廠商服務很差,賣完之後基本上屬於「落跑」狀態。換句話說,我買了一台沒有人教導我正確使用、最佳使用的機器;而且機器不好用,廠商服務很爛


後來我攢了些錢,又買了一台Medlite C6;但是這次「學乖了」。我找了業界聲望還不錯的公司(這是第一重要的);另外,還要求該公司幫我尋找「亞洲C6最 強的 醫師,作為私塾老師」。


這裡有三個重點:


        業界商譽很重要:爛公司不論答應的多天花亂墜,完全是騙人的。好公司未必不騙人(這是我的親身經驗),但是為了自己的商譽,騙人的程度與次數低一些。


        「全世界最強的C6老師」是沒有意義的;我們是亞洲人,黃皮膚;只有亞洲醫師對這種皮膚的操作、反黑很熟悉


        為了這個私塾,我花了大約15萬元新台幣學費的代價。


醫師還是 應該從 醫師學習


當時該公司幫我找了位新加坡醫師。在這位醫師身上,我學到了非常重要的一個準則:「醫師的治療對象是組織,不要死背操作參數,要看組織反應」。


到新加坡的第一天,我問了該醫師一個事後看起來很蠢的問題:「請問您治療肝斑,用的雷射參數是什麼?」


該醫師給了我當頭棒喝:「醫師;我們是醫師,要看組織反應,不是看機械參數」。


這件事對我意義重大;解開了我「為什麼教醫師開刀的人是醫師;教醫師操作雷射的人卻是廠商?」這個極大的疑惑。從這件事開始,我才真正成為醫學美容「醫師」。後來開始學習肌膚監測,也是因為同樣的思維:「應當觀測真正的組織反應,而非肉眼或感覺下的組織反應」。


從自己的成長,我才理解所謂「博士都是哲學博士」的深刻意涵


價格與價值


回到台灣,憑著我的eMBA訓練,與對於C6知識的準確掌握;很短的時間內我治療了將近7000例的靚顏光案例。說到「靚顏光」,也是因為我發現組織反應可以更好些、或者更細緻些;於是開始在(該醫師教導的)1064光線下,加入5322940二個波長。從這樣的臨床反省,我又回頭看光學物理學原理,重新理解了TRT(熱弛豫時間)、以不同波長混合模擬單一波長這些臨床技巧。Cryo5這台冷風機,成為我非常重要的夥伴。


當年我可以在最短四次治療內,改善肝斑80%的黑斑程度。加上果酸、胺基酸等酸性換膚的配合,可以很好地處理黑斑患者。這是我第一次賺到錢,極緻皮膚科診所的財務狀況第一次穩定下來。


然而eMBA的訓練告訴我,這種可以copy的專業門檻實在太低。當時我的靚顏光治療收費還不壞,但是「同業競爭、商人殺價」的未來是顯而易見的。因此我一直在思考「下一步路到底在哪裡?」


各位在中國大陸面對福建莆田幫;我們在台灣也有類似的商業組織。許多電視購物頻道加入了醫學美容的戰局;短短二年之內,一次淨膚雷射治療的費用,狂跌了80%。這是各位在醫療管制嚴格的中國大陸所不曾面對的。


醫療的耐心與良心,必須付出代價


除了這個「外患」之外,我還有些「內憂」—從升 任主治 醫師開始,我對於臨床關注的投入愈來愈多。初診時間從三分鐘、五分鐘、十五分鐘逐漸延長到三十分鐘。隨著臨床經驗愈來愈豐富,我發現自己的思考愈來愈複雜,需要詢問的患者資料與檢視的疾患狀況愈來愈多,因此看診時間愈見拉長。回診的時候,也從平均二分鐘延長到八分鐘、十分鐘。固然花掉我許多精力,患者對我的信任也逐漸加重。這是後來的反省—其實在誤打誤撞之下,我很嚴格地執行CRM(顧客關係管理)這門商學院課程。這也是開業醫師最重要的競爭武器。雖然我學過eMBA但是這樣的嚴密關懷,其實是醫學訓練與良心、敬業的必然表現。這應該就是 彭雙發 教授在醫學美容時訊論壇中提到的「職人精神」。


因為對於患者的關懷備至,我發現了二個很重要的問題:一則以喜,二則以憂:


        淨膚雷射確實會產生乾燥、黑黑白白、敏感等皮膚表現。這個表現是新加坡醫師不曾叮囑我,也沒有其他醫師可以相互討論的。因為我是先驅者,我的淨膚雷射「仔細」治療經驗最多。為此,我寫了很多篇文章提醒民眾與醫師。


另外治療後還會產生奇怪的敏感與乾燥。這些敏感、乾燥,竟然不是一般乳液、保濕導入行為可以改善的!?身為前任的公立醫院主 任 醫師,我的業界人脈其實不少,也做過許多國際保養品廠商的顧問與代言者。回頭向這些廠商、博士級團隊,他們都只能給「書上的答案」。對於「乳液無法改善骨子裡的乾燥」這件事一籌莫展。這是我第二次的覺醒:「原來臨床觀察的價值,遠遠高於實驗室裡面的幻想」。這是我決心尋找「真實答案」的開始。


        喜的是;護理人員確實可以作為患者與醫師之間的輔助功能…或者是換膚護理的合法操作者;或者在患者有些低沉、憂鬱的時候,扮演「南丁格爾、白衣天使」的角色。「溫柔體貼」似乎不在醫師教育之中,特別是我這種豪邁的男醫師。


從這樣的領悟,我開始尋找「如果C6治療是對的…為什麼C6治療會出現不可預測的反應?如果C6治療是錯的,為什麼大部分的治療都有效?而且風險看起來還好?另外,那些患者的乾燥究竟是怎麼回事?」


2007年的一連串疑惑,使我開始陷入迷霧,三年後,促成我理解,而整理出部落格「循序漸進,肝斑完封!2010年肝斑治療心得總結」的文章


身為開業醫師,還有更多經驗分享…等我有時間的時候,再整理有機會再與各位分享。


註:廟患者與仙患者


在管理學上,習慣用簡略稱號作為觀察。


以醫療行業為例,「醫院的名醫」往往以為患者是「衝著自己的醫術來」。然而從台大醫院、長庚醫院與仁愛醫院、國泰醫院及其它不同等級醫院的患者行為觀察(各位可以從 三甲 、二甲等醫院觀察),患者與醫師之間的關係,很明顯地存在「廟大神仙小」或「廟小神仙大」的兩極特色


我們觀察的趣味在於:患者千里迢迢到台大醫院,究竟是為了某醫師的醫術?還是為了台大醫院的名聲?這樣的觀察會在這位醫師離開醫院,自行開業的時候見分曉:如果是「廟患者」,會「拋棄」原來的醫師,繼續在原來(台大)醫院尋找另外的醫師看診。如果是「仙患者」,就會追隨該醫師離去。


在醫學管理的實際觀察中,我們發現廟愈大,「廟患者」愈多。愈需要依靠醫療儀器的科別,「廟患者」也愈多


比方說台大醫院的神經外科醫師,我們對於他自行開業的成功率就非常不信任…患者往往因為「我的CT圖片在台大」、「我的手術紀錄在台大」等等非 常令 醫師難堪的理由,放 任 醫師開業冷清, 卻要求 醫師「回到台大兼一個門診」。如果是地區( 一甲 等級)醫院的皮膚科主任,就很有開業成功的機會。


當然,這必須植基於「健康保險/城市居民保險」對於所有開業醫師與醫院醫師都一視同仁;如果開業醫師無法申請保險給付,患者多半因為經濟因素的干擾,表現出「廟患者」的特色。


部落格設置目的:


        更多影音視頻檔


        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治療機構特別是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敏感問題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


補充閱讀:


大陸皮膚科醫師雷射訓練=第八期全國皮膚雷射美容學習班通知 2011-09-06 14:40


當年那些「靚顏光」的相關文章


淨膚雷射黑黑白白與修復:


淨膚雷射的美麗與哀愁 2009-03-05 20:55


肝斑經過淨膚雷射後的黑黑白白哈佛醫學院說話了!? 2010/12/09 18:10


除斑雷射黑黑白白(dyschromia)專業交流,再談「醫學美容受術者安全」 2011-09-01 20:46


淨膚雷射後「黑黑白白」傷害的修復 2009-10-28 15:03


Q開關Nd:Yag淨膚雷射三萬次操作經驗談負作用預防 2011-06-28 21:00


肝斑治療相關文章:


循序漸進,肝斑完封!2010年肝斑治療心得總結 2011-02-12 14:17


如何安全、有效、決不反黑地治療肝斑?從卡斑談色素代謝 2011-05-27 19:30


德國研究:飛梭雷射治療肝斑證據不足=論壇譯文引用 2011-05-30 2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