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部落格追蹤到奇摩知識家,看到幾個「基礎問題」,覺得有必要仔細談清楚。


酒糟有哪些症狀?


困擾我很久了,有哪些症狀?可以治療嗎?


酒糟肌到底是什麼呀?


我看過酒糟肌的許多文章,特別是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61702113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0071405697其中宋奉宜好像很有名?但是我被醫學美容的人騙怕了~


酒糟肌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一直看不好?每個醫師都說我是酒糟肌,都被飛梭雷射害死了


台北好的酒糟治療皮膚科診所


如題,快跟我說~台北哪裡有好的酒糟皮膚科診所?


酒糟「現況」有些複雜,要詳細地說清楚


認真地「看待」酒糟這麼多年(很少臨床醫師只關注單一個特殊現象),我發現酒糟有些特色:


    就學理(書本與文獻)上看來酒糟應該還屬於「症候群」的範圍,很難定義為「疾病」。各位可能不很清楚「症候群」與「疾病」的差異。前者是一大堆症狀的描述,後者則是確定的「東西」。


以愛滋病(AIDS)為例。1981年發現的時候只知道會有免疫低下、罕見腫瘤增生、白血球表現異常等等一堆症狀。因為找不到病因,所以就稱為「後天性免疫不全症候群(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直到找出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這個「疾病」才算是正式確認了。


(補充說明:即便如此,現在還是有些學者發起「愛滋病重估運動」,拒絕承認「HIV引起愛滋病」這個說法,當然也就否認愛滋病作為一個獨立疾病的存在)


回到酒糟。目前酒糟的定義也是相彷彿書上給的「證據」其實都是症狀或病理現象描述;比方說丘疹、血管增生、紅腫等。最明顯而共通的說法就是「誘發原因不明」。換句話說,如果要問「酒糟有哪些症狀?」這個問題,確實可以找到「許多答案」;網路上資訊都有,我們就不多費筆墨了。


    就現實面來說。因為「酒糟」具有「類似無法痊癒絕症」的特色。如果臨床醫師無法判斷患者慢性皮膚發炎的來源,直接告訴患者「你得了酒糟」是個很「方便」的作法因為你得的是絕症,治療無效不是我的問題這也是我一直覺得現代的「酒糟」診斷似乎有些輕率、氾濫的關係。就像「不明原因」...文中所說「我們「確定改善玫瑰痤瘡,甚至可能痊癒」的背後,其實不過是「重新分析病因,能改善的部份就改善」這麼簡單。


從這個角度探討「酒糟症狀」就會有些意義:如果酒糟不過是一群症狀的組合;針對症狀的發作原因深究,一個、一個徹底解決。這樣比起針對籠統、混沌難辨的「大酒糟概念原因不明」,當然有改善,甚至是痊癒的可能


至於「都被飛梭雷射害死了」的部份,很可能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個懷疑,先前已經有許多文章討論,請各位自行參閱「補充閱讀」的部份。既然知道「雷射是一種重大手術,不應該使用在皮膚不夠健康的人身上」,當然就知道「台北好的酒糟治療皮科診所」問題的後續回答中,有位朋友建議「使用染料脈衝雷射治療酒糟」這個回答是錯誤的、風險很大的


補充閱讀:


「不明原因」、「不會痊癒」的絕症論醫師與病患的心理落差


關於「雷射術後出現敏感現象,以及如何修復」的一些臨床討論


一篇飛梭雷射磨皮副作用的文章引介


再一則飛梭雷射的糾紛新聞!?廣告/新聞閱讀


我們提供最便宜的雷射!?再談「安全的」美白


把魔顏術與飛梭雷射的「傷害或是風險?」一次說清楚=臺北宋奉宜醫師格文引用


自然醫學美容談雷射康的人才能接受雷射治療!


染料脈衝雷射「治療」酒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ski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