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香港瑞昇公司2009年元月的舊文章;因版權因素僅部分引用。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看原文


前言:


在經濟繁忙的今天,我們發現大多數的民眾其實都過度清潔而不自知因為相信「空氣很髒」、「彩妝一定要卸除清潔」等說法,錯誤地使用強力清潔產品,或是用力摩擦表皮,造成肌膚一直處於所謂「敏感」、容易發紅腫脹的情況。


皮膚生理學簡介


圖一是毛囊與皮脂腺的總圖,稱為「毛囊皮脂單位pilo-sebaceou sunit」。您可以發現皮脂腺體的大小大約與毛囊頭相等。


圖一:



圖二是經過青春期後,皮脂腺膨脹的結果皮脂腺可以長大到原有的800~2000倍體積。因為腺體增大,日常正常皮脂分泌量也會隨之上升,「輸油管道」因此擴大,就會產生所謂的「毛孔粗大現象」。


圖二:



當這樣的毛孔粗大產生,基本上還不至於造成困擾。但是過度的油脂分泌可能使得油脂流速下降,漸漸乾燥形成毛囊內的角質與油脂堆積,此時毛孔粗大就會成為類似圖三的狀況,變得十分明顯。


圖三:





「深層淨化毛孔!?」


當我們以三十倍放大鏡觀看時,可以發現表皮上有許多與毛孔相關的突起現象,真皮部位同時發現每個毛根都有一團角化堆積(圖四)。經過某些處理方式,我們可以讓表皮毛孔的突起現象消失,同時真皮部位的毛根角化現象也減少許多(圖五)。


圖四:




圖五:




換句話說,這才是真正的「徹底清潔、深層淨化」讓肌膚回復原有的油水生理暢通狀況,讓肌膚再度擁有自我修復與保護能力


傳統的「徹底清潔」思考模式多半使用磨砂結構或酸性成份作為肌膚清潔;清潔目標為「肌膚緊繃」。這樣的清潔邏輯其實是錯誤的:以圖二為例,位於毛孔深部的角直堆積塊絕不是表皮磨砂方式可以移除。請想像以滾輪式除草機在草坪上來回滾動,意圖除去水井內的青苔如果磨砂顆粒直徑大於井口,如何移除井中青苔?如果磨砂顆粒直徑小於井口,顆粒應該會掉入井中,使井內堵塞現象更為惡化。如果磨砂顆粒大小等於井口,這就更慘了,一次就可以完全堵塞井口。


可是電視上都這樣說


如此各位可以了解,廣告動畫中磨砂顆粒「依次滾動清除井口」的畫面,完全都是錯誤的幻想!


如果加上磨砂顆粒對於表皮的傷害,磨砂方式作為徹底清潔是不可行的表皮傷害遠遠大於毛孔中角質清潔效果,結果將得不償失!


以酸性換膚作為徹底清潔的思考,基本上較磨砂方式為佳輕微果酸敷用於肌膚上,確實可以軟化表皮與毛孔內的角質層。唯一的小缺點是不應該每日使用,以避免過度溶解與刺激。


結果好不容易輕微溶解的毛孔內角化塊,因為必須保護更薄、更脆弱的表皮角質層,只好「放任」毛孔內角質悄悄堆積


真正的深層淨化!


基本上,運用面膜軟化概念,漸漸溶解角質層是比較可行而安全的方法。


這個方法的基本邏輯是:當表皮角質過度乾燥時,毛孔內的角質與硬油脂混合物就更難排出了。因此以面膜保濕方式維持表皮角質的濕潤光滑,以確保角質代謝正常是必要的行為。


問題在於市售紙狀面膜的保濕力實在不佳,沒有辦法完成這樣的功能。一般膏狀面膜的清潔力通常很強,又不適合天天敷用,怎麼瓣?


診所目前使用的方法是尋找具有保濕與成膜作用的產品(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看原文這樣的方法我們稱為「自我敷面照顧法」(診所內簡稱是ABC 1C 2)。設計的目的是運用r-PGA的成膜效應,幫助表皮角質層細胞天然保濕因子的修復。因為整個配方屬於天然水性鎮靜配方,建議外加一些確定是安全的乳液或乳霜以增強鎖水效果。


在第三次(C1)與第四次(C2)之間冷敷的理由,還是因為需要這樣治療的人,大約都是肌膚乾燥,長期輕度發炎的狀況。稍微冷敷可以減緩這樣的發炎反應。


我們使用這樣治療大約三個月了,其中有幾個比較有趣的成就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慢性肌膚發炎的朋友;我們長久請她在家自敷膠原蛋白/玻尿酸保養品(一樣遵循ABC 1C 2的方法),外面使用凡士林密封(這個夠強悍了吧!?),乾燥微紅的狀況卻始終無法完全改善。經過(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看原文整臉的保濕與乾燥現象改善到90%以上的程度,並且持續進步中。


如果您關心粉刺的生成狀況,就會知道「粉刺是尚未溶解的角質層」;換句話說,當角質層溶解度上升時,或是因為這樣的敷面使得角質柔軟,不需用力清除,並因之減少肌膚傷害時,粉刺的生成就會減少了。


附註:


這樣的敷面方式既然主要為了溶解角質層,保養品設計中不能夠摻雜可能引起粉刺現象(所謂「致痘性物質」)或毛孔堵塞(如礦物油)的成份(有興趣的朋友還請參看原文(本文有幾篇主要續文,還請您繼續閱讀):


不是所有含PGA成分的產品我們都相信;主題:瑞昇PGAPGA


「瑞昇r-PGA複方高效保濕精華液」說明白


粉刺說清楚=「粉刺與毛孔堵塞自我敷面法」的續文


主題:為什麼會建議使用r-PGA敷臉?深層清潔面膜不行嗎?保濕乳液不行嗎?


主題:粉刺的發作與治療=談「乳液」敷臉的憂慮


保鮮膜濕敷法」的超級傷害風險!


專業格友的試用意見補充2007-10-11):


因為職業習慣,在一拿到這個商品時,不免俗的先看一下成份組成…r-PGA這是由台灣味丹公司自行開發研究的超級保濕明星,這一款生技保濕材料運用性非常的廣泛,從醫藥、化粧品、食品,都能被運用。


當我拿到時剛好是晚上的時間了,所以在洗完澡後,就立刻的拿來使用,一開始我沒注意到,只使用了一滴塗抹在臉上,當我在塗抹時,我覺得太乾,還有澀澀黏黏的感覺,覺得塗抹感不好,不過卻突然驚覺我錯了!我不應該這樣的來試這罐商品,所以我就多擠了3滴來做全臉塗抹,果然如我所預料,先前的塗抹感不佳的感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柔嫩感


為什麼我要這樣的來使用商品?其實道理很簡單,臉部的皮膚那麼大,只塗一滴那當然是不夠的,就算是只有半邊臉,還是會覺得不舒服,因此必須有充足的水份及保濕成份能有足夠的能力來濕潤角質層,這樣子塗抹後就不會有乾澀黏膩的感覺了


原本我就是屬於極度乾燥的膚質,必需每天都要使用保濕商品來幫忙維持皮膚的濕潤及保護皮膚,自己也是試過好幾十種的成份,就是還沒親自試過γ-PGA這個成份,雖然這個成份對我並不陌生,但就一直沒機會試,就剛剛好得到了這個獎品,所以才有機會體驗。


整個使用個時間一共是一個星期,每天晚上洗完澡後使用,每次都使用3~4滴,使用過後的感覺是,使用後皮膚不黏膩,非常的清爽舒適,雖然清爽但絕不會有「乾乾」的感覺,雖然 宋 醫師建議一日使用多次,但我故意要找麻煩,所以我就每天只使用一次,我發現在南部的天氣裡,這樣是剛好的,白天時氣溫較高時也不會有黏膩的感覺,特別是在洗完澡之後,故意不立刻使用γ-聚麩胺酸超效保濕精華液,時間長達2~3個小時依然不會覺得乾燥不舒服,可見對皮膚的保濕能力,不單單只有假象而已,應該是具有改善的功效


最後總體來說:


我個人覺得這真的是一罐不錯的商品,我儘量力求客觀,不偏袒及不用太多主觀的職業感覺,如果說,硬是要我說出是否還有改進的空間?我想如果塗抹感還能再改善些會更完美。


另外,補充一下保濕效果的自我測試方法:


如果您手邊沒有檢測儀器(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吧),沒有辦法測試...還有個方法可試...那就是連續塗抹使用一星期不間斷...然後停止塗抹...看看多久後會恢復到原先的膚質狀況


這樣的方式或許不夠嚴謹,卻是個可參考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